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资讯 首页>新资讯
预告 | 西厢元韵——昆曲《西厢记》2018年巡演即将再次启程
发布人:院管中心 发布日期:2018-09-07


西厢元韵          

1.png

待月西厢下,

迎风户半开。

 隔墙花影动,

疑是玉人来。

2.png


在春意盎然的四月、五月,北方昆曲剧院“西厢元韵——昆曲《西厢记》2018年巡演”的足迹遍及张家港、上海、宜春、无锡、黄冈等十五地市,将张生与莺莺“有情人终成眷属”的爱情故事唱遍吴越之地。


《西厢记》以其本色而凝练的语言、跌宕起伏的情节和细腻传神的人物,堪称经典,并素有“花间美人”的雅称。剧中至情至义的张生、外冷内热的莺莺、俏皮泼辣的红娘……一系列性格鲜明的人物形象给观众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多角度诠释了昆曲的丰厚底蕴和优美意境。


九月,“西厢元韵——昆曲《西厢记》2018年巡演”将再次启程,步履不停,为泰州、舟山、温州、丽水等地的观众朋友们,带去雅俗兼具、韵味悠长的昆曲《西厢记》演出。



西厢元韵——昆曲《西厢记》2018年巡演日程


9月5日  19:30

泰州大剧院


9月8日  19:30

舟山普陀保利大剧院


9月11日  19:30

温州大剧院


9月13日  19:30

丽水大剧院


《西厢记》

3.jpg
4.jpg

元杂剧《西厢记》产生于元代,原名《崔莺莺待月西厢记》,作者王实甫。是中国最著名的古典戏剧作品之一,原作为五本二十一折。

书生张君瑞在普救寺里偶遇已故崔相国之女莺莺,对她一见倾心,但苦于无法接近。此时恰有孙飞虎听说莺莺美貌,率兵围住普救寺,要强娶莺莺为妻。崔老夫人情急之下听从莺莺主意,允诺如有人能够退兵,便将莺莺嫁与他。张生喜出望外,修书请得故人白马将军杜确率兵前来解围,但事后崔老夫人绝口不提婚事,只让二人以兄妹相称。张生失望之极。幸有莺莺的丫环红娘从中帮忙,扶莺莺月夜烧香,听见张生弹琴诉说衷肠。后来莺莺听说张生病倒,让红娘去书房探望。张生相思难解,央求红娘替他从中传递消息。莺莺怜惜张生,终于鼓起勇气,写诗回赠。后在红娘帮助下,二人瞒过崔老夫人,私下幽会并订了终身。老夫人知情后怒责红娘,但已无可挽回,便催张生进京应考。张生与莺莺依依而别……

《西厢记》以一个动人的爱情故事表达了“愿天下有情人皆成眷属”的美好主题。

5.jpg

张媛媛  饰  崔莺莺

6.jpg

王琛  饰  张生

7.jpg

王瑾  饰  红娘


演职人员名单


崔莺莺——张媛媛

张生——王琛

红娘——王瑾

崔夫人——郝文婷

法本——李相凯

慧明——杨建强

法聪——张暖

小和尚——于航  陶丁  徐鸣瑀  袁大程


司鼓:孙凯

司笛:王孟秋

传统笙:王晓旭

扬琴:阳茜

琵琶:陶亮亮

古筝:王燕

二胡:吴薇

中胡:付鹏

大锣:潘宇

铙钹:成金桥

小锣:王闯


服装:王奇  刘树祥

化妆:张丽萱

 盔箱:张然 

道具:王友志  于俊

装置:邢琦  刘燚  程千荣

音响:乔江芳  陈雪强

灯光:齐志欣  李君迎

字幕:王学军


舞台监督:王锋


1.png

北方昆曲剧院


       2001年5月18日,拥有600多年历史的昆曲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批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录。北方昆曲剧院是长江以北唯一的专业昆曲艺术表演团体,于1957年6月22日建院,现任院长为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杨凤一。官方网站http://www.beikun.com/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