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院动态 首页>剧院动态
梅兰芳昆曲史
发布人:李楠 发布日期:2017-09-06


  梅畹华氏艺兼昆乱。其习昆也,乃在其大红之后。以不佞所忆,当以《闹学》为第一出,配陈最良者为老名宿李六先生寿峰,姚玉芙去杜小姐。次为《奇双会》,程继先(赵宠),姜妙香(宝童),李六(李奇),李锁儿(禁卒),乔玉林(神),郭春山(胡老爷)为配,均为一时之上选。再后则《思凡》、《佳期》(《思凡》或在《奇双会》之前出演)、《拷红》、《风筝误》、《狮吼记》、《金雀记》、《玉簪记》、《刺虎》、《金山寺》、《游园惊梦》等接踵而出。


《刺虎》梅兰芳饰费贞娥

  余听其《闹学》为民四五年间在吉祥。五年冬季老谭唱《失街亭》、《捉放》二戏在吉祥,是时梅氏一为《葬花》一为《闹学》,此乃毕生所不能忘者耳。又民七春季江西会馆之义务,梅《闹学》,姚玉芙《思凡》,韩世昌《别姬》。不久梅在三庆演《佳期拷红》,余与君青坐廊下,为梅氏、齐君所瞥见,引到后台为梅、韩介绍,互相谦抑。《游园惊梦》亦在民七上期演于吉祥,赵子敬等均在座,君青偕焉,余则与吴师瞿安、顾红叶、王小隐、侯瑞春同坐。君青演此剧在民七秋季,梅氏已早着先鞭焉。梅氏其余所演之昆(剧)何出在先,恕已置诸脑后。唯余见之则均仍在民国十一年之后,以开明戏院为最多。


《金山寺》梅兰芳饰白素贞 朱桂芳饰小青

  唯有一事使余不忘者,即某次(约在六七年之交)在吉祥园曾与姜妙香贴出《渔家乐》之报,闻届时未唱。《渔家乐》即相梁、刺梁、打渔、藏舟之全出,今尚小云之《飞霞女》也。嗣后终未见重演之,究不知畹华演过此出未也。(《梅兰芳昆曲史》录自《立言画刊》第34期。作者署名步堂。梅兰芳先生在青年时期曾集中学演过一段时期的昆曲,并一直致力于昆曲的保存与传播,是文列举了作者所看过的梅兰芳当年演出的昆曲剧目。)


编辑:于淼

信息来源:梨园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