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院动态 首页>剧院动态
国庆回眸 | 昆曲绽华彩 北方昆曲剧院构建“浸没式”昆曲文化生态园
发布人:beikunmanage 发布日期:2019-10-10
1.jpg


10月2日至8日,2019中国戏曲文化周将在北京园博园精彩上演。在这举国欢庆的美好假期,唱响了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华彩乐章。作为国家级戏曲文化盛典,中国戏曲文化周由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文学艺术家联合会,以及中共北京市丰台区委、区政府承办,已连续举办两届,得到业界普遍认可和社会广泛赞誉。2019中国戏曲文化周以“中国梦·中华魂·戏曲情”为主题,吸引了近十八万观众走进园博园,游览秋日园林美景,共享戏曲文化盛宴。


北方昆曲剧院作为长江以北唯一的专业昆曲表演团体,在2019中国戏曲文化周精彩亮相,实力“圈粉”。本次北昆着重强调艺术性与专业性,体现群众性与参与性,并运用现代科技诠释传统艺术的独特魅力。

2.jpg
3.jpg
4.jpg
5.jpg

在10月2日中心舞台的三场大型戏曲演出中,北方昆曲剧院分别上演了由《西厢记·听琴》,《红楼梦·共读西厢》《飞夺泸定桥·夜袭》三出脍炙人口的精彩剧目,杨凤一院长陪同各级领导共同欣赏,由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魏春荣、王振义,国家一级演员翁佳慧与北昆优秀青年演员朱冰贞、刘恒领衔主演,呈现出北昆近年来艺术创作蓬勃发展的良好势态,圆满完成了演出任务,得到了各级领导及专家的高度好评,更令现场的游园观众赞叹不已。

6.jpg


7.jpg


除了中心舞台的演出外,北方昆曲剧院还在“忆江南园”(江苏园)打造了“整体浸没式”的昆曲艺术园林,将园内的7处景观有机联动,将昆曲生态与园林艺术完美融合,编织“园中有曲”“曲中有林”的艺术情境。采用教学与表演相结合的方式,每日动感鲜活地展示“百戏之祖”昆曲的艺术魅力。

9.jpg
10.png


走进“忆江南园”的大门,入口的天井处便是“昆曲容妆体验区域”,由北昆的优秀青年演员亲自坐阵,为观光游客介绍戏曲妆容的手法和特色,并主动为热情的游客勾画戏曲妆容,让游客对“粉墨登场”有了更直观的理解。

11.jpg
12.jpg












少儿基本功展示区域


13.jpg
14.jpg

穿过拱门,绕过假山,可以看到一群七八岁的孩童正有模有样地学习昆曲身段,这正是“少儿基本功展示区域”,这些孩子正是北昆践行“高参小”项目中来自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永定分校昆曲社团的小成员,他们从一年级开始学习昆曲表演,经过两三年的系统学习已颇具神韵,举手投足间昆曲的“精气神”已隐约可见,也许他们最终并不会走上舞台,成为专业的昆曲演员,但昆曲艺术的种子早已在他们纯洁的内心中生根发芽,成为他们今后感知世界、感悟传统的奠基之石。

15.png

接下来,便是“昆曲身段体验区域”,不少游客在化完戏曲妆后,走到此处便情不自禁地跟着老师们学习几个昆曲招式,“山膀”“云手”“兰花指”,“起霸”“上马”“走圆场”,经过老师们的言传身教,让游客观众在亦玩亦学之间更深刻地领悟昆曲中“程式”的独特意义。

16.jpg

杨凤一院长陪同丰台区区长王力軍一行参观“浸没式”昆曲文化生态园


17.jpg
18.jpg
image.png

昆曲表演欣赏区域

穿过九曲回廊,豁然展现在眼前的便是“昆曲表演欣赏区域”,这里每天有至少三场的经典昆曲折子戏演出,由北方昆曲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刘巍与国家一级演员、白玉兰配角奖获得者王瑾以及优秀演员们演出观众们耳熟能详、雅俗共赏的传统剧目,面向假山,背靠莲池,在江南风情的园林中,听丝竹悠悠,品昆腔婉转,仿若置身世外,美好而惬意。

21.jpg

《寿荣华·夜巡》 

22.jpg

《小放牛》

23.jpg

《牡丹亭·游园》

24.jpg

《西游记·闹龙宫》

25.jpg

《宝剑记·夜奔》

26.jpg

讲座示范《游园》

27.jpg

《西游记·胖姑学舌》

28.jpg

《西厢记·佳期》

29.jpg

《水浒记·活捉》

30.jpg

《小放牛》

31.jpg

《西楼记·玩笺》

32.jpg

《青冢记·昭君出塞》

33.jpg


34.jpg



35.jpg
36.jpg
38.jpg

沿着荷花池边瑀瑀而行,走廊的展板上的浓墨重彩,记载了昆曲艺术及北方昆曲剧院的发展历程,六百年的发展演变、六十年的风雨历程定格成隽永的历史,赋予了更深层次的底蕴和内涵。

39.jpg

40.jpg

image.png


昆曲音乐欣赏区域












走到长廊尽头,荷花池畔的凉亭中不时传来高山流水般的清脆之音,这里正是“昆曲音乐欣赏区域”,北方昆曲剧院的优秀演奏员们为游客们演奏昆曲经典曲牌音乐,乐器勾勒出的蒹葭动人的美感,从容典雅,如春风拂面,细雨抚桐,即便听完,也觉余音切切,回味绵长……


“整体浸没式”昆曲艺术园林,精彩纷呈,应接不暇,让游客观众变“走近”为“走进”,变“感受”为“参与”,变“观看”为“浸没”,体验昆曲艺术的别样风采,在园子的尽头依依不舍,流连忘返。



42.jpg
43.jpg
44.jpg
45.jpg

在3号门展览厅里,中华戏曲艺术与文化产业博览会的核心展区,赫然矗立着北方昆曲剧院的大型展台,这里不仅展示了北方昆曲剧院五代人薪火相传的历史背景,更诠释了昆曲艺术在新时代勃勃发展的生动局面,大屏幕上全天滚动播放北昆近年来的优秀精品剧目,展台上还展出了北昆近年来出版的刊物、光盘及相关衍生品,供广大游客选择,帮助观众解读和了解昆曲艺术知识。


46.jpg

在戏曲文化周颁奖仪式上,杨凤一院长为整个戏曲周期间票友大赛的获奖者颁奖。

2019中国戏曲文化周授予北方昆曲剧院参演单位特别纪念奖。

值此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北方昆曲剧院精心打造的昆曲艺术盛宴在中国戏曲文化周大放异彩,为推动昆曲艺术及传统文化的进一步普及创造了良好的氛围,也展示了国家各项戏曲扶持政策的优秀成果。北方昆曲剧院全体同仁以实际行动表达了北昆人的拳拳赤子之心,为首都的系列庆典活动增光添彩!

47.jpg


48.jpg


北方昆曲剧院


       2001年5月18日,拥有600多年历史的昆曲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批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录。北方昆曲剧院是长江以北唯一的专业昆曲艺术表演团体,于1957年6月22日建院,现任院长为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杨凤一。官方网站http://beikun.net.cn/

2.jpg

长按二位码,关注更多北昆资讯^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