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院动态 首页>剧院动态
到国图为北方昆曲加油
发布人:院管中心 发布日期:2018-10-25

本报讯(记者孙乐琪)“南方昆曲更加缠绵委婉,北方昆曲则更加苍劲晓畅。北方昆曲剧院1957年建院时,演出的折子戏达616出,而如今,我们演出的剧目尚不足100出。可以说,这些剧目在以每十年减少近百部的速度,消失在北方昆曲的舞台上。”在国家图书馆日前举办的“‘荣庆学堂’北方昆曲折子戏专场演出推广活动”新闻发布会上,北方昆曲剧院副院长曹颖如此感叹。

“2001年5月18日,拥有600多年历史的昆曲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批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录。‘活态传承’是非遗传承的精髓所在,而随着老先生们年纪渐长,慢慢离去,许多戏也被‘带走’了,这对于传统文化而言可以说是致命的现象。”基于此,曹颖提出了开办“荣庆学堂”的想法——“立足北方,并辐射到全国范围内的所有艺术家,邀请他们传授技艺,每年将40出至50出不同行当的特色剧目传授给学员。”

曹颖介绍,目前北方昆曲剧院已经从建院时的616出折子戏中,筛选出了321出作为备选剧目;最终这个项目的目标是利用3到5年的时间,传承好至少200出传统剧目。“目前,我们刚刚完成了第一年40出折子戏的验收工作。”

10月30日起,将有9场“北方昆曲传统折子戏专场演出”在国图艺术中心音乐厅亮相,演出的27出折子戏均选自北方昆曲剧院“荣庆学堂”昆曲表演人才培养项目,可以说是北方昆曲辉煌家底中的代表作。另外,活动还安排了12场公益讲座,特别邀请了丛兆桓、侯少奎、梁谷音等昆曲大家,为听众全方位介绍昆曲艺术,特别是以昆弋派为标志的传统“北昆”的独特魅力。

(转载自百家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