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资讯 首页>新资讯
北昆喜迎梅花香韵 | 顾卫英荣获第29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发布人:beikunmanage 发布日期:2019-04-28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中国戏剧奖·梅花表演奖
是中国戏剧表演艺术的最高奖项
每两年一评
旨在表彰在表演艺术上取得突出成就的
中青年戏剧演员
第29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竞演
在广西南宁拉开帷幕
北方昆曲剧院国家一级演员顾卫英
经过层层筛选和激烈角逐
喜获中国戏剧梅花奖
北方昆曲剧院迎来第十朵“梅花”!

 

顾卫英-1.jpg

 

昆曲如同一幕永不谢幕的长剧,一次次的场景变换,一年年的人物更迭,转眼就是六百年。而顾卫英就出生在这有着六百多年悠久历史的昆曲发源地——昆山,自幼受古老“水磨调”浸润与滋养的她,已将昆曲艺术视为自己为之奋斗一生的灵魂伴侣,在4月18日的媒体见面会上,顾卫英深情表白:自己与昆曲相伴多年,其中也到学校担任老师,但一直没有放弃昆曲。昆曲于我来说就像一个可以白头偕老的伴侣,恋爱多年,终于到了修成正果的时候,希望此次南宁之行,能为自己多年的执着交上一份完美的答卷。

 

微信图片_20190425094424.jpg

 

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北方昆曲剧院院长杨凤一,副院长曹颖、北京电视台著名戏曲制片人孔洁、演出宣传中心主任王晶、副主任李欣出席媒体见面会。

 

微信图片_20190425095358.jpg

 

顾卫英主工闺门旦、正旦,与“昆曲皇后”张继青先生的风格一脉相承,在她的昆曲从艺路上,先得“继”字辈老艺术家柳继雁先生启蒙,又成为张继青先生的嫡传弟子,也得到了昆剧表演艺术家、二度梅获得者张静娴先生之真传,后又得北昆韩派传人林萍先生和北昆老艺术家张国泰先生亲授,同时也得到梁谷音、沈世华、张洵澎等众多昆剧表演艺术家的匠心传承,一路走来,顾卫英在众多昆剧大师名家的倾囊相授、耳提面命的关怀与呵护下成长为身兼南北的昆旦翘楚。

在杨凤一院长眼中,顾卫英不仅是位极具天赋和悟性的优秀演员,更是尊师重教、虚怀若谷的学习典范,她多年如一日的勤学苦练,如切如磋,向昆曲艺术的深处不断探索研磨。正是杨凤一院长慧眼识珠,将顾卫英从讲台再次带回舞台,并委以重用,为她“量身定制”新创剧目《李清照》,并一举获第27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主演奖。她对昆曲艺术的满腔热忱和孜孜不倦的追求是当代青年演员学习效仿的楷模。

 

微信图片_20190425111802.jpg

 

微信图片_20190425105747.jpg

 

微信图片_20190425105756.jpg

 

媒体见面会结束后,多家媒体围绕杨凤一院长及顾卫英进行采访,杨院长表示此次入围梅花奖终评的17位演员都是来自各剧种的精英,差额评选的模式使得此次梅花奖竞争更趋激烈,但拥有像顾卫英这般技法醇熟的优秀演员,北方昆曲剧院志在必得!

 

微信图片_20190425095039.jpg

 

4月18日晚,顾卫英“一旦一戏”昆曲折子戏专场演出在邕州剧场拉开帷幕,包含《牡丹亭·寻梦》《玉簪记·琴挑》《货郎担·女弹》三出兼具南北、风格迥异的精彩折子戏,是此次梅花奖竞演中备受瞩目的一场,早在演出开票之初,所有演出票便被抢购一空。

微信图片_20190425111812.jpg

 

微信图片_20190425111758.jpg

 

微信图片_20190425111807.jpg

 

微信图片_20190425113807.jpg

 

微信图片_20190425113801.jpg

 

不少热情的戏迷观众在开场前一小时便早早来到剧场,在剧场前厅观看顾卫英介绍宣传片及剧目宣传海报。南宁电视台在现场采访时,不少戏迷观众表示此次特意从福建、云南等地追寻而来,只为亲临现场感受昆曲的雅致之美。

微信图片_20190425111818.jpg

 

顾卫英的折子戏专场,兼具南北昆特色之精华。她嗓音圆润优美,唱腔清丽婉转,扮相端庄秀丽,身段清逸隽秀,表演细腻传神,极具古典韵美,既有南方昆曲委婉细腻的特质,亦含北方昆曲大气洒脱的特点,美轮美奂的舞台呈现,得到了评审专家和现场观众的一致认可。

DSC_9201~1.jpg

 

当晚演出,特邀北京电视台著名主持人孔洁,在三场戏之间为观众叙说在顾卫英从艺之路上,这三出折子戏的独特意义。

 

微信图片_20190425114613.jpg

 

《牡丹亭·寻梦》是在顾卫英学生时期,得张继青先生亲传的第一出戏,是开启她昆曲艺术之路的启蒙者。剧中,顾卫英饰演的杜丽娘一角,是昆曲闺门旦行当的典型人物,她出身官宦之家,身居名门望族,却对梦中之人一往情深。顾卫英塑造的杜丽娘,气质自然、端庄秀丽,嗓音清脆、眼含深情,身段妩媚但不妖媚,尺度拿捏恰到好处,将“似这般花花草草由人恋,生生死死随人怨”的忧思哀怨之情,表达地淋漓尽致。

 

微信图片_20190425114646.jpg

 

《玉簪记·琴挑》中的陈妙常是位离尘多年,久居道观的道姑。为了领悟这出戏的奥妙,顾卫英特意将老师带到佛教胜地教授此戏。陈妙常一角顾卫英整整悟了十年,才在最好的时机搬上舞台。她演绎的陈妙常眼神里只有清净和安详,表演时的视线不偏不倚,独造了属于妙常独特的手、眼、身、法、步,举手投足间蕴藏着出家人应有的超凡脱俗的特气,一颦一笑间表露出正值青春的道姑遇见俊逸书生潘必正的奇妙心理。剧中的陈妙常与潘必正欲拒还迎,富有情趣,博得在场观众阵阵掌声。

 

微信图片_20190425114725.jpg

 

作为一名闺门旦演员,顾卫英不仅学习本行当的表演,同时兼修其他行当,使之融会贯通,相得益彰。《货郎担·女弹》就是顾卫英来到北方昆曲剧院后继承的一出正旦戏,这出戏是北方昆曲的代表性剧目。剧中女主人公张三姑连唱九段,一人唱到底,且边唱边舞,极为考验表演者的功底。顾卫英的表演将从细节入手,勇于突破程式,展现出张三姑这位生活在民间的质朴女性的独特美感,她宽宏嘹亮的北昆唱腔及扎实的演唱功底,赢得了满堂喝彩。

 

DSC_9444~1.jpg

 

DSC_9446~1.jpg

 

此次的昆曲折子戏专场演出,邕州剧场座无虚席,观众一次次的掌声和喝彩声,是对顾卫英表演艺术的肯定,亦是对北昆传承发展昆曲艺术的赞许。演出结束后,本届梅花奖的评审专家们对演出赞誉颇高,中国剧协陈彦书记登台为北方昆曲剧院颁发参演证书,留以纪念。

 

753532420.jpg

正如顾卫英所愿,此次梅花奖为她二十多年的昆曲之路交上了一份完美的答卷,在今后的艺术之路上她将一如既往,对昆曲艺术心怀感恩、心存敬畏。矢志不渝地坚守对昆曲艺术的赤子之心,为昆曲艺术无私付出,不辜负北方昆曲剧院的大力栽培和戏迷观众的殷切期望,肩负起传承昆曲的历史使命与时代重任,在传承与发展昆曲艺术的漫漫长路上砥砺前行。

 

1214396014.jpg

 

《牡丹亭·寻梦》

 

 

微信图片_20190425114620.jpg

 

微信图片_20190425114634.jpg

 

《牡丹亭·寻梦》讲述了杜丽娘牵挂梦中之情,背着春香,悄向花园深处去寻梦。梦中的一草一木是那样的温馨;而现实中的一亭一台又是如此的荒凉。便生出“似这般花花草草由人恋,生生死死随人怨”的忧思哀怨之情,她顷刻间寻到了,瞬间又失落了。面对着大梅树,她暗暗地立下誓愿:死后得葬于这梅树之下,幸也。

 

杜丽娘 —— 顾卫英
春 香 —— 丁 珂

司鼓:庄德成
司笛:钱洪明(特邀)



《玉簪记·琴挑》

 

微信图片_20190425114718.jpg

 

微信图片_20190425114711.jpg

 

《玉簪记·琴挑》是明代戏曲作家、著名藏书家高濂所做传奇剧本《玉簪记》中第十六出。讲述了北宋末年,书生潘必正赴京赶考不中,只得到女贞观继续攻读,以备来年继续参加科考。某晚,他在女贞观中散步,恰好遇上美丽尼姑陈妙常抚琴,两相交谈,甚投机缘,相见恨晚。潘必正借琴抒发自己对陈妙常的爱慕之情,陈妙常假意生气,却真正是与潘两情相悦。

 


陈妙常 —— 顾卫英
潘必正 —— 翁佳慧

司鼓:庄德成
司笛:钱洪明(特邀)

《货郎担·女弹》

微信图片_20190425114732.jpg

 

微信图片_20190425114745.jpg

 

《货郎担·女弹》讲述了长安秀才李彦和娶妓张玉娥为妾。张与人私通卷逃,复与奸夫暗害彦和父子,致使全家失散。幼子春郎与奶娘张三姑不知去向。十三年后,三姑与彦和相遇,二人以说唱货郎儿糊口。一日,来到馆驿,上差大人李春郎点唱小曲,三姑看春郎面熟,便将李家父子被难之事弹唱出来。经辨识,父子团圆,并惩办了张玉娥和奸夫。


张三姑 —— 顾卫英
李春郎 —— 刘 恒
李彦和 —— 许乃强
驿城官 —— 张 欢
二随从 —— 乔 阳 刘建华

司鼓:庄德成
司笛:关墨轩

舞台监督:王锋

指挥:梁音
传统笙:王晓旭
高音笙:樊宁
中音笙:郭宗平
新笛:韦兰
扬琴:阳茜
琵琶:樊文娟
古筝:苪义蓉
中阮:张芳菲
大阮:卢星宇
二胡:吴薇 周映溪
高胡:张明明
中胡:刘晓桐
大提琴:周瑞雪
贝斯:常宇
定音鼓:郭继方
大锣:潘宇
铙钹:柳玉忠
小锣:王闯
唢呐:李文利

服装:王奇 马骏 刘树祥 潘若望 赵军
化妆:闫文霞(特邀) 李学敏 陈小梅 杨悦
道具:于俊 史优扬
盔箱:张然 张德强
装置:邢琦 刘燚 王海 程千荣
灯光:龙鸿桥 齐志欣 凌青 李君迎
音响:乔江芳 李饶 陈雪强
字幕:王学军 穆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