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资讯 首页>新资讯
演出预告|《赵氏孤儿》《玉簪记》《一捧雪》《琵琶记》
发布人:李楠 发布日期:2018-02-27

大家过年好!是否因为不在京而错过北昆《赵氏孤儿》首演呢?机会来啦!北方昆曲剧院将于3月底4月初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推出四台五场演出,分别是《赵氏孤儿》《玉簪记》《一捧雪》《琵琶记》,欢迎观看。

 


《赵氏孤儿》


640.jpg

640 (1).jpg

640 (2).jpg

640 (3).jpg



《赵氏孤儿》元·纪君祥作。


晋灵公时,武臣屠岸贾与文臣赵盾不和,便设计陷害,诬赵盾为奸臣,赵盾全家因此被满门抄斩,后屠岸贾又假传灵公之命,迫使赵朔自杀。公主被囚禁府内,生下一子,托付于草泽医人程婴,亦自缢而死。


程婴将婴儿放在药箱里,看守将军韩厥同情赵家,放走程婴与赵氏孤儿后亦自刎。屠岸贾急欲斩草除根,为搜出孤儿又假传灵公之命,要将晋国半岁以下一月以上的婴儿杀绝。程婴携婴儿投奔赵盾老友公孙杵臼,二人商议,程婴献出自己亲生儿子以保全赵家命脉。程婴向屠岸贾告发公孙杵臼私藏赵氏孤儿,屠岸贾信以为真,派人搜出婴儿,亲手剁死,程婴见亲子惨死,忍痛不语,公孙杵臼触阶而死。屠岸贾心事已了,便收程婴为门客,将其子(赵氏孤儿)认作了义子。


二十年后,赵氏孤儿长大成人,程婴见时机成熟,便绘一手卷,赵氏孤儿方知赵家冤仇,悲愤不已;此时灵公已亡,悼公在位,因屠岸贾兵权太重决意铲除,便命赵氏孤儿暗中捉拿屠岸贾,酷刑处死。赵家大仇得报,赵氏孤儿被赐名赵武,救护赵家的众人受到封赏。


主要演员:袁国良、海军、张鹏、顾卫英、杨帆、翁佳慧、王琛、史舒越  等


演出时间:2018年3月29日-30日19:30

演出地点:梅兰芳大剧院

演出团体:北方昆曲剧院


640.png

(3月29日)

640 (1).png

 (3月30日)





《玉簪记》



640 (4).jpg

640 (5).jpg

640 (6).jpg


潘必正上京投考不中,不敢回家,到他姑姑出家的女真观寄住。在观里遇见了他姑姑年轻美貌的弟子陈妙常,深为爱慕。一夕,闻听琴韵清幽,循声而往,乃妙常所弹。潘遂借琴曲挑之。妙常虽亦有意,碍于戒律,故作嗔拒。但情愫已通,从此心心相印了。潘必正自与陈妙常操琴挑逗以后,还不能明白对方真实态度,因此抑郁成病,难以排遣。适姑母前来问病,陈妙常随同探望,言词之间,暗通衷曲。陈妙常在房中幽怀孤闷,恍惚入梦。潘必正突至,与桌上翻得妙常情诗,诗中流露爱潘心意。妙常醒来虽百般掩饰,但潘以诗为凭,两人遂结情缘。潘必正被姑母监送到江关上船,不准妙常与潘必正话别。妙常只得私雇小舟,在江上追赶潘必正,幸能赶上会面,互赠玉簪、扇坠以坚明誓。


主要演员:魏春荣、邵峥  等


演出时间:2018年3月31日19:30

演出地点:梅兰芳大剧院

演出团体:北方昆曲剧院


640 (2).png





《一捧雪》



640 (7).jpg

640 (8).jpg

640 (9).jpg



明朝嘉靖年间,钱塘名仕莫怀古因祖传至宝玉杯“一捧雪”触怒权盛一时的侍郎严世蕃,莫家仆人莫诚、侍妾雪艳为了护杯救主连番设计,不惜身死。曾为莫府门客的汤勤贪图高官厚禄,又垂涎雪艳的美色,恩将仇报的屡次陷害众人。最终莫怀古之子莫昊金榜题名之后冒死上书,弹劾严家,昭雪了莫家的不白之冤。


主要演员:魏春荣、袁国良、曹文震、李欣、张欢 等


演出时间:2018年4月10日19:30

演出地点:梅兰芳大剧院

演出团体:北方昆曲剧院


 640 (3).png





《琵琶记》



640 (10).jpg

640 (11).jpg

640 (12).jpg



汉代,河南陈留郡蔡伯喈父亲蔡从简一心光耀门庭,邻里张大公也再三催促,强逼蔡伯喈进京赶考。导致其与新婚两月的赵五娘南浦洒泪分别。谁料三年大旱,伯喈八旬高龄的父母,虽有赵五娘糟糠自咽、竭力侍奉,依然饥馁而逝。赵五娘只能麻裙兜土,剪发买葬。万般无奈,描摹公婆真容后身背琵琶一路乞讨上京寻夫。蔡伯喈虽然是高中状元,但心念双亲,偏偏万岁亲自赐婚牛丞相之女,伯喈金殿上表辞婚辞官皆被驳回,郁郁寡欢。亏得牛小姐心怀大度,劝慰包容。多年后,伯喈终于找到机会派李旺回乡送信,恰遇为蔡家守墓的古稀张大公,才终于沟通信息。二老坟前,牛小姐宣旨赐蔡家一门旌表,张大公执行蔡公遗训,怒打蔡伯喈三不孝,赵五娘以琵琶祭奠公婆,一家人喜中含悲,无限怅惘。


主要演员:许乃强、顾卫英、田信国、张贝勒、于雪娇  等


演出时间:2018年4月11日19:30

演出地点:梅兰芳大剧院

演出团体:北方昆曲剧院


640 (4).png




北方昆曲剧院演员中心

北方昆曲剧院民乐中心

北方昆曲剧院舞美中心




信息来源:演出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