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院动态 首页>剧院动态
昆韵芳华 | 巡演途中的台前幕后
发布人:beikunmanage 发布日期:2019-09-23

在天高云淡的清秋时节,北方昆曲剧院“昆韵芳华”昆剧《牡丹亭》《赵氏孤儿》巡演启程南下,迄今已走过武汉、宿迁、南京、泰州、常州、舟山六个城市,将昆曲的婉约之美与春秋忠义,带到了这片钟灵毓秀之地,与近万名观众一起分享了昆曲艺术传承六百余年的艺术内涵与独特魅力,为进一步推广和普及昆曲艺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做出了积极贡献。

1.jpg

2.jpg

9月2日至18日,北方昆曲剧院“昆韵芳华”巡演的队伍已经走过6地市,演出12场,为近万名观众带去了精彩绝伦的昆曲盛宴。在时间紧、任务重的巡演途中,全体演职人员展现出了极高的组织性和纪律性,发扬“一棵菜”的优良传统,秉承对昆曲艺术的敬畏之心,在舞台上,所有演员竭尽全力地塑造好每一个角色,演好每一场戏;舞台下,所有演职人员齐心协力,通力合作,确认好每一处细节,不放过丝毫差错,力求每一次演出都是最完美的呈现。

3.jpg

4.jpg

5.jpg

6.jpg

“昆韵芳华”昆曲巡演的日程公布后,众多戏迷观众翘首以待,在每场演出开场前一小时,便有热心观众早早抵达剧场等待开演,更有不少观众连买两天戏票,唯恐错过高水准的昆曲演出。

7.jpg

8.jpg

9.jpg

在演出现场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年轻观众走进剧场,静心欣赏台上演员的一招一式、领悟每个程式背后手眼身法步的深刻讲究,理解这门结构严谨、内涵丰富的综合艺术,感知每部作品中所折射的人生与哲学。每到精彩之处,观众们的掌声与喝彩声便声震屋瓦,这是对传统艺术发自肺腑的赞叹与敬佩。

10.jpg

11.jpg

在泰州保利大剧院的演出时,恰逢传统节日中秋佳节,在这万家团圆的日子里,全体巡演人员依然坚守在演出一线。为了让远在外地的演职人员度过一个温馨、欢乐的节日,北方昆曲剧院杨凤一院长带领院领导班子远赴泰州,亲切慰问,向坚守在演出一线的人员们表达了节日的关怀与祝福,为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深感钦佩,向给予理解和支持的家属们表达了诚挚的敬意,并与大家共同度过了情意浓浓的中秋之夜。

12.jpg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慰问期间,杨凤一院长多次提到了纪律的重要性,要求全体人员高度自律,保证巡演完美收官。“一棵菜”精神正是北昆精神,是团结奋进、勇往直前的精神,是昆曲艺术传承发展的保障,接下来北昆将以更加昂扬的状态迎接每一场演出!

13.jpg

14.jpg

15.jpg

在紧张的演出任务之余,北方昆曲剧院一行还先后在武汉、南京、泰州、常州举办了昆曲知识讲座及主演见面会。主讲老师们不仅是从业多年舞台经验丰富的国家一级演员,也是《牡丹亭》及《赵氏孤儿》两部作品的主演。他们以深入浅出的语言和示例,梳理了昆曲艺术的起源与六百年来的发展衍变,并结合自身以及舞台表演心得,有侧重、有条理地讲解了昆曲中各个行当的表演风格和艺术特色。昆曲艺术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承载着高度凝聚的中华传统美学,昆曲知识讲座不仅为观众推开了昆曲艺术之门,也让更多观众对我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感悟。

16.jpg

17.jpg

讲座现场,不仅有热心的昆曲观众积极参与,那些天真烂漫的孩童也对传统文化表现出极高的兴趣,他们自告奋勇要求与老师们学习昆曲表演中的程式性动作,通过老师们的示范与指点,小学员们的一招一式已颇具神韵。但愿此次与昆曲艺术的奇妙邂逅,能在小学员们的心中栽下一棵棵昆曲萌芽,愿与所有昆曲人一同守护,共同期待开花结果的时刻……

18.jpg

19.jpg

“昆韵芳华”——昆剧《牡丹亭》《赵氏孤儿》

巡演日程


常熟

9月20日  19:30  《牡丹亭》

9月21日  19:30  《赵氏孤儿》

常熟大剧院


昆山

9月22日  19:30  《牡丹亭》

9月23日  19:30  《赵氏孤儿》

昆山艺术中心


无锡

9月25日  19:30  《牡丹亭》

9月26日  19:30  《赵氏孤儿》

无锡大剧院


诸暨

9月28日  19:30  《牡丹亭》

9月29日  19:30  《赵氏孤儿》

诸暨西施大剧院


淮安

10月1日  19:30  《牡丹亭》

10月2日  19:30  《赵氏孤儿》

淮安大剧院


宜春

10月5日  19:30  《牡丹亭》

10月6日  19:30  《赵氏孤儿》

宜春文化艺术中心


黄冈

10月8日  19:30  《牡丹亭》

10月9日  19:30  《赵氏孤儿》

黄冈黄梅戏大剧院


唐山

10月11日  19:30  《牡丹亭》

10月12日  19:30  《赵氏孤儿》

唐山大剧院


保定

10月13日  19:30  《牡丹亭》

10月14日  19:30  《赵氏孤儿》

保定关汉卿剧院


衡水

10月19日  19:30  《牡丹亭》

10月20日  19:30  《赵氏孤儿》

衡水大剧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