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资讯 首页>新资讯
昆曲唱响“欧洲心脏“,中欧艺术节开场演出在布鲁塞尔Vaudeville剧院顺利举行
发布人:院管中心 发布日期:2018-07-09

7月6日,位于布鲁塞尔圣于贝尔长廊的Vaudeville剧院高朋满座。到访的观众在这座古典优雅的剧院里一起欣赏了2018中欧旅游年活动之一的中欧艺术节的开场演出——由中国北方昆剧院带来的两场精彩绝伦的昆曲艺术表演。
到场嘉宾: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大使及夫人蔡潇丽,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张弛代办,欧盟委员会旅游、新兴与创意产业负责人Anna Athanasopoulou女士等 。

1.jpg

表演开始之前,张明大使向到场的观众致辞。他表示,昆曲是中国的传统艺术形式,历史悠久,气韵优雅。约500年前,昆曲大师汤显祖诞生,他在一生中创作出了无数伟大的作品,歌颂爱情的真挚和人们对自由的向往,其艺术造诣与同时期的莎士比亚相比也毫不逊色。中欧艺术节让中国和欧洲之间高水准的艺术文化交流成为可能。他希望到场观众能好好享受这场艺术的盛宴。

随后, Anna Athanasopoulou女士也发表了讲话。她说,文化和旅游,或许在外人看来有诸多不同,但两者都能架起沟通的桥梁,让不同国家和大洲的人民相互沟通,相互理解。她明白中欧之间的文化交流不会止于2018这一年,而是会一直持续下去,成为中欧友谊的纽带。

2.jpg

发言完毕,昆曲表演正式开始。首先上演的是《牡丹亭》。主角杜丽娘是古典戏曲中少有的少女形象之一。作为南安太守杜宝的掌上明珠,她的出身决定了她应该成为具有三从四德的贤妻良母的形象,可是在婢女春香的劝说下,她偷偷越出绣房走进花园,在春天大自然的感召下唤醒了她的青春活力,以及心底的那一丝渴望爱情的念头,并在梦中与情郎柳梦梅幽会于牡丹亭畔。
可是面对封建礼教的压迫,现实中她没有办法获得自己的爱情,最终只能郁郁而终。然而其真情感动了天地鬼神,最终还魂而生,在经历了无数坎坷后和柳梦梅终成眷属。

3.jpg

                                                                                  《牡丹亭》剧照
在温婉细腻的《牡丹亭》之后上演的是“百剧之王”《白蛇传》的选段《水漫金山》。故事描述的是白素贞和小青前往金山寺向法海讨回许仙失败后,双方斗法的场景。饰演白素贞和小青的演员凭借其精湛的演技和专业的武戏功底征服了在场观众,现场掌声雷动,欢呼不断。

4.jpg

                                                                                   《白蛇传》剧照

 

 

 

信息来源: 欧华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