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资讯 首页>新资讯
预告 | 水墨丝竹迤逦声 牡丹亭外姑苏城
发布人:李楠 发布日期:2018-05-07

微信图片_20180507183725.jpg

 值母亲节之际,北方昆曲剧院将携手苏州本色美术馆,举办【昆曲遇见本色】系列活动。此次活动,不仅有迤逦动听的昆曲演出,还设有通俗易懂的昆曲导赏活动,以有趣的故事、生动的讲演,从昆曲的起源、行当、程式等不同角度畅谈昆曲艺术,为您推开“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的昆曲之门。


        此次活动的演出阵容,有国家一级演员魏春荣、国家一级演员王振义、国家二级演员肖向平、北昆优秀青年演员刘大馨、优秀青年演员张欢。司鼓由国家一级演奏员李永昇担任,司笛是优秀青年演奏员刘天录,现场乐器演奏有樊宁、付鹏、梁茜、阳茜、陶亮亮、成金桥。以及舞美中心的李学敏、马骏、史优扬。力求呈现一场绝美的昆曲视听盛宴,展示北方昆曲剧院的雅致韵味。


       此次演出,最令人期待的当属两位梅花奖获得者魏春荣与王振义再次同台演绎。两位老师从1982年至今,相识合作三十余载,他们对艺术的感悟力、对剧目的剖析、对角色的认知都高度契合。把《牡丹亭》中对爱情的缠绵、婉转、抒情演绎地淋漓尽致。


微信图片_20180507183816.jpg      微信图片_20180507183819.jpg

魏春荣

北方昆曲剧院国家一级演员

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

北京市第十三届政协常委委员





魏春荣1982年考入北京戏曲学校昆曲班,1988年毕业后在北方昆曲剧院工作。师承林萍、蔡瑶铣、李倩影、乔燕和、胡锦芳等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


所获奖项:

2002年获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与我国文化部颁发的“促进昆曲艺术奖”

2003年荣获第二十一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2007年获全国昆曲优秀青年演员展演“十佳演员”及“十佳论文”

2009年第四届中国昆剧艺术节优秀表演奖

2009年第四批中宣部文化名家四个一批人才。享受国家政府特殊津贴。

2011年获得二十届上海白玉兰戏剧主角奖

2013年获第十三届中国戏剧节优秀表演奖

魏春荣赴20多个国家级地区进行交流演出


主要剧目:

《牡丹亭》,《玉簪记》,《双奇会》《长神殿》,《南塘遗事》,《西厢记》,《琵琶记》,《宦门子弟错立身》,《梁山伯与祝英台》



微信图片_20180507184100.jpg 微信图片_20180507184102.jpg

王振义

国家一级演员

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

中国戏曲学院教授





肖向平

 国家二级演员

微信图片_20180507184115.jpg

肖向平,昆曲演员,于2006年自上海戏剧学院戏曲表演系毕业,同年进入中国昆曲博物馆工作,后为北方昆曲剧院演员。他京昆兼修,曾师从岳美缇、蔡正仁、石小梅等。


微信图片_20180507184118.jpg 微信图片_20180507184120.jpg


微信图片_20180507184125.jpg

2013年拜在马玉森老师门下。

2006年上海戏剧学院优秀毕业论文奖

2009年第四届“江苏省戏剧奖·红梅奖”铜奖。

2009年第四届中国昆曲艺术节优秀青年演员表演奖(文化部),参演之《玉簪记》获剧目奖。


演出剧目:《长生殿·迎像·哭像》中唐明皇、《玉簪记·琴挑·问病·偷诗·秋江》中潘必正、《占花魁·湖楼》中秦钟、《红梨记·亭会》中赵汝州、《琵琶记·书馆》中蔡伯喈、《桃花扇·题画》中侯方域、《荆钗记·见娘》中王十朋、《白罗衫·看状》中徐继祖、《罗成叫关》、《小显》、《监酒令》、《小宴》、《白门楼》、《临江会》、《辕门射戟》、《奇双会·写状》

大戏:《白蛇传》、《桃花扇》、《十三妹》、《金玉奴》等



刘大馨

北方昆曲剧院优秀青年演员

微信图片_20180507184653.jpg 微信图片_20180507184656.jpg

刘大馨,北方昆曲剧院青年花旦演员,2009年作为山东艺术学院优秀毕业生毕业,2014年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同年进入北方昆曲剧院。师从:王志怡、陈琪、乔燕和、张艳红、冯海荣、王晓燕、张娟。


学习剧目:《思凡》《春香闹学》《挂画》《辛安驿》《卖水》《游龙戏凤》《悦来店》《霸王别姬》《苏三起解》《穆柯寨》等。

在大戏《牡丹亭》《李清照》《孔子之入卫铭》《狮吼记》担任重要角色。

曾在山东北洋大戏院举办个人专场演出。



张欢

北方昆曲剧院优秀青年演员

微信图片_20180507184804.jpg 微信图片_20180507184806.jpg

张欢,北方昆曲剧院优秀青年演员,工丑行、副行。2004年毕业于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昆曲班。中国戏曲学院MFA艺术硕士。师承方荣慈、田桐文、金光耀、张永生、王宝忠、田信国、刘异龙、吕昆山、周世琮、周万江等老师。 2015年10月文化部举办的传承拜师,拜韩建成先生为师。 


学习剧目:《孽海记?下山》、《精忠记?扫秦》、《水浒记?活捉》、《青冢记?出塞》、《渔家乐?相梁?刺梁》、《西游记?学舌》、《花子拾金》、《借靴》、《十五贯》、《连环计?议剑》、《寿荣华?夜巡》、《长生殿》、《义侠记?挑帘裁衣》、《红梨记?醉皂》、《跃鲤记?芦林》等。


司鼓:

           李永昇


北方昆曲剧院国家一级演奏员            

微信图片_20180507184911.jpg

李永昇,国家一级演奏员,1981年进院工作,担任司鼓近30年,在多部昆曲传统剧目和新排剧目中担任主鼓。主打剧目:《牡丹亭》《西厢记》《红楼梦》《关汉卿》《长生殿》等。2012年获第五届中国昆剧节优秀鼓师奖。


司笛:

        刘天录


北方昆曲剧院优秀演奏员

微信图片_20180507185004.jpg

刘天录,2004毕业于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昆曲班,师从徐达军、王建平老师学习唢呐与笛子演奏,学习演奏剧目:《牡丹亭》等15部作品,在《红楼梦》剧目中任副笛;在《陶然情》剧目中任主笛。



【昆曲遇见本色】


【肖向平专场】

时间 |   5月12日 【周六】

流程 |   12:00-13:50  

            观众入场,体验本色茶文化,免费             品茶

            14:00-15:00

           《牡丹亭艺术导赏活动》  4号厅

            15:20-16:20  

             昆曲演出《拾画叫画》  本色剧场

          

【魏春荣、王振义专场】

时间 |  5月13日【周日】

流程 |  12:00-13:50  

           观众入场,体验本色茶文化,免费               品茶

            14:00-15:00 

           《昆曲生旦艺术导赏活动》  华雨堂

            15:20-16:20   

            昆曲演出《游园惊梦》  本色剧场

            

地点 | 苏州市本色美术馆三楼华雨堂、1号           厅本色剧场、4号厅


长按扫描二维码,即可购票

微信图片_20180507185144.jpg


北方昆曲剧院


       2001年5月18日,拥有600多年历史的昆曲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批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录。北方昆曲剧院是长江以北唯一的专业昆曲艺术表演团体,于1957年6月22日建院,现任院长为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杨凤一。官方网站http://www.beikun.com/


微信图片_20180507185219.jpg

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_^




演出来源:信息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