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资讯 首页>新资讯
为北昆点赞!昆剧《赵氏孤儿》参加第二届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演出完美收官
发布人:北方昆剧院 发布日期:2018-12-12
北方昆曲剧院
微信图片_20181213135008.jpg

11月24日,应第二届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组委会邀请,北方昆曲剧院携新创剧目《赵氏孤儿》亮相南京紫金大戏院。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自创办以来,便受到普遍赞誉,本届艺术群英会贯穿“过去、现在和未来”思路,遴选全国京昆精品剧目,既有传统骨子老戏,也有新编精品大戏,京昆大咖荟萃,剧目精彩纷呈,全面展示当代京昆艺术的传承与发展现状。


北昆新创剧目《赵氏孤儿》亮相南京,为本届艺术群英会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昆剧《赵氏孤儿》取材于一段真实的历史悲剧,历史与艺术的融合,给人以异常震撼的心灵冲击,是一部极富感染力的慷慨悲歌。剧中戏剧矛盾与人物内心刻画并重,使得人物关系的变化充满了强烈的戏剧性,内心波澜曲折、情节环环相扣。剧中人物舍身取义、慷慨赴死,亦或是付出无比沉重的一生,在忠与奸、正与邪的矛盾对抗中,显示出全剧对忠义精神的颂扬,这种群体性的英雄气慨震撼人心!除了情节本身所展示的浓重悲壮气氛外,大段北曲唱腔所深沉抒发的忠愤也贯彻全篇,曲辞中弥漫的杀伐之声、决绝之气,更添其悲壮色彩,实现了崇高的悲剧美感。演出现场座无虚席,精彩绝伦的舞台呈现和视听震撼博得在场观众地阵阵喝彩,纷纷表示为北昆点赞!


《赵氏孤儿》

晋灵公时,武臣屠岸贾与文臣赵盾不和,便设计陷害,诬赵盾为奸臣,赵盾全家因此被满门抄斩,后屠岸贾又假传灵公之命,迫使赵朔自杀。公主被囚禁府内,生下一子,托付于草泽医人程婴,亦自缢而死。

程婴将婴儿放在药箱里,看守将军韩厥同情赵家,放走程婴与赵氏孤儿后亦自刎。屠岸贾急欲斩草除根,为搜出赵氏孤儿又假传灵公之命,要将晋国半岁以下的一月以上的婴儿杀绝。程婴携婴儿投奔赵盾老友公孙杵臼,二人商议,程婴献出自己亲生儿子以保全赵家命脉。程婴向屠岸贾告发公孙杵臼私藏赵氏孤儿,屠岸贾信以为真,派人搜出孤儿,亲手剁死,程婴见亲子惨死,忍痛不语,公孙杵臼触阶而死。屠岸贾心事已了,便收程婴为门客,将其子(赵氏孤儿)认作义子。

二十年后,赵氏孤儿长大成人,程婴见时机成熟,便绘一手卷,赵氏孤儿方知赵家冤仇,悲愤不已;此时灵公已亡,悼公在位,因屠岸贾兵权太重决意铲除,便命赵氏孤儿暗中捉拿屠岸贾,酷刑处死。赵家大仇得报,赵氏孤儿被赐名赵武,救护赵家的众人受到封赏。

QQ图片20181212105730.jpg


QQ图片20181212105824.jpg


QQ图片20181212105904.jpg


QQ图片20181212105944.jpg



QQ图片20181212110022.jpg


QQ图片20181212110056.jpg


QQ图片20181212110129.jpg

主创人员名单


出品人:杨凤一

监制:刘纲  孙明磊  曹颖

制作人:海军

 

原著:纪君祥(元)

 编剧:周长赋  

导演:徐春兰  

唱腔设计:王大元   

作曲和唱腔配器:董为杰  

舞美设计:刘杏林   

灯光设计:邢辛   

服装造型设计:蓝玲  

艺术指导:计镇华

指挥:梁音

打击乐设计/司鼓:庄德成

主笛:王孟秋


副导演:王锋

舞美设计助理:邢琦

灯光设计助理:李佳

服装造型设计助理:张颖

宣传策划:王晶  李欣  霍鑫



演职人员名单


程婴——袁国良

公孙杵臼——海军

屠岸贾——张鹏

公主——顾卫英

韩厥——杨帆

赵 武——翁佳慧

魏绛——史舒越

赵朔——王琛

家童——吴思

赵家人——袁大程  郝文婷  王奕铼  吴思  马宝旺

众卒子、使者——曹龙生  乔阳  杨建强  张新勇  陶丁  刘建华  徐鸣瑀  马超

男声独唱——李相凯

女声独唱——刘亚琳

群唱——李相凯  张欢  肖宇江  刘恒  张暖  

刘亚琳  于雪娇  朱冰贞  谭萧萧


舞台监督:曹文震


指挥:梁音

司鼓: 庄德成 

司笛:王孟秋 

传统笙:王智超 

唢呐:郑学 刘天录 林威

副笛:韦兰 关墨轩 

键笙:樊宁 

排笙:郭宗平 

扬琴:阳茜 

琵琶:樊文娟 杜雅静

古筝:王燕 

中阮:张芳菲 李雨涵 

大阮:张悦洋 李晓娟 

二胡:张学敏 周欣 张明明 戴林玥

中胡:付鹏(兼板胡) 吴薇 

大提琴:周瑞雪 

贝斯:常宇

大锣:潘宇 

铙钹:成金桥

小锣:王闯

打击乐:郭继方 张航 李斯 刘奇旋


服装:马骏 刘树祥

化妆:张丽萱 杨悦 

道具:于俊 史优扬 

盔箱:张然 张德强 

装置:邢琦  刘燚  程千荣

灯光:齐志欣  凌青  李君迎

音响:赵军  李饶

字幕:穆伟



北方昆曲剧院


       2001年5月18日,拥有600多年历史的昆曲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批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录。北方昆曲剧院是长江以北唯一的专业昆曲艺术表演团体,于1957年6月22日建院,现任院长为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杨凤一。官方网站http://www.beikun.com/


微信图片_20181213135246.jpg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