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资讯 首页>新资讯
2019年度北京文化艺术基金资助项目
发布人:beikunmanage 发布日期:2019-12-24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中办和国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国办《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一个剧种的繁荣与发展,往往与对传统的充分发掘和传承密切相关。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肩负着推动戏曲传承发展,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责任。随着非物质遗产保护工作的不断深化,昆剧剧目的贫乏日益显现,深入挖掘现有老师身上的传统剧目,其紧迫性、必要性就相当突出了。希望通过此次培训,传承40出经典传统或是久违舞台、濒于失传的剧目,有些还是独具北方昆曲特色风格的专有剧目,更具有传承和抢救价值。

2019年北方昆曲剧院申报北京文化艺术基金《荣庆学堂昆曲表演人才培养》项目获批,现面向全国招收具有一定专业基础的中青年昆曲人才。

(一)师资力量:聘请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侯少奎、张毓文、韩建成、岳美缇、张静娴、林继凡、李鸿良等;市级传承人:马玉森、周万江、陆永昌等;区级传承人:王德林、侯宝江、张国泰、刘国庆、顾凤莉、侯长治、林萍、侯广友等。另特聘中国戏曲学院杨长秀教授、谯翠容教授、韩冬青教授、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资深教师程荣、表演艺术家杨少春、表演艺术家杨晓勇和台湾国光剧院一级演员温宇航授课。

(二)课程设置:从生、旦、净、末、丑各个行当全方位考虑授课剧目,授课老师将从表演、身段、唱腔等方面系统传授“看家戏”。(具体剧目和授课老师、授课时段参考附件1)
(三)组织学员教学成果汇报展示。   
三、组织机构
    本项目由北方昆曲剧院成立项目管理领导小组,负责把握专业教学工作安排与项目成果评估工作。
四、主办单位简介
北方昆曲剧院是新中国成立后,在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的直接关怀下,建院于1957年。也是我国北方唯一的专业昆曲艺术表演团体。周恩来总理亲笔签名任命昆曲表演艺术家韩世昌为首任院长,现任院长杨凤一。

北方昆曲剧院建院至今,涌现出了韩世昌、白云生、侯永奎、马祥麟、侯玉山大师,以及李淑君、洪雪飞、蔡瑶铣、侯少奎等老一代昆曲名家和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杨凤一、刘静、王振义、史红梅、魏春荣、刘巍等新一代昆曲表演艺术家。同时,青年演员邵天帅、朱冰贞、于雪娇、张媛媛、周好璐等新秀已在昆曲舞台上崭露头角。近年来,更是引进了优秀演员顾卫英、袁国良、翁佳慧等青年人才。 五、项目实施周期
筹备工作阶段:2019年1月2日-2019年4月30日为筹备工作阶段。联系授课艺术家确认教课时间。

1、2020年1-3月分组授课,主教老师分别对学员分组进行不同内容的教学。

2、2020年4月初进行20出折子戏汇报演出。

3、2020年4-6月分组授课,主教老师分别对学员分组进行不同内容的教学。

4、2020年6月初进行汇报演出。
六、培训地点
   北京市丰台区马家堡东路106号北方昆曲剧院一层剧场内。

七、培训成果展示
    学员培训完毕后,经我院组织选拔出优秀、突出的学员进行剧场彩排汇报。届时会邀请北京文化艺术基金的专家、本院的领导、艺委会成员和业内艺术家亲临现场指导。

八、招生范围
    面向全国招收专业戏曲人员,具体条件:
(一)身体健康,遵纪守法,恪守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敬业精神。
(二)热爱戏曲艺术,有志于投身戏曲事业,传承昆曲艺术。

九、培训资金来源
    学员参与的全部培训和汇报均免费、但不提供食宿、交通补助。

十、报名截止时间
2019年12月27日

十一、报名方式
    采取自愿报名和相关专业院团推荐两种方式,按照择优录取的原则选拔学员。
    自愿报名的学员请自行下载报名表并如实填写,将报名表、身份证复印件电子版发送至邮箱:bkxmb1@163.com(请注明“北京文化艺术基金项目报名材料”),截止日期为2019年12月27日。

PS:课程表看附件。                                        

 

北方昆曲剧院

                                         2019年12月


荣庆学堂报名表.xlsx

荣庆学堂课时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