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院动态 首页>剧院动态
“昆曲回家”系列活动圆满落幕
发布人:beikunmanage 发布日期:2019-10-23

昆曲回家



纪念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

讲话五周年特别活动

 

微信图片_20191021162332.jpg

 

为纪念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五周年、庆祝昆山当代昆剧院成立四周年,2019年金秋,由昆山市委宣传部、市政府、市文联、市教育局等联合主办的“昆曲回家”系列活动在昆山华丽唱响。全国八大昆曲院团共聚一堂,青年演员汇报演出、经典折子戏汇演、名家名段清赏会等精彩演出轮番登场。从昆山走出来的北方昆曲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顾卫英回到故乡,演出经典剧目《牡丹亭·寻梦》,反响热烈。

 

《牡丹亭·寻梦》顾卫英.jpg

 

 



10月20日,作为“昆曲回家”系列活动的压轴,纪念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五周年座谈会在昆山召开,会议由昆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许玉连主持,全国八大昆曲院团代表及全国各地昆曲名家与会座谈。北方昆曲剧院党总支副书记孙明磊、国家一级演员顾卫英出席座谈会并发言。

 

 

微信图片_20191021162304.jpg

 

微信图片_20191021194208.jpg

 

 



会议首先学习了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号召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学习重要讲话精神,认清自己肩负的神圣职责和历史使命。作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拥有600年历史的昆曲艺术,如何继承和发展,是当代昆曲人的首要任务。



座谈会中,老艺术家代表及与会嘉宾纷纷发言,表示要坚守理想信念,充分认识肩上的责任,自觉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为昆曲艺术在新时代的传承发展建言献策。

 

微信图片_20191021162320.jpg

 

 



“昆曲回家”是寻根溯源、探访昆曲源头的同时,也是探索昆曲发展的新未来。昆曲是集诗歌、音乐和舞蹈于一身的艺术,是中国传统戏剧艺术美学的集大成者。不论是文学性、身段还是曲牌都是经过数代人精心雕琢而成的。昆曲在新时代的传承发展切忌固步自封,应秉承“大昆曲”理念,打破南、北昆壁垒,不断加强南昆与北昆之间交流与合作,促进昆曲艺术整体全面的发展,让历经600年沧桑的昆曲艺术历久弥新、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