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院动态 首页>剧院动态
转载 | 艺术交流为中欧关系发展注入新动能
发布人:院管中心 发布日期:2018-07-15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北方昆曲剧院《白蛇传》《牡丹亭》法国、欧盟演出,于7月5日至13日,在巴黎和布鲁塞尔惊艳登场。《白蛇传》、《牡丹亭》皆是昆曲经典传统剧目,一动一静、一文一武,是博大精深的昆曲艺术的鲜明缩影。此次赴法国及比利时的7场对外交流演出活动,在载歌载舞、生动细腻的昆曲表演中,为海外观众展示了中华传统文化的文学之美及艺术之美,提升了昆曲艺术的海外认知度和影响力,为增进中国与欧盟间的友谊做出了贡献。



人民日报文章:

艺术交流为中欧关系发展注入新动能

人民日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任彦

 


 “好景艳阳天,万紫千红尽开遍,满雕栏宝砌,云簇霞鲜。”婉转的唱腔、飘逸的舞姿,深情款款的昆曲《牡丹亭·游园惊梦》正式拉开了第四届中国—欧盟文化艺术节的大幕。


日前,欧盟“首都”布鲁塞尔市中心圣于贝尔长廊内沃德维尔剧院座无虚席,来自欧盟机构、各国驻欧盟及比利时外交机构、国际组织、欧盟智库、比利时各界及华侨华人代表350余人观看了演出。


当晚的演出阵容强大,来自中国北方昆曲剧院的3位国家一级演员魏春荣、邵天帅和邵峥担纲主演。他们为欧洲观众倾情奉献了经典昆曲,细腻传神的表演征服了现场观众,赢得一阵又一阵热烈的掌声。


“比利时是我们代表团此次进行2018年中欧旅游年中国昆曲艺术欧洲巡演的第二站。”中国北方昆曲剧院欧洲巡演代表团团长曹颖对本报记者说,在演出首站法国的几场演出也受到了当地观众的喜爱,“欧洲有着深厚的戏剧艺术传统,民众对戏剧艺术非常喜爱,我们希望通过戏剧艺术的交流互鉴来拉近中欧人民的感情。”


“这场演出惊艳了全场!”在看完演出之后,欧盟知名智库欧亚中心主席兼比利时特奥会组委会主席皮耶特·斯蒂勒激动地对本报记者说,“中国昆曲艺术那种如诗如画的意境让我陶醉。”


在演出开始之前举行了第四届中国—欧盟文化艺术节的开幕式。在开幕式致辞中,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表示,中国—欧盟文化艺术节是在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框架下搭建的机制化平台,从2015年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艺术节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增进了中欧人民对彼此的了解,为中欧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能。“2018年是中欧旅游年和欧洲文化遗产年,这为中欧文明交流互鉴提供了重要机遇,希望欧洲民众通过日益频繁的文化交流活动感受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


第四届中国—欧盟文化艺术节预计将于11月闭幕,活动持续5个月。欧盟委员会增长总司代表安娜·阿萨娜索普鲁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中国—欧盟文化艺术节已经成为欧洲民众近距离感知中国的一个品牌窗口。“通过日益密切的文化交流和不断扩大的旅游市场,欧中人民之间的理解和信任将会大幅提高,双方务实合作将会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人民日报布鲁塞尔电)

 

                           

 

北方昆曲剧院


       2001年5月18日,拥有600多年历史的昆曲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批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录。北方昆曲剧院是长江以北唯一的专业昆曲艺术表演团体,于1957年6月22日建院,现任院长为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杨凤一。官方网站http://www.beikun.com/

640.jpg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