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资讯 首页>新资讯
五洲盛会同欢庆 昆腔曼妙迎世园 | 昆曲亮相世园会开幕式
发布人:beikunmanage 发布日期:2019-04-29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长城脚下,妫水河畔,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于4月28日正式开幕。这是继1999年昆明世园会后,时隔二十年,国际最高级别的园艺博览会再次来到中国。本次世园会为期162天,主题是“绿色生活 美丽家园”,全球11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共赴这场“绿色之约”,此处,人们能够观赏到各国独具风情的园林园艺,领略到各国各民族的精彩文化表演。

 

微信图片_20190429142923.jpg

 

4月28日晚8点,世园会开幕式文艺演出在妫汭剧场成功举办,绚丽多彩的光影艺术,美轮美奂的艺术呈现,精彩非凡。国家主席习近平携夫人及各国领导人莅临现场观看演出。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新闻频道、文艺频道及外语频道并机进行全球直播,全球共享此次艺术盛宴。

 

微信图片_20190429143013.jpg

 

晚会第六个节目是“心灵之舞”——《彩蝶的虹桥》。蝴蝶以其绚烂的色彩,翩跹的姿态化身为自然界唯美的精灵,中国传统昆曲融合古典舞的唯美意象,借由全息影像的呈现手段,舞蹈演员化为漫天蝴蝶振翅于飞,雍容瑰丽,热烈纯然,呈现出如梦如幻的唯美意境。

 

微信图片_20190429142939.jpg

 

微信图片_20190429142935.jpg

 

北方昆曲剧院国家一级演员邵天帅以一曲《牡丹亭》中【皂罗袍】选段领衔演绎“心灵之舞”——《彩蝶的虹桥》,在委婉清丽的水磨腔中将中国古典之大美娓娓道来,并与舞蹈跨界融合、相得益彰,宛如中国的山水诗画,在留白和静谧中烘托意韵。

 

微信图片_20190429142931.jpg

 

更值得一提的是,这段【皂罗袍】选段是本次开幕式演出中唯一的戏曲类节目。悠悠六百余年的昆曲作为中华传统艺术的典范呈现世界舞台,传递中国美学,彰显民族风范。昆腔曼妙、流光溢彩,古韵高雅的昆曲艺术给海内外观众带来极致的审美享受,展示了非遗艺术的独特魅力,希望以此为契机,让更多国外友人走进昆曲,了解昆曲,爱上昆曲。

 

微信图片_20190429142927.jpg

 

2019北京世园会是世界园艺盛典,更是一次科技文化的盛宴,通过园艺、科技、文化的交流,全面传播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和可持续发展理念。北方昆曲剧院继27日在钓鱼台丹若园为彭丽媛及参加“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的各国领导人夫人演绎经典剧目《牡丹亭·游园惊梦》后,随即奔赴世园会开幕式主会场,依托首都定位,唱响中国声音。连续两天的高规格演出,引发昆曲热潮,北昆非常荣幸通过此次展示平台把中国传统文化昆曲艺术带到世界各地,以传统文化的勃勃生机来见证祖国繁荣富强的伟大成果。预祝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