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院动态 首页>剧院动态
院长杨凤一
发布人:李楠 发布日期:2015-09-22

 JPG_20150921114045112_23289.jpg

杨凤一,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研究生班。北方昆曲剧院院长、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联委员、北京市戏剧家协会副主席。2012年她被选为党的十七大、十八大表。2014年获“全国文化先进工作者”称号。

曾师从荀令香、李金鸿、马宗慧、谢锐青、张正芳、陈国为、张逸娟等。代表剧目有《天罡阵》、《贵妃东渡》、《百花公主》、《白蛇传》、《长生殿》、《夕鹤》、《偶人记》等。

杨凤一的表演嗓音优美、开阔,且气深韵足。她以人物情感性格为基础,突破行当限制,吸收闺门旦、小生、武生等不同行当之长,塑造了明珠公主、百花公主、钟离春、白娘子、虞姬等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形象,形成了她大气、典雅、深厚的独特表演风格。做了北昆院长之后,她便迅速转换角色,把所有演出机会让给了年轻人,带领北方昆曲剧院团结进取,艰苦奋斗,遵循传承与发展并行的方针,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剧目创作上她相继推出了《红楼梦》(上下本)、《续琵琶》、《怜香伴》、《陶然情》、《爱无疆》等等剧目,尤其是《红楼梦》(上下本)荣获了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大奖,填补了北京市十余年来的空白,成为北京市的骄傲,也展示了北昆旺盛的创作力和前所未有的活力。为了弘扬昆曲,提升北昆的形象,杨凤一院长策划、组织了一系列重要活动。其中2011年的“昆剧之路—昆曲非遗十周年大型纪念活动”2013年的“全国昆曲优秀剧目展演暨青年演员拜师仪式”活动意义最为深远。2014年组织承办由文化部艺术司、北京市文化局主办,北方昆曲剧院承办及全国六大昆曲院团协办的“名家传戏——2014全国昆曲《牡丹亭》传承汇报演出”。

这些活动以海内外昆曲界在昆曲入遗以来的成果来总结经验、激励后人。曾获第四届中国戏剧节优秀表演奖、新剧目调演表演奖1988年获首届北京市青年戏曲演员调演优秀表演奖1989年主演昆曲《天罡阵》获得北京市第一届中青年演员调演优秀表演奖;1994年举办昆曲《个人专场》获得中国戏剧第十二届梅花奖1994年被北京市委市政府授予“青年优秀知识分子”称号1995年主演《夕鹤》获中国第四届戏剧节优秀表演奖1995年获首届洪雪飞艺术基金奖1995年获中国戏剧第十二届梅花奖1996年昆剧《偶人记》获新剧目调演优秀表演奖。1996年应邀参加了意大利罗马歌剧院的歌剧《杜兰朵》的演出2002年获国家政府特殊津贴2003年北京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006年在意大利中部文化名城佛罗伦萨获意大利“2006佛罗伦萨国际妇女奖”这是该奖项设立15年来首位中国人获此殊荣。2007年获首批国家级非遗传承人2008年,因主演《白蛇传》获得法国(中国)艺术节塞纳大奖2010年,被中国社会福利教育基金会聘为“爱心大使”2011年北京市宣传系统优秀共产党员2011年当选中国文联委员2012年获“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4年度齐鲁英才“十佳年度人物”2014年获“全国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2015年第四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2015年担任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