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资讯 首页>新资讯
“打开艺术之门”2018昆曲夏令营圆满落幕
发布人:院管中心 发布日期:2018-08-28


1.png
2.png
3.png

 

“打开艺术之门”

2018昆曲夏令营

4.png
5.png

历经淮安、泰州、苏州、常州、常熟、上海、宜兴、张家港、无锡、昆山十地市,近一个月的行程,北方昆曲剧院“打开艺术之门”2018昆曲夏令营圆满落下帷幕。在此次夏令营活动中,共有近万名小朋友和家长与昆曲结缘,他们聆听昆曲艺术讲解,体验戏曲舞台造型,并与北昆的优秀青年演员趣味互动学习。在好听、好玩、好看的艺术氛围中,近距离感悟到昆曲行当之美,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丰厚内涵。不少家长纷纷表示很喜欢这样的传统文化夏令营,不仅文化底蕴深厚,还能够陶冶孩子们的情操,培养孩子们的艺术鉴赏能力,是一次非常难得艺术体验。在夏令营活动之后,北昆特意安排了三出以孩童为题材的昆曲折子戏演出,剧情紧凑、行腔婉转,表演惟妙惟肖,使观众静下心来,细细聆听品味,穿越历史的长河,感受昆曲延绵六百年的艺术魅力。

折子戏简介

《西游记·胖姑学舌》


该剧源于元杂剧《西游记》,叙述唐三藏去往西天取经,离长安时,满朝文武百官,在十里长亭饯行。这个盛况轰动长安的城乡群众,一位农村少女胖姑和他的表弟王留儿,看了这个盛会,回家后把那种热闹情况边说边跳地讲述给他爷爷胡老头听的故事。


6.jpg


7.jpg


8.jpg


胖姑——王琳琳

王留儿——吴思

胡老头——于航


司鼓:孙凯

司笛:丁文轩

笙:樊宁

二胡:张学敏

琵琶:樊文娟

唢呐:李晓娟

大锣:张峪昆

铙钹:盛强 

小锣:曹敬彬



《小放牛》


村姑欲往杏花村探望外婆,行至村口却迷失路途,恰遇牧童,遂向其问路,二人一问一答,对歌对舞,两小无猜,风趣生动。呈现出一幅阳春三月的江南水墨风情画卷。


9.jpg


10.jpg


牧童——张暖

村姑——吴雯玉


司鼓:孙凯

司笛:丁文轩

笙:樊宁

二胡:张学敏

琵琶:樊文娟

唢呐:李晓娟

大锣:张峪昆

铙钹:盛强 

小锣:曹敬彬



《西游记·闹龙宫》


根据古典名著《西游记》第三回中部分情节改编。

美猴王自聚义花果山,水帘洞以来,每日与众小猴,习武玩耍,到也逍遥自在。只是缺少一件称心如意的兵器。一日,美猴王潜入东海龙宫,向龙王商借兵器。虽经过一番挑选,可是,刀、叉、剑、戟都不中意。后,恰好选中一根定海神针,重三万六千斤。但,龙王不允索取。二人争斗起来。猴王手执金箍棒,打退众水族,在龙宫嬉闹一场,尽兴而归。


11.jpg


12.jpg


13.jpg


孙悟空——曹龙生

龟帅——张新勇

虾将——李恒宇

龙王——张鹏


司鼓:孙凯

司笛:丁文轩

笙:樊宁

二胡:张学敏

琵琶:樊文娟

唢呐:李晓娟

大锣:张峪昆

铙钹:盛强 

小锣:曹敬彬


舞台监督:曹文震


演出统筹:张佳钰  杨腾飞


服装:马骏  潘若旺   化妆:陈小梅   道具:史优扬 盔箱:张德强  装置:邢琦  灯光:李君迎 音响:赵军   字幕:王学军


14.gif


end.png

北方昆曲剧院

2001年5月18日,拥有600多年历史的昆曲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批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录。北方昆曲剧院是长江以北唯一的专业昆曲艺术表演团体,于1957年6月22日建院,现任院长为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杨凤一。官方网站http://www.beikun.com/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