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资讯 首页>新资讯
清明公祭 深切缅怀昆曲大师韩世昌先生
发布人:beikunmanage 发布日期:2019-04-11



清明公祭  缅怀大师



QQ图片20190411162732.png

清明时节,万物复苏,为了缅怀大师、告慰先贤,由北方昆曲剧院、北京戏曲评论学会、北京大学昆曲传承基地联合举办的,2019年清明公祭昆曲大师韩世昌先生活动在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4月4日一早,参加公祭活动的人们从四面八方纷至沓来,汇聚于韩世昌先生的遗像前,向这位昆曲大师表达敬意、寄托哀思。

QQ图片20190411162755.png

韩世昌先生是北方昆曲剧院首任院长,是北方昆曲史上唯一南北合璧的乾旦领袖,是北方昆弋著名表演艺术家、教育家,中国昆曲近代历史上最重要的践行者和引领者。在此次公祭活动上,北方昆曲剧院副书记孙明磊、北京戏曲评论学会会长靳飞、北京大学昆曲传承基地常务副主任陈均、韩世昌先生亲传弟子乔燕和分别致辞,缅怀韩世昌先生,敦促后学纪念和继承韩世昌先生的精神、品格及素养,在新时代砥砺奋进,将韩世昌先生的精神发扬光大,为昆曲事业谱写新篇章!


以下是北方昆曲剧院副书记孙明磊在2019年清明公祭昆曲大师韩世昌先生活动上的致辞全文。

QQ图片20190411162807.png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艺术家,各位来宾,以及媒体的朋友们:


值此赏心忆事,良辰素景之际,我们汇集于此,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共同纪念、缅怀我们尊敬的韩世昌大师。我是孙明磊,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北方昆曲剧院与北京戏曲评论学会,向韩世昌大师,表达深深的敬意与追思之情。


我是北方昆曲剧院的副书记,同时也是北京戏曲评论学会的副会长。非常有幸今天能够出席公祭韩世昌先生”的活动,并在这个重要的时刻,分别受北方昆曲剧院杨凤一院长和北京戏曲评论学会靳飞会长的委托,代表两个单位在此发言。


众所周知,韩世昌先生,早在上个世纪二十年代,就已有“昆曲大王”的美誉!韩先生是北方昆曲的一面旗帜,是北方昆曲的一座丰碑,同时也是北方昆曲剧院的奠基之人,传承与发展的重要的核心。


韩世昌先生的一生,可以说波澜壮阔,但却又是默默无闻。“水利万物而不争”,这正是韩世昌先生一生最真实的写照。


他12岁学艺,16岁登台,17岁便成为家喻户晓的昆曲名角。他融昆曲南北于一身,韩先生的表演,既有北方的豪迈、热情与奔放,亦不失南方的细腻,温婉与深沉。


1919年,韩先生携昆曲南下,这不仅成为了当时曲坛的热点与焦点,还为促成苏州昆剧传习所的成立起到了至关重要的积极推动作用。


1928年,韩先生携昆曲东渡日本,在日本文化艺术界得到了极其高度的赞誉和评价;1936年,韩先生行程万里,历时两年,途径六省十二市,将昆曲艺术和文化再次绽放在南方的半壁山河。


韩世昌先生是一名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他的爱国情怀,早在青年时期,就沸腾于血液之中。他曾经为周恩来等革命热血青年赴法勤工俭学进行义演筹资;他曾经冒着被军阀杀害的危险,为新闻界爱国人士“邵飘萍”收尸下葬。


韩先生精湛的艺术令众多观众叹为观止,韩先生高尚的品格令很多志士仁人颂誉载道。


在1957年6月22日,北方昆曲剧院成立了。韩世昌先生被周恩来总理亲笔任命为北方昆曲剧院院长。一个艺术剧院的院长,被一个国家的总理亲自任命,这在全国的昆曲院团当中,是绝无仅有的。这是对北方昆曲的一份嘉许,更是对北方昆曲肩负使命的一份嘱托。


出任北方昆曲剧院院长的韩先生,已是花甲之年。韩先生将他对昆曲艺术的热爱与追求,全部寄托在了培养昆曲后备人才的工作中。昆曲的保护与传承工作,从此便是他生活的全部。他那看似并不高大,但却无法令人望其项背的身躯上,早已桃李芬芳,春华秋实。


韩世昌先生的一生,既是丰硕圆满亦是栉风沐雨的一生,既是绚烂多彩亦是疾风骤雨的一生,既是硕果累累亦是从一而终的一生,他的一生纯纯粹粹,他的一生是干干净净。韩先生对党的忠诚,对艺术的执著,对友人的关爱,对学生的哺育,对家人的严苛,以及他淡泊明志、超凡脱俗的境界都将永远是指引我们后辈破浪前进的航标与灯塔。


今天我们在这里缅怀韩世昌先生,也是纪念和继承韩世昌先生的精神,继承他的品格,继承他的素养。北昆人一定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砥砺奋进,将韩世昌先生的精神发扬光大,为昆曲事业谱写出更加壮丽的篇章。

QQ图片20190411162817.png

以下是北京大学昆曲传承基地常务副主任陈均教授在2019年清明公祭昆曲大师韩世昌先生活动上的致辞全文。

QQ图片20190411162827.png

亲爱的朋友们!所有热爱昆曲和韩世昌先生艺术的朋友们!韩先生的亲友、弟子与家人们!大家好!

 

今天我们齐聚于此,缅怀一代昆曲大王韩世昌先生,缅怀这位在昆曲衰微时代的擎天柱和昆曲表演艺术的大师!


韩世昌先生是近代以来的昆曲史的重要代表,他自河北高阳河西村,随荣庆社来到北京,得到北京大学师生的支持,拜吴梅先生为师,和梅兰芳先生一起,成为民国初年北京昆曲复兴运动的象征。


此后,虽然昆曲时起时浮,但韩世昌先生一直坚守在昆曲领域。他也曾在北京大学教授昆曲,并培养了诸如张琦翔、陈古虞这些在昆曲研究与昆曲传承上发挥很大作用的曲家曲友。


追忆韩世昌先生与北京大学的因缘,让人不胜唏嘘。“不惜歌者苦,但伤知音稀”。韩先生与北京大学的师生正是如同高山流水般的知音,在中华文化遭受冲击的至暗时刻,共同携手,互相支持,兴亡继绝。

 

让我们所有热爱昆曲与韩先生艺术的同人,沿着韩先生的道路,继续前行!


祝愿昆曲艺术永远充满活力!

谢谢大家!


QQ图片20190411162817.png

以下是昆曲表演艺术家,韩世昌先生亲传弟子乔燕和在2019年清明公祭昆曲大师韩世昌先生活动上的发言全文。

QQ图片20190411162838.png

今年正值恩师韩世昌先生逝世四十三年的日子,今天大家为恩师举办公祭活动,向这位伟大的艺术家致敬,我很激动。恩师的传世经典剧目以及在昆曲旦行中所创造的各个不同行当的人物,深入人心,令人叹服,大师的艺术造谐至今令后辈们高山仰止。受到恩师亲授的北方昆曲剧院的学生们深感荣幸,并以努力钻研、勤学苦练、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准,传承好恩师的艺术为己任。同时我国大江南北不同剧种的众多学生都得到过恩师的亲授和指点,为我国的戏曲艺术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今天我们在这里缅怀恩师,告慰恩师在天之灵,让他老人家安心、放心,我们将永远铭记韩先生的恩惠,不忘师恩,把韩派艺术永远传承下去,让韩派艺术更加发扬光大,永世流传!

北京戏曲评论学会会长靳飞为此次公祭活动的题词:“今天我们为之骄傲的种种传统,无一不是由一代又一代人的血肉之躯承接传递。他们有的名彰,有的名隐,有些索性就彻底被遗忘了。但是,当我们对于他们所延继的文化产生心底的认同,我们就都成为他们的子孙。中国文化血脉,就是这样写就的。”


最后,韩世昌先生之子韩景林代表家属致答谢辞,他说道,今天,昆曲又迎来了一个春天,父亲曾说的“不惜歌者苦,但伤知音稀”的局面也正在改变。今天在这里举行的公祭活动是对韩世昌先生在天之灵最大的安慰。此刻,在太平洋彼岸——美国,父亲的义子侯少奎先生也正长跪为父亲祈祷。相信韩世昌先生在天之灵已经看到了我们对他的敬仰和爱戴。他和他的艺术永载史册。再次感谢北方昆曲剧院、北京戏曲评论学会及北京大学昆曲传承基地对此次公祭活动的大力支持与指导。愿当代昆曲人不忘先贤,牢记使命,砥砺前行,昆曲艺术薪火相传!




北方昆曲剧院


       2001年5月18日,拥有600多年历史的昆曲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批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录。北方昆曲剧院是长江以北唯一的专业昆曲艺术表演团体,于1957年6月22日建院,现任院长为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杨凤一。官方网站http://www.beikun.com/

QQ图片20190411162516.png

长按二维码,了解更多北昆资讯^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