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院动态 首页>剧院动态
北昆艺苑“活关公”——访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侯少奎先生
发布人:院管中心 发布日期:2018-08-02

 郭宗民

640.webp.jpg

▲青年时期的侯少奎


昆曲是我国最古老的剧种,也称昆剧和昆腔,起源于江苏的昆山,形成于明朝的万历年间,迄今己有六百多年的历史。清乾隆帝喜爱昆山腔,将江南的优秀昆山腔艺人召进京城,在皇宫里成立了昆山腔戏班,后一些王公贵族也效访在王府成立了昆山腔戏班,逐步形成了后来的昆曲和昆剧。昆曲曲调细腻婉转、词曲典雅,伴奏乐器以曲笛、箫、笙、唢呐、琵琶等为主,是明朝中叶至清朝中叶影响力最大的戏曲剧种之一。昆曲分为南曲和北曲,南昆以苏州方言为主,北昆则以韵白、京白为主,所以北方人很难听懂南昆的道白及词曲。因许多地方戏剧种都汲取过昆曲的养份,所以被称之为“百戏之祖"。昆曲是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中的瑰宝,早在2001年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口述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


s.webp.jpg

▲候少奎先生自画演出关公像

s.webp (1).jpg

▲侯少奎先生书法

最近的7月26日,在河北省梆子剧院著名艺术家王瑞楼老师的引荐下,我和摄影师韩强特地拜访了在京的著名京昆表演艺术家、侯派传人侯少奎先生。走进侯老的客厅,热情好客的候老己备好西瓜和茶水来招待我们。侯老个头一米八有余,虽年己八旬,但身板挺直健壮且讲话宏亮,完全是大武生的派头。环顾客厅,只见四面墙壁上挂着侯老在各剧目中演出的人物剧照和他亲手绘制的关公自画像以及书法,还看到了虔诚摆放先父侯永奎老先生使用过的盔头和双锤。不仅如此,还见到了著名剧作家吴祖光先生的书法和评剧大师新凤霞作画吴祖光题字的赠品真迹,整个客厅充满了戏曲艺术的气氛。落座后,我们也就昆曲和侯老的从艺经历拉开了话题。

640.webp (1).jpg

640.webp (2).jpg

▲侯少奎先生展示其父侯永奎先生用过的头盔和双锤

1956年,南方的苏昆剧团在北京演出《十五贯》引起轰动而誉满京城。1957年,在周恩来总理的关怀指示下,于当年的6月22日在北京成立了北方昆曲剧院。当时剧院汇集了韩世昌、侯永奎、白云生、马祥麟、白玉珍等艺术家,后又培养了侯少奎、李淑君、洪雪飞、白士林、丛兆桓、蔡瑶铣等知名艺术家。剧院成立后,整理创演了《牡丹亭》《西厢记》《长生殿》《林冲夜奔》《千里送京娘》《水淹七军》《血溅美人图》《南唐遗事》等一大批深受观众欢迎和喜爱的剧目。当时的侯永奎老先生作为剧院的当家大武生,以演《林冲夜奔》《单刀会《武松打虎》《千里送京娘》《虎牢关》等武生和红净戏而著称。此外,还在现代戏《红霞》中成功的饰演了红军赤卫队队长赵志刚这一英雄人物。他的表演曾受到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等领导人的高度盛赞,以《林冲夜奔》一剧获得“活林冲”的美称。

640.webp (3).jpg

▲侯少奎(左)与侯宝林(中)合影

侯老的长辈虽然都是昆曲大腕级的艺术家,但真正走上昆曲艺术却是在成年后,侯老的祖籍是河北省唐山的玉田县,而出生于天津,那时十六岁的他还在学校读书,喜欢的是绘画和书法,他的理想 是报考美术学院,将来成为一名画家和书法家。北方昆曲剧院成立之初,当时的北方昆曲代表团的金紫光找到侯永奎大师提出要侯少奎学昆曲的事,侯永奎大师推辞道:“十六岁了,太大了,学不了戏了。”从旧社会过来的艺人都知道学戏不仅苦还被人看不起,都不愿意让自己的后代遭那份罪。可金紫光坚持让年少的侯少奎唱一段试试,从小耳濡目染的侯少奎唱了一段昆曲《林冲夜奔》,有规有矩的演唱且嗓音宏亮,金紫光听后很是高兴,说这样的嗓子不唱戏可惜了。通过动员,父亲最终还是同意了,就这样,侯少奎便走上了从事昆曲艺术之路。此后,他刻苦练功,除师承父亲侯永奎,还师从侯炳武、傅德威、赵松樵和王瑞芝等艺术家,继承演出了《林冲夜奔》《单刀会》《挑滑车》《钟馗嫁妹》《艳阳楼》《四平山》《千里送京娘》等武戏和红净戏,受到业内外人士的好评。



  

  

▲侯少奎先生演出剧照


文革开始后,北方昆曲剧院被迫解散,侯少奎侯老和其他演职员调到了北京京剧团《沙家浜》剧组改唱京剧,号称“十八棵青松”的新四军战士基本上都是来自北昆的武戏演员。在京剧团工作期间,侯少奎老师演出了《节振国》《红灯记》。文革结束,北方昆曲剧院于1978年恢复建制,侯少奎老师重回北昆工作,因先父侯永奎大师的年龄和身体原因很少登台演出,侯老师便扛起了侯派艺术的大旗,恢复演出了《林冲夜奔》《单刀会》《艳阳楼》《四平山》《挑滑车》《五人义》《麒麟阁》《义侠记》《钟馗嫁妹》《千里送京娘》《铁笼山》等一批侯派戏。1980年,由他和李淑君、白士林、蔡瑶铣等主演的历史剧《血溅美人图》由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拍摄成彩色戏曲艺术片在全国放映,得到广大观众的好评如潮。1984年,在北京市中青年演员汇报演出中,侯老以《林冲夜奔》获得了个人优秀表演奖,1985年还荣获了中国戏剧最高奖项——梅花奖。后侯少奎老师又陆续演出新编历史剧《宗泽交印》中的岳飞、《水淹七军》中的关公等,与洪雪飞主演的《南唐遗事》还被拍成四集电视戏曲片在电视台向全国播放。

  

▲侯少奎先生演出剧照

左为20多岁时演出《夜奔》剧照

现在的侯老虽然早己退休,但依然退而不休,经常被邀请到全国各地的大学去表演讲学,使很多年轻的大学生都喜欢上了昆曲。同时侯老还致力于培养京昆艺术人才,全国各地的昆曲院团都有他的学生和徒弟,如北昆的杨帆、王锋;江苏的柯军、孙晶、赵宇涛;浙江的项为东;湖南的唐珲;上海的贾喆、张艺严;永嘉的王跃祖等。虽然现在侯老己八十高龄,但完全是年轻态,嗓子沒塌中,称得上是:昆曲艺坛老黄忠,金声玉振不老松。


2018.7.30

640.webp (13).jpg


640.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