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资讯 首页>新资讯
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7年度资助项目 | “荣庆学堂”昆曲人才培养项目汇报演出(下篇)
发布人:院管中心 发布日期:2018-08-28

“荣庆学堂”——昆曲表演人才培养项目

汇报演出


为持续培养青年人才,挖掘整理传统剧目和特色剧目,促进非物质遗产的活态传承,2017年8月,北方昆曲剧院策划申报了“荣庆学堂”——昆曲人才培养项目,并成功入选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7年度资助项目。“荣庆学堂”项目立足北方,辐射到全国范围内的表演艺术家,敦请他们传授教学,以每年度40出不同行当的特色剧目传承的方式,持续三年度开展本项目。


剧目按照生旦净末丑五大行当,细分家门,依据继承的紧迫性,对其中一些薄弱的行当略有侧重,按照先易后难,完整本与残缺整理本的顺序,以原汁原味继承为核心,先继承,后打磨。在北京文化艺术基金的大力资助,以及授课教师和北昆全体同仁的共同努力下,第一期“荣庆学堂”的40出剧目已全部继承学习完毕,并于8月16日至21日,在中国评剧大剧院集中彩排汇报。众多业内专家、授课教师、北昆领导及艺委会成员悉数到场观摩指导。在每场演出结束后,特意组织专家及授课老师对所演剧目及主要演员进行研讨点评,大家畅所欲言、集思广益,共谋良策。


1.jpg

与会的专家和主教老师对“荣庆学堂”项目的创办初衷和战略意义表示充分肯定。昆曲作为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活态传承的舞台艺术,当下,许多老艺术家已年逾古稀,抢救传承他们身上的传统折子戏,其必要性和紧迫性日益彰显。必须爬罗剔抉,刮垢磨光,深入挖掘和继承传统折子戏,才能最大程度保护和传承昆曲艺术。


2.jpg

同时,“荣庆学堂”项目也展示了北昆强大的后备人才梯队。青年演员们青春靓丽、嗓音出众,具备良好的先决条件,通过在学习中积淀,舞台上历练,必将成为北昆乃至昆曲未来的中坚力量。会中,专家与老师们也直言不讳地指出目前剧目和演员身上的不足,希望能够继续钻研打磨、精益求精,希望“荣庆学堂”在实践中日臻完善。

《百花记·赠剑》

3.jpg


4.jpg


5.jpg


安西王谋反,海俊打入王府,充当间谍。安西王不察,重用海俊。总管叭喇疑海,设计灌醉,扶入公主帐中,意欲借公主之手除去之,岂料侍女江花佑实乃海俊之妹,失散多年,偶然相逢,遂加掩护。公主见海年少英俊,萌生爱意,竟赠剑许以终身,送他出府。

主教老师:丛兆桓  秦肖玉


百 花——邵天帅

海 俊——邵 峥

叭 喇——霍 鑫

江花佑——谭萧萧

小太监——刘建华 徐鸣瑀

四女兵——王雨辰 鲍思雨 郝文婷 高陪雨


司鼓:李永昇

司笛:韦兰

《钗钏记·相约相骂》

6.jpg


7.jpg


8.jpg


书生皇甫吟家道中落,史家有悔婚之意,史碧桃不愿毁婚,命丫鬟芸香约皇甫吟会面。恰逢皇甫老母李氏在家,芸香便将小姐安排告知。此事却被皇甫吟好友韩时忠得知,冒名私会史小姐骗色得財。史碧桃久不见皇甫家迎娶,又遣芸香前去皇甫家询问,李氏与芸香皆不知内情,发生误会争执吵闹。

主教老师:乔燕和


芸 香——刘大馨  陈 琳 

黄甫母——白晓君


司鼓:李永昇

司笛:王孟秋

《天下乐·嫁妹》

9.jpg


10.jpg


11.jpg


又名《钟馗嫁妹》。钟馗考中会元,殿试时因貌丑被黜而碰死在后宰门。死后玉皇大帝怜其正直无私,封为驱邪斩崇将军,主管人间崇鬼厉气。钟馗在世时曾以小妹许配杜平,为践前约,遂于夜间率鬼卒备笙箫鼓乐、琴剑书箱返回故里,送小妹出阁,与杜平成百年之好。

主教老师:侯广友


钟 馗——杨建强

杜 平——刘鹏建

钟 妹——王雨辰

梅 香——王 瑾

大 鬼——董红钢

驴夫鬼——马 超

灯 鬼——刘建华

担子鬼——杨 迪

伞 鬼——饶子为

车 夫——乔 阳


司鼓:庄德成

司笛:关墨轩

舞台监督:杨帆


乐队人员:郭宗平  阳茜  张芳菲  张明明  梁茜 

                 刘奇旋 柳玉忠 王闯 郑学 艾锦涛 郭继方


《西游记·北饯》

12.jpg


13.jpg


14.jpg


玄奘法师奉旨西天求取大藏金经。皇帝命徐勣、杜如晦、殷开山、程咬金、尉迟恭等十八路总管,到长安城外十里长亭饯行。玄奘久闻尉迟恭忠君报国南征北讨,请其述说一遍。尉迟恭将御果园赤马单鞭救主之事叙述,又与众官请取法名,玄奘取名彗智、彗聪、慧能、慧善、彗德等,遂启程西去。玄奘法师奉旨西天求取大藏金经。皇帝命徐勣、杜如晦、殷开山、程咬金、尉迟恭等十八路总管,到长安城外十里长亭饯行。玄奘久闻尉迟恭忠君报国南征北讨,请其述说一遍。尉迟恭将御果园赤马单鞭救主之事叙述,又与众官请取法名,玄奘取名慧智、慧聪、慧能、慧善、慧德等,遂启程西去。

主教老师:周万江


尉迟恭——史舒越

唐 僧——刘鹏建

徐 勣——李相凯

杜如晦——袁大程

殷开山——王奕铼

程咬金——张 欢

四 兵——李欣

四大铠——王 琛  张贝勒  王 锋  董红钢

两和尚——刘 恒  乔 阳

胖 姑——刘大馨

王留儿——刘 展 


司鼓:李永昇

司笛:韦兰

《红梨记·花婆》

15.jpg


解元赵汝州久慕名妓谢素秋,经太守刘辅介绍相识。太守刘辅恐赵汝州贪恋谢素秋,授意谢素秋冒名王同知之女,约赵深夜私会。次日再令老妪花婆待赵买花时,故意告知他昨夜私会的实乃女鬼。赵闻之大惊,而后便励志戒除女色努力学习,选定吉日进京赴考。

主教老师:王小瑞


花 婆——郝文婷


司鼓:张航

司笛:王孟秋

《闹天宫·偷桃盗丹》

16.jpg


17.jpg


玉帝因孙悟空神通广大,拟以天上官爵加以羁縻,封为"齐天大圣",使管桃园,孙乃将园中仙桃尽情受用。王母设蟠桃宴,未邀悟空,悟空乃偷蟠桃、盗御酒,又入宫盗食老君金丹,返回花果山。玉帝怒,差十万神兵捉孙悟空,仍非孙之敌,乃调二郎神助战,难以取胜。孙悟空奏凯而归。

主教老师:杨少春


悟 空——陶 丁 

带马猴——马 超

众小猴——肖宇江  杨 迪  徐鸣瑀  饶子为

               丁 珂  徐 航  刘建华  李相凯

猴大督——王 琛

  土 地——马宝旺 

七仙女——潘晓佳  高培雨  王雨辰  罗素娟

    黄秋雯  宿梓晴  庞 越

二 童——李子铭  杨 悦


司鼓:庄德成

司笛:关墨轩

舞台监督:杨帆


乐队人员:郭宗平  阳茜  张芳菲  张明明  梁茜 

                 刘奇旋 柳玉忠 王闯 郑学 艾锦涛 郭继方


《西厢记·佳期》

18.jpg


19.jpg


书生张珙在普救寺寄宿,与相府千金崔莺莺暗中相爱,由婢女红娘递柬传书,在一个“月明如水”之夜终成佳偶。

主教老师:乔燕和


红 娘——刘大馨

张 珙——邵 峥

崔莺莺——罗素娟


司鼓:李永昇

司笛:关墨轩

《铁冠图·对刀步战》

20.jpg


21.jpg


22.jpg


明末周遇吉,镇守岱州宁武关。闯王李自成屡攻不下,义子李洪基领兵攻打岱州,折了许多兵马,也未能将城池攻下。李洪基在阵前劝降周遇吉,被周遇吉严词拒绝。李洪基又约周遇吉单打独斗,反被周遇吉活捉过去。

主教老师:侯长治


周遇吉——刘 恒

李洪基——杨 迪

四黄兵——马 超  刘建华  饶子为  史舒越

四蓝兵——刘鹏建  徐鸣瑀  袁大程  王奕铼


司鼓:张航

司笛:韦兰

《琵琶记·吃糠遗嘱》

23.jpg


24.jpg


25.jpg


赵五娘背着公婆独自吃糠充饥,从糠和米想到了自己与丈夫的不同遭遇,一贱与一贵,不禁悲苦万分。蔡公、蔡婆悄见五娘吃糠,蔡婆痛悔错怪五娘,一时气闷,倒地而亡。蔡公临终前为赵五娘写下遗嘱,劝其为生活计,可不再顾及蔡伯喈,自行改嫁。

主教老师:计镇华  梁谷音


赵五娘——顾卫英

蔡 公——许乃强


司鼓:庄德成

司笛:关墨轩

《铁冠图·别母》

26.jpg


27.jpg


28.jpg


闯王李自成军队攻打岱州,总兵周遇吉退守宁武关。周母于寿诞之日看破战势,为绝儿子后顾之忧,逐令媳妇孙儿自尽,命家将放火自焚,逼子出战。见全家命丧,周遇吉悲痛万分,决心死战。

主教老师:侯少奎


周遇吉——王 锋

周 母——王 怡

周夫人——于雪娇

周 子——刘 展

家 院——李 欣

马 童——杨 迪


司鼓:张航

司笛:王孟秋

舞台监督:杨帆


乐队人员:邢 骁 王智超 阳茜 陶亮亮 王燕 张悦洋 张芳菲 付 鹏 吴 薇 周瑞雪 潘 宇 成金桥 李斯 郑 学 艾锦涛 郭继方

《渔家乐·卖书纳姻》

29.jpg


30.jpg


31.jpg


穷书生简人同,因家道贫寒,只能靠卖书度日,幸得渔翁父女接济勉强糊口。御史马融之女马瑶草,因得罪其父,被逼下嫁简人同。简人同因贫苦而拒绝马瑶草,马瑶草却不嫌贫苦,只要简人同勤奋读书,夫妻恩爱便可。在渔翁父女的撮合下,简人同与马瑶草终成眷属。

主教老师:陆永昌


简人同——袁国良

马瑶草——邵天帅

邬飞霞——王 怡

邬老老——张 欢

乳 母——郝文婷

小 厮——肖宇江

轿 夫——乔 阳


司鼓:庄德成

司笛:关墨轩

《探亲家·婆媳顶嘴》

32.jpg


33.jpg


34.jpg


年方十九岁的王桂姐,因媒婆说合,嫁到姜家为媳。谁知小女婿不过十三四岁,尚且不通人道。王桂姐眼见别人家的媳妇都抱上了儿子,心下惆怅不已,背地牢骚埋怨的自言自语,恰好被婆婆听到,彼此斗嘴论理,在你来我往的对话中,深刻揭示了社会人生的复杂心境与际遇。

主教老师:张毓文


桂 姐——徐 航

婆 婆——黄秋雯


司鼓:张航

司笛:关墨轩

《单刀会·训子》

35.jpg


36.jpg


36.5.jpg


元杂剧名作,又称《训平》,关羽教导关平,讲述大汉基业及桃园结义经历,是一出以唱功取胜的戏。

主教老师:周万江


关 羽——杨 帆

关 平——乔 阳

周 仓——杨建强

王 文——范 辉

中 军——史舒越

旗 牌——徐鸣瑀

四蓝龙——马 超  杨 迪  刘建华  袁大程

 

司鼓:李永昇

司笛:王孟秋

舞台监督:王锋


乐队人员:邢 骁 王智超 阳茜 陶亮亮 王燕 张悦洋 张芳菲 付 鹏 吴 薇 周瑞雪 潘 宇 成金桥 李斯 郑 学 艾锦涛 郭继方

《金雀记·乔醋》

37.jpg


38.jpg


39.jpg


潘安仁未第时,与乐妓巫彩凤订白头之盟,以金雀一对赠巫彩凤一支,以为表记。潘夫人丼文鸾佯作含酸,未抵河阳署时,早已得其详情,且极贤淑,非惟毫无醋意,并亦欲玉成之。

主教老师:张静娴


潘 岳——张贝勒

井文鸾——邵天帅

彩 鹤——张 欢

瑶 琴——肖宇江


司鼓:张航

司笛:关墨轩

《祥麟现·天罡阵》

40.jpg


41.jpg


42.jpg


原名《天门产子》。宋朝时边关元帅杨六郎与明珠公主交战,并破其所设的“天罡阵”,明珠公主身怀有孕奋力拼杀,直至力竭而亡。

主教老师:杨凤一  哈冬雪


明珠公主——谭萧萧  高陪雨

杨延昭——王 锋

岳 胜——刘 恒

陈 琳——饶子为 

焦 赞——霍 鑫

孟 良——史舒越 

黄秋女——吴卓宇

萧天佐——杨建强

四达女——李子铭  杨 悦  鲍思雨  宿梓晴

四军士——刘建华  乔 阳  刘鹏建  徐鸣瑀

小达子——董红钢  王奕铼  陶 丁  袁大程

报 子——肖宇江


司鼓:庄德成

司笛:王孟秋

《牧羊记·望乡》



44.jpg


45.jpg


汉武帝时,苏武出使匈奴被扣押,拒不投降,放逐北海牧羊。汉朝派李陵点兵五千救援,不料李陵轻敌,兵败投降。匈奴单于遂令李陵前去劝降苏武,动之以情。但苏武正气凛然,义正词严,李陵羞愧而回。

主教老师:陆永昌


苏 武——李相凯

李 陵——张贝勒

四达子——刘鹏建  徐鸣瑀  王奕铼  袁大程


司鼓:张航

司笛:关墨轩

舞台监督:杨帆


乐队人员:王智超  陶亮亮  张悦洋  张明明  梁 茜                    刘奇旋  柳玉忠  王 闯


服  装:王奇  马骏  刘树祥  潘若望

化  妆:李学敏  陈小梅  张丽萱

道  具:王友志  于俊  史优扬

盔  箱:张然  张德强

装  置:邢琦  刘燚  王海  程千荣

灯  光:齐志欣  凌青  龙鸿桥  李君迎

音  响:乔江芳  赵军  李饶  陈雪强

字  幕:王学军  穆伟



北方昆曲剧院

2001年5月18日,拥有600多年历史的昆曲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批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录。北方昆曲剧院是长江以北唯一的专业昆曲艺术表演团体,于1957年6月22日建院,现任院长为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杨凤一。官方网站http://www.beikun.com/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