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院动态 首页>剧院动态
昆曲《牡丹亭》走进太原
发布人:李楠 发布日期:2017-07-21


  北方昆曲剧院打造的"大都版《牡丹亭》",7月18日晚在山西大剧院上演。此次演出是北方昆曲剧院建院60周年全国巡演的组成部分,也是保利院线"国之瑰宝·保利情--中华优秀地方剧目巡演"系列演出之一。
  昆曲也称为昆腔、昆剧,是元末明初产生于江苏省昆山的一个传统声腔剧种,距今有600多年历史,已被列入首批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名单。昆曲代表作是明代剧作家汤显祖的《牡丹亭》。《牡丹亭》讲述的是生死未了情的传奇故事:南安太守杜宝之女杜丽娘,一日游园伤春后小睡,在梦中与一书生幽会,从此相思成疾,无药可医,伤情而亡。临终前,她命春香将自画像藏于太湖石下,死后葬在牡丹亭畔。杜丽娘病逝后,一灵不昧,上下求索。恰逢岭南秀才柳梦梅偶游后园,拾得画像,他感念杜丽娘的痴情,两人结为人鬼夫妻,后又经历一番曲折,终成美满姻缘。
  演出开始时,古琴叮咚渐响,箫声呜呜应和,琴抚箫吟之后,杜丽娘浅唱着"朝飞暮卷,云霞翠轩;雨丝风片,烟波画船"款款而来,为观众讲述她与柳梦梅缠绵的爱情故事。传统艺术与当代审美相结合,昆曲艺术散发着别样魅力。
  北方昆曲剧院于1957年6月22日在北京成立,过去60年间,北昆造就了许多闪亮的艺术家,包括戏迷熟悉的韩世昌、白云生、侯永奎、马祥麟、侯玉山、沈盘生、白玉珍和魏庆林等,他们创作了《思凡》《刺虎》《春香闹学》《夜奔》等一大批经典保留剧目。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杨凤一、王振义、史红梅、魏春荣和刘巍等新一代昆曲表演艺术家,让昆曲艺术在北方土壤生根发芽,创作演出了一大批新编剧目。

信息来源:太原晚报
本报讯(记者陈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