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院动态 首页>剧院动态
月明中秋 |《望江亭中秋切鲙》
发布人:beikunmanage 发布日期:2019-09-11

 

 

优先1《望江亭中秋切鲙》邵天帅定妆照2019.07.22 (4).jpg

 

在过去的八月份里,北方昆曲剧院新创排的“观其复”版《望江亭中秋切鲙》于8月13日与广大观众见面,独具特色的舞台呈现,实验性“京高腔”的追溯与复原,使其在首演之时便备受关注,一票难求。随后在繁星戏剧村、梅兰芳大剧院陆续上演,依然热度不减,备受好评,吸引了众多媒体的关注。

 

微信图片_20190910142950.jpg


 

元代剧作家关汉卿的《望江亭中秋切鲙旦》,被称之为“亮在苦寒人世里的一支俏生生、红润润的珊瑚”它至今已流传700余年,曾感染鼓舞了众多深陷苦难的坚强女性,被京剧、川剧、赣剧、曲剧等戏曲剧种移植改编,并传唱至今。北方昆曲剧院经过长达一年的策划和编排,终于将《望江亭中秋切鲙》搬上昆曲舞台,也是这一题材首次以昆曲形式进行演出,成为热点。人民日报发表评论:此戏人物刻画丰富、有趣,情节紧凑,引人入胜,兼顾经典性基础和喜剧效果,在剧中提到南戏的部分还进行了具有学术价值的“弋阳腔”追溯。该剧由青年昆曲导演张鹏执导,国家一级演员邵天帅主演,青年昆曲作家王一舸在原作基础上进行了精彩改编,风格上更为青春活泼,保留古韵的同时贴近现代观众的审美趣味。对《望江亭中秋切鲙》的传承性、戏剧性、创新性和审美性给予了高度评价。

 

 

《望江亭中秋切鲙》邵天帅定妆照2019.07.22 (4).png



《望江亭中秋切鲙》是一部兼顾诗意抒情与生动情节,并且人物形象丰富的作品。在基于经典元杂剧的基础上,展现其本身蕴含的,超越时代的魅力。

 

 

《望江亭中秋切鲙》邵天帅定妆照2019.07.22 (6).jpg



其中女主角谭记儿的形象多面。果断、勇气,具有女性魅力与魄力,男主角白士中俊朗、有趣,反面主角杨衙内也性格复杂……剧中的每个人物都有着鲜明的人物性格,活灵活现,极具特色。尤其经典的第三折,在八月十五中秋节的粼粼波江之中,谭记儿独乘一叶扁舟来赴杨衙内,为了夫君的安危去盗取杨衙内的“金牌势剑”,这一场既紧张,又抒情,既浪漫,又凶险。情节丝丝入扣、扣人心弦,人物在强有力的情节中雕刻,情景在强有力的情节中铺出,再配上令人耳寓生景的笙箫锣鼓,根据北昆老先生所留音频资料,实验性复原京高腔片段加入其中,展示出了别具风格的舞台魅力。

 

微信图片_20190910160323.jpg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皎皎天上月,圆圆中秋节。脉脉星河稀,款款逢佳期。正值中秋佳节来临之际,北方昆曲剧院全体同仁为所有关心昆曲、喜爱昆曲的观众朋友们献上浓浓情意与真挚祝福,愿盛世好佳节,万事皆如意。

 

微信图片_2019091016032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