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院动态 首页>剧院动态
琉璃易碎 真情难泯 | 大都版《西厢记》期待与您重逢
发布人:beikunmanage 发布日期:2019-12-18

 

微信图片_20191216095841.jpg

 

夜宿古刹,邂逅佳人,心生涟漪,为情抗争,只为得“有情人终成眷属”。这样的际遇,正是崔莺莺与张生对于封建礼教的叛逆反击……时至今日,我们依然会被这份几百年前的炽热深情所感动,便有了昆曲舞台上《西厢记》常演不衰的盛况盛景。

 

微信图片_20191216095728.jpg






王实甫所作《西厢记》,上承唐朝元稹《莺莺传》及金代董解元《西厢记诸宫调》,并对后世的《牡丹亭》《红楼梦》《金瓶梅》等戏剧、小说作品,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此次上演的大都版《西厢记》,对王实甫的原本秉承“只删不改”的原则,并在结构上首次复原了“楔子”的样式;唱腔上根据清代著名曲家叶堂所作清乾隆版《纳书楹西厢记曲谱》,具有正宗“叶氏唱口”特点。这将是迄今为止,在内容和形式上最接近王实甫元杂剧《西厢记》原著精髓的作品,因王实甫是元代“大都”人,即如今的北京,故此版本又称作“大都版”《西厢记》。


大都版《西厢记》自2008年首演后,引起了众多观众和专家的关注和喜爱,演员们唯美细腻的唱腔和华贵脱俗的扮相,配合“唯美、时尚、绚丽”等现代化元素的运用,整体舞台呈现出一种画意的诗境,古典而不失时尚。在阔别舞台六年后,日臻完善、愈发精彩的大都版《西厢记》将盛况重现,于12月21日、22日在朗园vintage·虞社再度上演!





演出剧目:大都版《西厢记》

演出时间:12月21日 19:30 (上本)

                  12月22日 19:30 (下本)

演出地点:朗园vintage·虞社

演出票价:880 580 380 220 

 

西厢.png



扫描二维码即可购票~

 

微信图片_20191216095810.jpg









魏 春 荣




饰演 崔莺莺

 

 

魏春荣生活照2019.01.16.jpg


 


微信图片_20191216095758.jpg

魏春荣,北方昆曲剧院国家一级演员、艺委会副主任,北京市第十三届政协常委委员。民主促进会会员,梅花奖获得者,2005年毕业于北京市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尖子生班。主演剧目《牡丹亭》、《玉簪记》、《奇双会》、《南唐遗事》、《宦门子弟错立身》、《琵琶记》、《义侠记》、《长生殿》、《关汉卿》、《西厢记》、《红楼梦》、《梁山伯与祝英台》、《续琵琶》、《春江花月夜》、《狮吼记》。并主演话剧《梦游》、《天上人间》、《龙凤呈祥》等。赴20余个国家及地区进行演出交流2002年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我国文化部联合颁发的“促进昆曲艺术奖”2003年荣获第二十一届中国戏剧“梅花奖”2006年荣获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文化部、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北京市政府联合颁发的“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优秀演员奖”2007年全国昆曲优秀青年演员展演获“十佳演员”及“十佳论文”奖2009年第四届中国昆剧艺术节荣获优秀表演奖2009年出版发行了个人画册《月上海棠》——魏春荣昆曲艺术2011年获第二十一届上海白玉兰戏剧主角奖2013年获第十三届中国戏剧节优秀表演奖2006年获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2009年获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2009年第四批中宣部文化名家四个一批人才。享受政府特殊津贴。2017年入选北京市高创计划领军人才。入选中国昆曲2017年度推荐艺术家。







王 振 义


饰演    张生 

 

微信图片_20191216095658.jpg

 

 

王振义生活照.jpg

王振义,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教授,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21届上海白玉兰优秀表演奖主角奖、16届戏剧梅花奖、第三届法国戏剧节“塞纳大奖”、北京市“四个一批”优秀人才。先后主演过《连环记》《贩马记》《牡丹亭》《晴雯》《琵琶记》《西厢记》《长生殿》《玉簪记》《百花记》《雷峰塔》《关汉卿》《续琵琶》《金印记》等传统及新编历史剧目。2000年首届昆曲节以一出《琵琶记》(饰演蔡伯喈)荣获优秀表演奖。2009年第四届昆曲节以一出上下本《西厢记》(饰演张生)再度荣获优秀表演奖(十佳榜首)。2012年第五届昆曲节以《金印记》(饰演苏秦)再度荣获优秀表演奖。





刘 大 馨





饰演    红娘

 

 

微信图片_20191216095702.jpg

 

 

刘大馨生活照2019.02.01.jpg

 


刘大馨,北方昆曲剧院青年花旦演员,2014年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先后师从王志怡、陈琪、乔燕和、张艳红、冯海荣、王晓燕、张娟。学演剧目有《佳期》《相约相骂》《思凡》《春香闹学》《挂画》《辛安驿》《卖水》《游龙戏凤》《悦来店》《霸王别姬》《苏三起解》《穆柯寨》等。曾在大戏《牡丹亭》《李清照》《孔子之入卫铭》《狮吼记》担任重要角色。2009年作为山东艺术学院优秀毕业生在山东北洋大戏院举办个人专场演出。


大都版《西厢记》

上下本剧目


12月21日:上本


第一折:惊艳

第二折:咏月

第三折:围寺

第四折:悔婚

第五折:听琴

第六折:回简



12月22日:下本


第一折:赖简

第二折:问药

第三折:酬简

第四折:拷红

第五折:送别

 

 

微信图片_20191216095804.jpg

 

 

《西厢记》(大都版)王振义.jpg

 

 

书生张君瑞在普救寺里偶遇已故崔相国之女莺莺,对她一见倾心,但苦于无法接近。此时恰有孙飞虎听说莺莺美貌,率兵围住普救寺,要强娶莺莺为妻。崔老夫人情急之下听从莺莺主意,允诺如有人能够退兵,便将莺莺嫁与他。张生喜出望外,修书请得故人白马将军杜确率兵前来解围,但事后崔老夫人绝口不提婚事,只让二人以兄妹相称。张生失望之极。幸有莺莺的丫环红娘从中帮忙,扶莺莺月夜烧香,听见张生弹琴诉说衷肠。后来莺莺听说张生病倒,让红娘去书房探望。张生相思难解,央求红娘替他从中传递消息。莺莺怜惜张生,终于鼓起勇气,写诗回赠。后在红娘帮助下,二人瞒过崔老夫人,私下幽会并订了终身。老夫人知情后怒责红娘,但已无可挽回,便催张生进京应考。张生与莺莺依依而别……




演职人员名单


崔莺莺 —— 魏春荣

张    生 —— 王振义

红    娘 —— 刘大馨

崔    母 —— 白晓君

法    本 —— 曹文震

惠    明 —— 张    鹏

孙飞虎 —— 董红钢

法    聪 —— 张    欢

四小和尚/四兵卒 —— 

陶丁  史舒越  于航  李相凯

伴唱 —— 张媛媛  于雪娇  潘晓佳  马靖

 


舞台监督:海军

 


指挥:梁音

司鼓:李永昇

司笛:刘天录

传统笙:王晓旭

副笛兼箫:关墨轩

高音笙:张成

中音笙:郭宗平

琵琶:高雪

扬琴:阳茜

古筝:王燕

中阮:田一惠

二胡:吴薇 梁茜

中胡:付鹏

大提琴:周瑞雪

贝斯:孔棰震

唢呐:郑学

管子:李云昊

大锣:潘宇

铙钹:成金桥

小锣:王闯

效果:郭继方



服装:王奇  马骏  刘树祥  潘若望  赵军

化妆:李学敏  陈小梅  杨悦

道具:于俊  史优扬

盔箱:张然  张德强

装置:邢琦  刘燚  王海  程千荣

灯光:龙鸿桥  齐志欣  凌青  李君迎

音响:乔江芳  李饶  陈雪强

字幕:王学军  穆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