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资讯 首页>新资讯
丝竹水磨雅音 唱响千年古城
发布人:beikunmanage 发布日期:2019-04-11



QQ图片20190411163357.png

丝竹水磨雅音,唱响千年古城。为了推动昆曲艺术传承发展,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在北京文化艺术基金的资助和支持下,北方昆曲剧院昆曲《牡丹亭》《西厢记》《赵氏孤儿》巡演推广项目,于4月6日、7日,来到历史文化名城邯郸,带来一场昆曲知识讲座及两场经典剧目演出,三千年风云跌宕的古都邂逅六百余年流传不息的昆曲,肃穆的古城增添了一份柔婉曼妙的意境,极大丰富了邯郸人民清明小长假的文化生活。


此次北昆京津冀巡演项目,离不开北京文化艺术基金的大力支持。北京文化艺术基金是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北京市财政局发起设立,旨在繁荣文艺创作、促进文化交流、培养艺术人才的公益性基金。基金的设立,是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立足全国文化中心的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创新财政投入方式,激发社会文化活力,推进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创新实践。立足公益性、体现导向性、增强示范性,北京文化艺术基金重点围绕舞台艺术创作、文化传播交流和艺术人才培养三大领域开展资助。基金面向社会接受申报、资助过程受社会监督、资助成果由社会共享,最大限度调动社会参与文化建设积极性,搭建了一个开放平等、公开透明的艺术资助体系,努力形成全民共建共享的文化发展格局,充分发挥全国文化中心的示范引领作用。

QQ图片20190411163416.png

扫描二维码,关注北京文化艺术基金^_^


为了让更多观众了解昆曲艺术,一场《浅析北方昆曲剧院的由来及昆曲行当的划分和表演特征》的专业知识讲座在邯郸大剧院举行。北方昆曲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杨帆为在场观众讲解昆曲知识并进行导赏互动。讲座中,杨帆老师以北方昆曲剧院的历史沿革为切入点,系统讲述了北昆六十余年的发展历程及生旦净丑各行当的表演特色。

于雪娇、吴思 表演《牡丹亭·游园》片段

QQ图片20190411163814.png
QQ图片20190411163823.png

杨帆老师畅谈昆曲

为了让在场观众更直观地感受昆曲的艺术魅力,北方昆曲剧院优秀青年演员于雪娇、吴思为观众展示了《牡丹亭·游园》片段,虽然两位演员未施粉黛,但一颦一步间流露出的精妙雅致,一唱一叹中展现出的婉转细腻,依然令在场观众心旷神怡。讲座结束后,不少观众围在台前与杨帆老师沟通交流,殷切期盼北昆能多多举办此类活动,让各地观众能在家乡看到高标准的昆曲演出。

讲座现场  司笛:刘天录

QQ图片20190411163852.png
QQ图片20190411163901.png

演出结束后,争相到台前与杨帆合影的观众们

QQ图片20190411163509.png

随后,北方昆曲剧院经典传统剧目《牡丹亭》《西厢记》在邯郸大剧院大剧场拉开帷幕,众多听过上午讲座的热情观众纷纷购票,期盼现场领略昆曲艺术之美。

QQ图片20190411163520.png

邯郸大剧院前厅,滚动播放北昆《牡丹亭》片段


此次赴邯郸演出,《牡丹亭》由梅花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魏春荣与她的“老搭档”——国家一级演员、戏曲红梅金奖获得者邵峥联袂主演,由北昆优秀青年演员刘大馨饰演春香,共同演绎这部昆曲史中最富盛名的经典剧目,为观众推开“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的昆曲之门。《西厢记》则由北昆优秀青年演员张媛媛、王琛及白玉兰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王瑾主演。端庄的莺莺、痴情的张生、机敏的红娘,共同诠释出“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的美好主题。


《牡丹亭》与《西厢记》是我国古典戏曲中的两朵奇葩,深刻的思想性和洗练的文辞,使其在昆曲舞台上常演不衰,流传至今。舞台上悠扬婉转的曲辞唱腔,精致细腻的身段表演,以及浓郁的浪漫主义气息,带领观众重温了流传四百年的传统佳作,演员谢幕时,热情的观众们纷纷起身,为此次演出报以热烈掌声和喝彩声。短暂休整后,京津冀巡演项目将赴河北保定,为观众奉献更多更好的昆曲演出!

QQ图片20190411163530.png

演出现场热情的观众们

《牡丹亭》

QQ图片20190411163542.png

QQ图片20190411163555.png
QQ图片20190411163608.png
QQ图片20190411163619.png
QQ图片20190411163632.png

南宋时,南安太守杜宝,一心要把爱女杜丽娘培养成大家闺秀,聘请陈最良为师,命丫环春香伴读。与父母愿望相反,丽娘一心向往自然。面对大好的春光,丽娘深感闺中寂寞,随与春香同去花园游玩。百花盛开,姹紫嫣红,云霞雨丝,烟波画船。面对冷清的园景,更引起丽娘无限感慨,游兴未尽而归。丽娘思春,悠然入梦,在梦中与秀才柳梦梅相会在牡丹亭前。众花神翩翩起舞,赞颂这对纯真挚诚的青年情投意合的美好爱情。好梦不长,虽然梦境生灵活现,却寻梦不见、心头萦绕。隐情无处诉,痴心难轻抛,丽娘在病中自描春容,题诗其上,竟饮恨与世长辞。金兵南侵,杜宝奉调镇守淮阳。行前,按丽娘遗言将其葬于后花园梅树之下,并建梅花观请石道姑照看。秀才柳梦梅也因访梦来到南安,寄居梅花观中。一日,梦梅去花园闲游,恰得丽娘春容画卷,并与魂灵相会,方知丽娘遭遇。丽娘精诚不散,魂游花园,再遇花仙,众神为其痴情所动,遂助丽娘还魂与柳梦梅结为永好。


杜丽娘 ······ 魏春荣

柳梦梅 ······ 邵    峥

春    香 ······ 刘大馨

石榴判官 ······ 董红钢

杜    宝 ······ 海    军

杜    母 ······ 白晓君

石道姑 ······ 王    怡

郭    驼 ······ 马宝旺

大花神 ······ 于雪娇

蜂蝶莺燕 ······ 杨迪  张暖  刘展  吴思

花    神 ······ 黄秋雯  谭萧萧  鲍思雨  徐航

王雨辰  丁珂  庞越  李子铭


舞台监督:曹文震


司鼓:李永昇

司笛:刘天录

郭宗平  陶亮亮  李晓娟  王燕 

张学敏  付鹏   潘宇  成金桥  刘奇旋 

郭继方  郑学  李文利  关墨轩



服装:王奇  马骏  刘树祥  潘若望  赵军

化妆:李学敏  陈小梅  杨悦

道具:于俊  史优扬

盔箱:张然  张德强

装置:邢琦  刘燚  王海  程千荣

灯光:龙鸿桥  齐志欣  凌青  李君迎

音响:乔江芳  李饶  陈雪强

字幕:王学军  穆伟



《西厢记》

QQ图片20190411163644.png
QQ图片20190411163654.png
QQ图片20190411163704.png
QQ图片20190411163712.png
QQ图片20190411163724.png

书生张君瑞在普救寺里偶遇已故崔相国之女莺莺,对她一见倾心,但苦于无法接近。此时恰有孙飞虎听说莺莺美貌,率兵围住普救寺,要强娶莺莺为妻。崔老夫人情急之下听从莺莺主意,允诺如有人能够退兵,便将莺莺嫁与他。张生喜出望外,修书请得故人白马将军杜确率兵前来解围,但事后崔老夫人绝口不提婚事,只让二人以兄妹相称。张生失望之极。幸有莺莺的丫环红娘从中帮忙,扶莺莺月夜烧香,听见张生弹琴诉说衷肠。后来莺莺听说张生病倒,让红娘去书房探望。张生相思难解,央求红娘替他从中传递消息。莺莺怜惜张生,终于鼓起勇气,写诗回赠。后在红娘帮助下,二人瞒过崔老夫人,私下幽会并订了终身。老夫人知情后怒责红娘,但已无可挽回,便催张生进京应考。张生与莺莺依依而别……


崔莺莺 ······ 张媛媛

张    生 ······ 王    琛

红    娘 ······ 王    瑾

崔    母 ······ 郝文婷

法    本 ······ 李相凯

惠    明 ······ 史舒越

法    聪 ······ 张    暖

小和尚 ······ 刘恒  袁大程  于航 

徐鸣瑀  陶丁 乔阳

车    夫 ······ 袁大程

伴    唱 ······ 庞越  王雨辰  陈琳  王怡


舞台监督:王锋


司鼓:李永昇

司笛:刘天录

郭宗平 陶亮亮 李晓娟 王燕 

张学敏 付鹏  潘宇 成金桥 

刘奇旋 郭继方 郑学



服装:王奇  马骏  刘树祥  潘若望  赵军

化妆:李学敏  陈小梅  杨悦

道具:于俊  史优扬

盔箱:张然  张德强

装置:邢琦  刘燚  王海  程千荣

灯光:龙鸿桥  齐志欣  凌青  李君迎

音响:乔江芳  李饶  陈雪强

字幕:王学军  穆伟




北方昆曲剧院


       2001年5月18日,拥有600多年历史的昆曲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批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录。北方昆曲剧院是长江以北唯一的专业昆曲艺术表演团体,于1957年6月22日建院,现任院长为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杨凤一。官方网站http://www.beikun.com/

QQ图片20190411162516.png

长按二维码,了解更多北昆资讯^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