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院简介 首页>剧院简介
北方昆曲剧院简介
发布人:李楠 发布日期:2016-02-18

北方昆曲剧院于1957年6月22日,在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的直接关怀下正式建院。周恩来总理亲笔签名任命昆曲著名表演艺术家韩世昌为首任院长。建院当天,由文化部部长沈雁冰主持成立大会,陈毅副总理到会并致贺辞。

自建院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毛泽东、周恩来、彭真、江泽民、李鹏、李瑞环、刘华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都多次莅临观看演出。2001年5月18日,昆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授予 "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称号。由此确认了昆曲独特的文化特性以及它在人类文化多样性发展中的特殊价值。北方昆曲剧院作为我国北方唯一的专业昆曲艺术表演团体,任重道远,更加肩负着传承和弘扬昆曲艺术的重任。

北方昆曲剧院现为北京市文化局直属差额拨款事业单位。现任院长由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杨凤一担任。剧院现有演职人员190余人。剧院下设有:演员中心、民乐队、演出经营中心、项目管理部、院务管理中心、业务管理中心、舞美中心、财务部、党群工作部。


1.png


剧院照片


北方昆曲剧院建院近60年来,秉承“保护、继承、革新、发展”的艺术方针,以古今相因、革故鼎新为艺术创作思路;以弘扬北昆之豪放,取法南昆之绵长为特色,形成了豪放不乏细腻,传统兼具创新的独特艺术风格。继承、整理、演出了近30余部剧目,其中包括《牡丹亭》、《西厢记》、《长生殿》、《桃花扇》、《琵琶记》、《玉簪记》、《宦门子弟错立身》、《续琵琶》等传统剧目;创作、改编、移植了《文成公主》、《千里送京娘》、《飞夺泸定桥》、《南唐遗事》、《夕鹤》、《水淹七军》、《贵妃东渡》、《百花公主》、《关汉卿》、《红楼梦》(上下本)、《陶然情》、《旧京绝唱》、《爱无疆》、《影梅庵忆语----董小宛》、《五人义》、《李清照》、《孔子之入卫铭》等历史题材和现代题材剧目。这些剧目不仅深受观众的喜爱,还取得了广泛的影响和赞誉。

1.png     2.png

         

《牡丹亭》剧照                         《续琵琶》剧照


3.png     4.png

          

《长生殿》剧照                          《关汉卿》剧照


5.png     6.png

            

《红楼梦》剧照                            《五人义》剧照


7.png


《李清照》剧照


自建院以来,剧院汇集了一批杰出的昆曲表演艺术家,其中包括以韩世昌、白云生、侯永奎、马祥麟、侯玉山等为代表人物的昆曲表演大师,以及李淑君、洪雪飞、蔡瑶铣、侯少奎等老一代昆曲名家,他们作为奠基人,为北方昆曲剧院的建立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近年来,通过以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杨凤一、史红梅、魏春荣、马宝旺等为代表的新一代昆曲表演艺术家的不懈努力,在吸取老一辈艺术家精髓的基础上,继承发扬昆曲艺术,引领剧院铸就新的篇章;现如今,以邵天帅、朱冰贞、于雪娇、张媛媛、周好璐等为代表的一批昆曲新蕊,已在昆曲舞台上崭露头角,引领着古老昆曲的新风尚。备受世人瞩目。

1.png 


韩世昌 


2.png


建院第一批领导班子:白云生、韩世昌、金紫光、马祥麟、赵荣美、候永奎、张力


QQ截图20160218112446.png


现任院长:杨凤一


QQ截图20160218112458.png      QQ截图20160218112507.png      QQ截图20160218112515.png


魏春荣史红梅马宝旺


QQ截图20160218112531.png      QQ截图20160218112541.png      QQ截图20160218112550.png


邵天帅朱冰贞于雪娇


QQ截图20160218112601.png        QQ截图20160218112609.png


               张媛媛周好璐



历经几代人的努力,北方昆曲剧院在众多国内外演出、评比中获得了众多奖项与荣誉。1995年《琵琶记》荣获文化部颁发的“文华新剧目奖”;2004年《宦门子弟错立身》在第七届中国艺术节上获“文华新剧目奖”和“2004年至2005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入围奖”,并获第四届北京市文学艺术奖,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戏剧大奖。2009年大都版《西厢记》获得第四届中国昆剧艺术节优秀剧目奖。2012年《续琵琶》获第五届中国昆剧节优秀剧目奖。2013年11月昆曲《续琵琶》获第十三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昆曲《红楼梦》(上下本)2011年搬上舞台后,先后荣获第十二届中国戏剧艺术节优秀剧目奖、优秀表演奖、优秀导演奖、优秀舞美设计奖;第五届中国昆剧节优秀剧目奖、优秀表演奖、优秀作曲奖、优秀鼓师奖、优秀笛师奖;2012年11月 获得“中国戏曲学会奖”;2012年12月荣获国家文化部“2010-2011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资助剧目奖”;2013年4月《红楼梦》与《续琵琶》双获第七届北京市文学艺术奖;2013年10月参演第十届中国艺术节,获第十四届文华大奖及文华导演奖、文华舞美设计奖、文华表演奖。根据同名舞台剧改编拍摄的昆曲艺术片《红楼梦》荣获第二十九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戏曲片。昆曲《红楼梦》CD唱腔精选获第九届中国金唱片奖。2014年昆曲艺术片《红楼梦》在第十二届摩纳哥国际电影节上一举摘得该电影节最高奖项“最佳影片—天使奖”。同时还荣获“最佳原创音乐奖”和“最佳服装造型奖”。

北方昆曲剧院作为北方地区唯一的昆曲院团,始终致力于向全世界传播弘扬优秀传统戏曲文化。剧院先后出访过五大洲范围内的美国、日本、俄罗斯、瑞典、意大利、法国、德国等近30个国家和地区,在国际上赢得了广泛赞誉,受到海外各界人士的欢迎喜爱,为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传播中国昆曲艺术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QQ截图20160218113853.png

     剧院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陶然亭路14号

     剧院办公电话:010-56916296 010-83510663

     演出中心电话:010-56916293


信息来源:转载北方昆曲剧院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