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资讯 首页>新资讯
北方昆曲剧院新创剧目《赵氏孤儿》、优秀传统折子戏专场亮相第七届中国昆剧节
发布人:院管中心 发布日期:2018-10-25


1.jpg

推开历史厚重的朱门,绕过玲珑曲径的回廊,

轻拂去满身尘埃,静听悠扬婉转的水墨昆腔,

思绪便随之飘往吴侬软语的水墨江南。


昆曲作为百戏之祖,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载体,它“无声不歌,无动不舞”,身段优美、表演细腻、赫然传承六百年依然精魂未泯,于是首届中国昆剧艺术节在昆曲的发源地昆山和苏州拉开帷幕。之后,中国昆剧艺术节每三年一次固定在苏州举办,成为了一项全国性的昆剧盛宴,集中展示了国家和各地政府、社会各界对昆剧艺术保护、传承、创新、发展的成果,倍受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今年,恰逢第七届中国昆剧艺术节,本届昆剧节展演包括精品剧目展演和“名家传戏——当代昆剧名家收徒传艺工程”入选学生折子戏组合汇报演出,从全国范围内,遴选和邀请了26台优秀剧目参演和展演。北方昆曲剧院受邀演出新创剧目《赵氏孤儿》和优秀传统折子戏——《雁翎甲·盗甲》、《玉簪记·偷诗》、《渔家乐·刺梁》、《十五贯·男监》、《单刀会》,全方位展示了北方昆曲剧院艺术创作和艺术传承的最新成果,展现了北昆人才培养薪火相传的生动局面。


2018102517571540461422546069506.jpg

名家传戏

优秀折子戏展演


2018102517571540461429831035370.png

苏州 开明大戏院

2018102517571540461439020053483.jpg

10月14日,北方昆曲剧院名家传戏——优秀折子戏展演,首先在具有历史底蕴的苏州开明大戏院响锣开演,本次共有5出经典折子戏参加展演,行当涵盖武丑、巾生、闺门旦、刺杀旦、花脸、穷生、红生等,行当齐全,内容精彩,演员扮相俊美、嗓音清亮。演出现场,或玲珑婉转或豪迈悲壮的唱腔曲辞、或柔美细腻或利落干脆的身段动作,博得了观众阵阵掌声。

5.jpg

演出结束后,领导和专家与主演合影留念


演出结束后,北京市文化局副局长马文,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胡锦芳,原上海市文化局局长马博敏,昆曲表演艺术家雷子文对本场演出进行点评,并与主要演员进行切磋交流。各位专家对演员的表演给予了较高评价,并鼓励演员们要不忘初心,继续努力,传承老师们的技与艺。针对演员目前存在的有待提高之处,专家们提供了一系列可行的建议,激励演员们不断自我完善,早日“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雁翎甲·盗甲》

6.jpg
7.jpg

晚上乘着星迷雾锁,时迁来到徐宁宅里。等到夜阑人寝,径入内房,盘上梁间,把藏在梁上的雁翎甲连盒盗出。


时迁——张暖

丫鬟——丁珂

家院——李相凯


司 鼓:庄德成

司 笛:王孟秋

《玉簪记·偷诗》

8.jpg
9.jpg
10.jpg

陈妙常被潘必正真情所动,慑于观规,只得借诗词吐露衷情。不料,所写诗词在鼾睡中被潘必正执得,潘喜而质之。妙常无言可辩,遂订终身之约。


陈妙常——邵天帅

潘必正——翁佳慧


司 鼓:庄德成

司 笛:关墨轩

《渔家乐·刺梁》

11.jpg
12.jpg
13.jpg

渔家女邬飞霞,替代马瑶草入梁府充当歌女,乘机刺死梁冀,报了父仇。相士万家春出于同情,帮助邬飞霞逃脱虎口。


邬飞霞——潘晓佳

万家春——张欢

梁冀——张鹏

家院——袁大程

众歌姬——谭萧萧  王雨辰  郝文婷  黄秋雯  宿梓晴  高陪雨  丁珂  李子铭


司 鼓:孙凯

司 笛:王孟秋

《十五贯·男监》

14.jpg
15.jpg

《十五贯·男监》讲述了哥哥熊友兰、弟弟熊友蕙二人蒙冤受屈后,在监牢内外相逢的故事。


熊友兰——邵峥

熊友蕙——肖向平


司 鼓:张航

司 笛:王孟秋

《单刀会》

16.jpg
17.jpg
18.jpg

元代关汉卿所作杂剧《关大王单刀会》中的第四折。三国时,东吴水军都督鲁肃请关羽过江赴宴,想趁机擒关羽为人质,要挟刘备归还荆州。关羽携周仓单刀赴会,一路畅观江景,回忆赤壁鏖兵,感慨万千。席间,关羽与鲁力争荆州之主权,寸步不让,后佯装酒醉,持剑胁迫鲁肃送至江边,使东吴兵将无法下手,遂平安登舟返回。


关羽——杨帆

周仓——董红钢

四飞虎旗——曹龙生  乔阳  杨建强  徐鸣瑀

四水手——马超  张暖  张新勇  刘建华

大督——袁大程


司 鼓:李永昇

司 笛:丁文轩


舞台监督:王锋


乐队人员名单


传统笙——郭宗平

扬 琴——阳茜

琵 琶——陶亮亮

中阮——张芳菲

古筝——王 燕

二 胡——张学敏  付 鹏

中 胡——吴薇

大锣——潘 宇

铙 钹——成金桥

小锣——刘奇旋

效 果——郭继方

唢 呐——郑 学  李晓娟



舞美人员名单


服装——王奇  马骏  刘树祥

容妆——李学敏  陈小梅

道具——王友志  于 俊  史优扬

盔箱——张 然  张德强

装置——邢 琦  刘 燚

灯光——齐志欣  凌 青

音响——乔江芳 陈雪强

字幕——穆 伟

19.jpg

昆剧《赵氏孤儿》


苏州文化艺术中心

20.jpg

10月16日,北方昆曲剧院新创剧目《赵氏孤儿》在苏州文化艺术中心震撼启幕。众多戏曲爱好者慕名纷至沓来,一睹风采。昆剧《赵氏孤儿》取材于一段真实的历史悲剧,历史与艺术的融合,给人以异常震撼的心灵冲击,是一部极富感染力的慷慨悲歌。剧中英雄人物前赴后继的自我牺牲精神,构成了全剧悲壮的基调,曲词中倾注的激烈愤懑情绪,渲染出浓重的悲剧气氛,甚至不少观众沉浸其中而不禁潸然泪下。演员谢幕时,在场观众报以热烈地掌声和叫好声,为北方昆曲剧院第七届昆剧节演出画上圆满的句点。

21.jpg

演出当天,剧场几乎座无虚席


演出结束后,举行了昆剧《赵氏孤儿》点评会,浙江省文化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朱为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陈平、中国戏曲学院新媒体艺术系主任教授谭铁志、福建省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王评章与北方昆曲剧院领导及《赵氏孤儿》剧组主演一同参加。评委老师对于北昆的精彩演出,一致给予了极高的评价。专家们认为《赵氏孤儿》作为中国戏曲史十大悲剧之一,重现舞台上,具有深刻的历史意义和时代意义。剧中戏剧矛盾与人物内心刻画并重,使得人物关系的变化充满了强烈的戏剧性,内心波澜曲折、情节环环相扣。剧中人物舍身取义、慷慨赴死,亦或是付出无比沉重的一生,在忠与奸、正与邪的矛盾对抗中,显示出全剧对忠义精神的颂扬,这种群体性的英雄气慨震撼人心!除了情节本身所展示的浓重悲壮气氛外,大段北曲唱腔所深沉抒发的忠愤也贯彻全篇,曲辞中弥漫的杀伐之声、决绝之气,更添其悲壮色彩,实现了崇高的悲剧美感。同时,专家们也指出了一些有待继续提高的细节,希望《赵氏孤儿》能不断打磨,精益求精,也希望北昆能继续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文艺精品。

22.jpg
23.jpg

王评章老师代表第七届中国昆剧艺术节组委会为北方昆曲剧院授牌

《赵氏孤儿》

24.jpg
25.jpg
26.jpg
27.jpg
28.jpg
29.jpg
30.jpg
31.jpg
32.jpg

剧情简介


晋灵公时,武臣屠岸贾与文臣赵盾不和,便设计陷害,诬赵盾为奸臣,赵盾全家因此被满门抄斩,后屠岸贾又假传灵公之命,迫使赵朔自杀。公主被囚禁府内,生下一子,托付于草泽医人程婴,亦自缢而死。


程婴将婴儿放在药箱里,看守将军韩厥同情赵家,放走程婴与赵氏孤儿后亦自刎。屠岸贾急欲斩草除根,为搜出赵氏孤儿又假传灵公之命,要将晋国半岁以下的一月以上的婴儿杀绝。程婴携婴儿投奔赵盾老友公孙杵臼,二人商议,程婴献出自己亲生儿子以保全赵家命脉。程婴向屠岸贾告发公孙杵臼私藏赵氏孤儿,屠岸贾信以为真,派人搜出孤儿,亲手剁死,程婴见亲子惨死,忍痛不语,公孙杵臼触阶而死。屠岸贾心事已了,便收程婴为门客,将其子(赵氏孤儿)认作义子。


二十年后,赵氏孤儿长大成人,程婴见时机成熟,便绘一手卷,赵氏孤儿方知赵家冤仇,悲愤不已;此时灵公已亡,悼公在位,因屠岸贾兵权太重决意铲除,便命赵氏孤儿暗中捉拿屠岸贾,酷刑处死。赵家大仇得报,赵氏孤儿被赐名赵武,救护赵家的众人受到封赏。

主创人员名单


出品人:杨凤一

监制:刘纲  孙明磊  曹颖

制作人:海军

 

原著:纪君祥(元)

 编剧:周长赋  

导演:徐春兰  

唱腔设计:王大元   

作曲和唱腔配器:董为杰  

舞美设计:刘杏林   

灯光设计:邢辛   

服装造型设计:蓝玲  

艺术指导:计镇华

指挥:梁音

打击乐设计/司鼓:庄德成

主笛:王孟秋


副导演:王锋

舞美设计助理:邢琦

灯光设计助理:李佳

服装造型设计助理:张颖

宣传策划:王晶  李欣  霍鑫

演职人员名单


程婴——袁国良

公孙杵臼——海军

屠岸贾——张鹏

公主——顾卫英

韩厥——杨帆

赵 武——翁佳慧

魏绛——史舒越

赵朔——王琛

家童——吴思

赵家人——袁大程  郝文婷  王奕铼  吴思  马宝旺

众卒子、使者——曹龙生  乔阳  杨建强  张新勇  陶丁  刘建华  徐鸣瑀  马超

男声独唱——李相凯

女声独唱——刘亚琳

群唱——李相凯  张欢  肖宇江  刘恒  张暖  

刘亚琳  于雪娇  朱冰贞  谭萧萧


舞台监督:曹文震


指挥:梁音

司鼓:庄德成

司笛:王孟秋

传统笙:王智超

唢呐:郑学  霍孟建  林威

副笛:韦兰  关墨轩

键笙:樊宁

排笙:郭宗平

扬琴:阳茜

琵琶:陶亮亮  樊文娟

古筝:王燕

中阮:张芳菲  李雨涵

大阮:朱磊磊  李晓娟

二胡:张学敏  戴林玥  张明明  郝淑一

中胡:付鹏(兼板胡)  吴薇

大提琴:周瑞雪

贝斯:陈旋

大锣:潘宇

铙钹:成金桥

小锣:王闯

打击乐:郭继方 张航 刘奇旋  孙凯


服装:王奇  马骏  刘树祥

容妆:李学敏  陈小梅

道具:王友志  于俊  史优扬

盔箱:张然  张德强

装置:邢琦  刘燚  程千荣

灯光:齐志欣  龙鸿桥  凌青  李君迎

音响:赵军  乔江芳  李饶  陈雪强

字幕:穆伟

北方昆曲剧院


       2001年5月18日,拥有600多年历史的昆曲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批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录。北方昆曲剧院是长江以北唯一的专业昆曲艺术表演团体,于1957年6月22日建院,现任院长为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杨凤一。官方网站http://www.beikun.com/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