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院动态 首页>剧院动态
在浅唱低吟中绽放如花青春——北昆青年演员的昆曲艺术情怀
发布人:李楠 发布日期:2018-07-25

痴情于昆曲的著名作家白先勇曾说过:“作为一个中国人,至少要有一次欣赏昆曲的经历,要具体感受中国传统艺术的美,被昆曲感动的时候,那种感受不一样。”在北方昆曲剧院,有这样四位优秀的青年昆曲演员,他们十几年来苦心钻研昆曲技艺,给观众带去了一场又一场的艺术盛宴。

  到底是什么吸引着这些年轻人数十年如一日站在舞台上挥洒青春?作为世界级非物质遗产的代表,昆曲对他们来说又意味着什么?

  以剧院为家——邵天帅

  自2004 年加入北方昆曲剧院以来,邵天帅作为昆曲演员的艺术生涯已经走过了14年。14年间,舞台下的邵天帅冷暖自知,种种艰难辛苦都为她在舞台上散发的艺术光辉埋下了深根。在怀有五个月身孕的时候,邵天帅克服了身体上的一切困难,坚持完成了长达三个小时的经典传统剧目《长生殿》的演出,而这一切的艰辛都是舞台下的观众看不到的。

  在北昆原创出品的昆曲剧目《红楼梦》系列中,邵天帅在上下两部中先后饰演了人物特色反差极大的两个角色——薛宝钗和林黛玉。面对和自己性格身形反差极大的林黛玉,邵天帅试着以角色的心态去面对生活的点点滴滴,原本活泼开朗的她渐渐变得敏感、忧伤起来。邵天帅说,自己每每演到《黛玉葬花》时都会哭成泪人,仿佛她就是林黛玉。沉浸在林黛玉中的邵天帅,甚至在演出结束后患上了轻微抑郁,在家人和前辈艺术家们的帮助下,她才摆脱了林黛玉的精神状态,从角色里走了出来。

  这一切的努力,不仅让邵天帅获得了观众的掌声,更让她多次获得国内外大奖的肯定。2011年,邵天帅获得第十二届中国戏剧节个人表演奖。仅2013年一年,邵天帅就拿下了四项个人大奖。她出演的电影昆曲《红楼梦》还在当年拿下了摩纳哥电影节“最佳影片”天使奖。2018年,邵天帅获得了北京市五四青年奖章。

211225415132.jpg

细节成就真功夫——翁佳慧

  今年34岁的翁佳慧,在昆曲的舞台上,已经唱了19年。19年间,翁佳慧的昆曲唱到哪里,她的忠实“戏迷”就跟到哪里。翁佳慧曾说,自己不爱唱戏,但就是这样一个不爱唱戏的她,却将自己几十年的青春年华全都奉献给了昆曲。

  自幼接受西方文化熏陶的上海姑娘翁佳慧,永远也忘不了自己第一次看到昆曲表演时的感受。那是她考入上海市戏曲学校的第一天,老师给学生们放了昆曲名作《牡丹亭》。好戏开唱的一刹那,翁佳慧就被震撼了,舞台上帅气的柳梦梅深深吸引了她。她难以想象,这样一个俊朗的角色竟然是由女生来扮演。那一刻,翁佳慧突然意识到,自己未来将要学习的东西竟然如此迷人,她下定决心要和柳梦梅痴情于杜丽娘一样,做一个对昆曲艺术痴心不改的昆曲表演者。抱着这样的决心,翁佳慧考入了上海戏剧学院戏曲表演专业,还顺利拜入昆曲名角岳美缇老师的门下。

  这样一条看似顺利的学戏之路,却充满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单调和清苦。翁佳慧初学旦角,后改小生,从扮演一个女性转变为青少年男子,并非易事。个性要强的她身为女生,为了把一切做到最好,对自己提出了极为严苛的要求。在演唱昆曲时,一个小小的发力点错误都能影响整出戏的质量,翁佳慧曾用了整整一周的时间去改变自己错误的发力习惯。这一周里她几乎不眠不休,所有的空闲时间都被她拿来对着镜子练习。正是像这样在每一个细节上下苦功夫,才让翁佳慧成为今天年轻昆曲演员中最优秀的女小生。翁佳慧说,她还要继续和昆曲谈恋爱。

  从扮演人物到成为人物——袁国良

  1998年,袁国良从苏州市评弹学校昆剧班毕业后,就开始了他的昆曲表演艺术生涯。袁国良的老师是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计镇华、陆永昌,在昆曲表演艺术界,这两位大师的名字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能先后师从两位大师,足见袁国良在昆曲艺术上的天赋有多深。

  如袁国良的恩师计镇华所说:“戏曲表演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进入角色。”在舞台上,袁国良饰演的每一个角色都惟妙惟肖,他总能在瞬间抓住观众的注意力,带领他们进入昆曲的艺术情境,而做到这些并没有什么捷径。每每拿到一出戏,袁国良都在台下花费了大量的功夫和足够的精力去理解和揣摩每一个人物,神态、唱腔、语气、动作……每一个音节、每一个字符他都仔细琢磨、细细考量。在不同的唱段中,袁国良能根据不同的人物心理活动去改变自己的声、字、气、韵。这一切,都是为了能让自己在登上舞台的那一刻,真正成为戏剧中的他。

  作为国家一级演员的袁国良,是青年老生中的佼佼者。他的唱腔有平直刚劲的厚重感。扎实的基本功、细腻大方的表演不仅让袁国良收获了无数观众的掌声,更让他获得了多项殊荣。2007年,袁国良被授予“中国戏曲红梅金花”称号。2012年,他荣获上海市“优秀文艺工作者奖”,在第五届中国昆剧艺术节中,袁国良更荣获了“优秀表演奖”。是20年如一日的坚持才成就了这一条辉煌的艺术道路,袁国良让每一个扮演过的角色变的鲜活,而这些角色也成就了他。

211226015152.jpg

从京剧到昆曲的华丽变身——朱冰贞

  朱冰贞的昆曲艺术之路走得有些非同常人。在大学里专修京剧的她并非昆曲科班出身,然而就是这样一个专研京剧青衣刀马旦的小女生,却在当年以新人之姿出演了《红楼梦》中的林黛玉和《牡丹亭》中的杜丽娘,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朱冰贞能从一个业余选手成为如今北方昆曲剧院中最优秀的青年演员,离不开的是她的果敢与坚持。

  虽然从小学习的都是京剧,但比起京剧的大气疏朗,朱冰贞更爱昆曲的婉约和优雅。一次偶然的机会,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张火丁老师的新戏开演,垫场节目《百花赠剑》选中了朱冰贞作为演员。《百花赠剑》是一出昆曲折子戏,这让朱冰贞有了第一次昆曲表演的经历。有了这次演出做铺垫,大学刚毕业的朱冰贞做了一个勇敢的决定——以京剧专业毕业生的身份报考北方昆曲剧院。入学考试时,朱冰贞一曲硬朗飒爽的《昭君出塞》让院长眼前一亮,院长当即拍板决定要留下这个女孩。

  有了好的开始,并不意味着有了坦荡开阔的前程。昆曲和京剧不同,要在舞台上边唱边跳,这是初进北昆剧院的朱冰贞遇上的第一个难题。京剧科班出身的她才刚开始系统地学习昆曲,就遇上了大戏《红楼梦》的排练。被分到林黛玉这样一个颇具挑战性角色的朱冰贞,在刚开始练习的时候,总是换气不顺,甚至不能一大段连着唱。于是她花了比别人更多的时间,练气息、锻炼体能……将过去唱京剧时养成的习惯硬生生地改掉,才终于将自己训练成了一个优秀的昆曲表演者。

  如今,早已成长为优秀青年演员的朱冰贞经常被邀请参与国家级的外事演出。她不仅在国内传承和弘扬了昆曲艺术,还将这种世界级文化遗产传播到了全世界,使之受到众多国内外友人的欢迎。

  对这些年轻的昆曲演员们来说,理解、感悟,是他们必备的基本功;沉静、去浮躁之气是他们研习技艺的关键;不畏艰难是他们披荆斩棘后成就辉煌的必备品质;而一颗赤诚和热爱的心则是他们数十年如一日,坚持传承和弘扬昆曲艺术的秘密武器。在未来的道路上,他们仍将如此,砥砺前行,不忘初心。

21122621P9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