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资讯 首页>新资讯
“庆贺中国昆曲艺术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17周年纪念演出”圆满落幕
发布人:李楠 发布日期:2018-05-22

赏心乐事

良辰美景

2001年5月18日,时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松浦晃一郎宣布,昆曲入选“人类口述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昆曲艺术以全票通过获此殊荣,成为中国“非遗”的“状元”。这是昆曲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里程碑。自此之后,华夏大地沉寂已久的昆曲艺术重焕生机,昆曲的文化与美学价值开始被全社会普遍关注。

微信图片_20180522182454.jpg



时至今日,昆曲入选“非遗”已然17载,随着国家对传统文化的大力弘扬与扶持,以及新媒体传播手段的不断革新,昆曲在年轻人中早已不再陌生。5月18日,北昆来到首都师范大学,为广大师生及闻讯前来的昆曲戏迷带来“庆贺中国昆曲艺术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17周年纪念演出”。

微信图片_20180522182600.jpg

演出开始前,北方昆曲剧院党委书记刘纲与首都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徐志洪、首师大美育研究中心主任王德胜、首师大中国戏曲研究中心主任欧阳启名亲切会面。

微信图片_20180522182603.jpg

剧场入口


青冢记·出塞

西汉元帝时,匈奴和汉朝和睦相处。南匈奴呼韩邪单于请汉和亲,汉后宫宫人王嫱主动请求北上,元帝封王嫱为昭君嫁单于。此折戏表现了昭君在出塞和番途中一路艰苦跋涉的场面和怨恨朝中文武百官软弱无能,以及思念父母家乡、思念汉元帝的复杂心情。



张媛媛  饰  昭君

张    欢  饰  王龙

杨    迪  饰  马童


司鼓:李永昇

司笛:丁文轩



牡丹亭·游园惊梦


南安太守杜宝之女丽娘,深居闺阁。偶与婢女春香游览花园,目睹春景,感动情思。归来假寐,梦见一秀才柳梦梅,两情缱绻。醒后回想梦境,犹萦思不已,难以释怀。




邵天帅  饰  杜丽娘

王    琛  饰  柳梦梅

王琳琳  饰  春    香

于雪娇  饰  大花神

高陪雨  饰  花    神

鲍思雨  饰  花    神

宿梓晴  饰  花    神

庞    越  饰  花    神

丁    珂  饰  花    神

谭萧萧  饰  花    神

黄秋雯  饰  花    神

李子铭  饰  花    神


司鼓:庄德成

司笛:刘天录



天下乐·钟馗嫁妹

《钟馗嫁妹》是明末清初张大复所作《天下乐》中的一折。唐人钟馗,学问极好,相貌原来也很端正。家贫不能应举,蒙友杜平资助上京赶考。不料在去长安路上,误入阴山鬼径,受鬼怪捉弄,相貌变丑,后虽考中会元,却被皇帝革职,一气之下,自杀而死。钟馗死后,上帝因他为人正直,遂封为驱邪斩祟将军,专捉人世鬼怪,他从前曾将其妹许与杜平,于是带了众鬼卒回家,亲送妹妹到杜府完婚。




董红钢  饰  钟    馗

刘鹏建  饰  杜    平

王雨辰  饰  钟    妹

王琳琳  饰  梅    香

史舒越  饰  大    鬼

张    暖  饰  驴夫鬼

马    超  饰  灯    鬼

李恒宇  饰  担子鬼

张新勇  饰  伞    鬼

 

司鼓:庄德成

司笛:刘天录



长生殿·小宴

唐明皇和杨贵妃在御花园游赏秋景,浅斟低酌。杨贵妃用李白所作“清平词”为歌舞,明皇大悦,劝引至醉。





蔡正仁 (特邀) 饰  唐明皇

魏春荣  饰  杨贵妃

张    欢  饰  高力士

于雪娇  饰  大花神

高陪雨  饰  宫    女

 鲍思雨  饰  宫    女

 宿梓晴  饰  宫    女

 庞    越  饰  宫    女

 丁    珂  饰  宫    女

  谭萧萧  饰  宫    女

  黄秋雯  饰  宫    女

  李子铭  饰  宫    女

  乔    阳  饰  车    夫


司鼓:林峰(特邀)

司笛:钱寅(特邀)



微信图片_20180522182658.jpg

昆曲六百年,非遗十七载。昆曲终不再是“不惜歌者苦,但伤知音希”的感慨,演出中,在剧场观看昆曲的观众“黑发”比“白发”越来越多,昆曲的观众群日益扩大。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昆曲艺术在社会各界的关怀和关注下,呈现出蓬勃生机。幽兰今又发,昆曲的崭新面貌更加令人期待!


微信图片_20180522182701.jpg

演出结束后,北方昆曲剧院党委书记刘纲、首都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徐志洪、首师大美育研究中心主任王德胜、首师大中国戏曲研究中心主任欧阳启名以及教师代表与演员们合影留念。


乐队中心:

王智超  梁茜  付鹏  阳茜  陶亮亮  张悦洋  潘宇 成金桥 王闯 郭继芳  郑学


舞美中心:


马骏 李学敏 陈小梅  史优扬 张德强 刘文惠 管艾 齐志欣 李君迎 乔江芳 陈雪强 穆伟


舞台监督:杨帆



北方昆曲剧院


       2001年5月18日,拥有600多年历史的昆曲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批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录。北方昆曲剧院是长江以北唯一的专业昆曲艺术表演团体,于1957年6月22日建院,现任院长为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杨凤一。官方网站http://www.beikun.com/



微信图片_20180522184416.jpg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_^







信息来源   演出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