特色专题 首页>特色专题
断井颓垣成往事 姹紫嫣红已可待
发布人:李楠 发布日期:2017-06-13

   如昆腔般千回百转的北方昆曲剧院,即将于6月22日迎来甲子院庆。昨天,北昆人在稍显破败的旧院址启动了院庆纪念活动,“断井颓垣”已成历史,即将于2019年落成的北昆大剧院已从纸上蓝图逐渐清晰可感。

   大约八九年前,因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夫人到这里参观,曾让北昆人着实担忧了一阵,北昆院长杨凤一说,“前一天联合国的安检人员来到这里,我能从他们的眼神中感受到人家觉得原来你们一个国家剧院就生存在这样的环境中。当时我们为了充门面还特意租借了一些鲜花,更用横幅掩盖住了破旧的地方,而我们最担心的则是厕所太破旧了。但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我们作为长江以北的唯一一家昆曲剧院,也从未失去自信。”

  虽然旧址已成废墟,但这里仍是北昆人的根,他们也选择在这里启动60周年纪念活动。杨凤一说:“我们的前辈艺术家的义冢曾经埋在这里,两年后,这里将崛起一个大家既熟悉又陌生的北昆——一座崭新的昆曲大剧院和年轻人非常喜欢的小剧场,将比邻着号称现代园林的陶然亭公园拔地而起,北方昆曲剧院也将迎来华丽蜕变。”

  此次院庆,6月22日将在天桥艺术中心举办大型昆曲晚会——《昆曲荣誉——全国昆曲巡演暨北方昆曲剧院建院60周年》。届时,全国的七个昆曲兄弟院团都将到场同贺。昆曲名家张洵澎、梁谷音、汪世瑜等都将在这台晚会上演唱他们的保留曲目。其他剧种的领军人物如川剧沈铁梅,河北梆子刘玉玲,评剧大家谷文月,京剧名家叶少兰、李维康等也将登台。

  此外,6月15日至18日北昆学员班演出;6月19日北昆折子戏专场和《牡丹亭》演出;6月20日上海昆剧团演出《湖楼》;永嘉昆剧团演出折子戏专场;苏州昆剧院演出折子戏专场。值得一提的是,6月22日还将举办有演艺界同仁姜昆、蒋大为等参加的北昆书法名家笔会,昆曲专家论坛等系列活动。6月23日江苏昆山昆剧院演出折子戏专场,24日晚浙江昆剧团演出折子戏专场。6月26日、27日演出北昆文华大奖获奖剧目《红楼梦》。

  链接

  这样的“北昆”

  1957年北昆成立,第一任院长韩世昌由周恩来总理亲自任命。有着600年“百戏之母”的昆曲在北京落地开花,并

形成了韩世昌、金紫光、白云生的北昆“三驾马车”。60年来,韩世昌、白云生、侯永奎、马祥麟、侯玉山、沈盘生、白玉珍、魏庆林等艺术家,创作了《思凡》、《刺虎》、《春香闹学》、《金不换》、《夜奔》、《刀会》、《麒麟阁》、《昭君出塞》、《棋盘会》等一大批经典保留剧目。

  “文革”中,北昆曾遭受灭顶之灾,剧院解散之后,剧院的演职人员各自谋生。1979年北昆恢复建院,复排演出了《李慧娘》、《西厢记》、《牡丹亭》、《长生殿》、《桃花扇》等大批剧目,侯少奎全面继承了父亲侯永奎的艺术风格,扛起北昆大武生的旗帜,蔡瑶铣、许凤山、董瑶琴主演的《西厢记》完全采用北曲音律,借以南唱技法呈现出别具一格的“北昆”风格。进入90年代,“梅花奖”获得者杨凤一、史红梅、魏春荣、马宝旺等为代表的新一代昆曲表演艺术家接过前辈大旗。如今,新一代北昆人已经破土而出,邵天帅、周好璐、邵峥、朱冰贞、翁佳慧、施夏明等已崭露头角。

北京青年报记者 郭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