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资讯 首页>新资讯
转载 | 昆曲《牡丹亭》亮相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
发布人:院管中心 发布日期:2018-07-19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北方昆曲剧院《白蛇传》《牡丹亭》法国、欧盟演出,于7月5日至13日,在巴黎和布鲁塞尔惊艳登场。《白蛇传》、《牡丹亭》皆是昆曲经典传统剧目,一动一静、一文一武,是博大精深的昆曲艺术的鲜明缩影。此次赴法国及比利时的7场对外交流演出活动,在载歌载舞、生动细腻的昆曲表演中,为海外观众展示了中华传统文化的文学之美及艺术之美,提升了昆曲艺术的海外认知度和影响力,为增进中国与欧盟间的友谊做出了贡献。

牡丹亭1.jpg


7月11日,中国北方昆曲剧院在位于巴黎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举办了一场中国传统昆曲推介会。据悉,此次活动是中国北方昆曲剧院欧洲巡演的重要一站。教科文组织各国代表、中法嘉宾纷纷到场,欣赏了精彩的昆曲名剧《牡丹亭》。

牡丹亭2.jpg
牡丹亭3.jpg
牡丹亭4.jpg
牡丹亭5.jpg

2001年5月18日,中国昆曲艺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首批“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称号,由此确认了中国昆曲独特的文化特性以及在人类文化多样性发展中的特殊价值,昆曲艺术也因此越来越多地受到中国及世界人民的关注与喜爱。中国昆曲与古希腊悲喜剧、印度梵剧被合成为世界三大古老剧种,其中中国昆曲也是中国各类地方戏剧的剧源,被称为“百戏之祖”。其中《牡丹亭》极具代表性,由剧作大师汤显祖于1598年创作,描写了大家闺秀杜丽娘和书生柳梦梅的生死之恋。

牡丹亭6.jpg
牡丹亭7.jpg
牡丹亭8.jpg
牡丹亭9.jpg
牡丹亭10.jpg

中国北方昆曲剧院于1957年6月22日正式建院,是长江以北唯一的专业昆曲艺术表演团体。建院60年以来,秉承“保护、继承、革新、发展"的艺术方针,演出了《牡丹亭》、《西厢记》、《长生殿》、《白蛇传》、《宦门子弟错立身》、《贵妃东渡》、《夕鹤》、《红楼梦》、《董小宛》、《李清照》、《汤显祖与临川四梦》等多部经典保留剧目,形成了取法南昆之绵长弘扬北昆之豪放的艺术特色。



欧洲华语广播电台  记者  楼寅



北方昆曲剧院


       2001年5月18日,拥有600多年历史的昆曲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批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录。北方昆曲剧院是长江以北唯一的专业昆曲艺术表演团体,于1957年6月22日建院,现任院长为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杨凤一。官方网站http://www.beikun.com/


牡丹亭二维码.jpg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_^




qrcode.bmp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