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院动态 首页>剧院动态
北方昆曲剧院新创昆剧《清明上河图》召开建组会
发布人:beikunmanage 发布日期:2019-09-02


654.jpg

1

09-2019

昆剧《清明上河图》建组会

9月1日上午,北方昆曲剧院新创剧目《清明上河图》召开建组会,北京市文旅局副巡视员马文、北京市文旅局艺术处处长郭竹青特意拨冗莅临,与院领导班子、剧组主创及主演人员出席建组会。

655.jpg

656.jpg


杨凤一院长介绍道,昆剧《清明上河图》的创排,从立意之初便受到各级领导及各界人士的高度重视和密切关注,如何用昆曲这一传统戏曲样式诠释《清明上河图》的深刻寓意,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和空间中再现《清明上河图》的恢宏气象,为此北昆已然酝酿了四年之久,希望能在2020年的伊始,为喜爱昆曲的广大观众朋友们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657.jpg


在浩如烟海的厚重史卷中,对于张择端以及《清明上河图》画卷的历史记载,只有画卷题跋中的寥寥数字,这对于创作是自由,却又是桎梏。昆剧《清明上河图》选取画卷中的人物为角色,以张择端的心路历程为主线,以宋徽宗时期的社会状况为背景,其中的张择端,既是画中人,又是作画人,同时又是剧中主人公。画内画外,既跳出又跳进,相互交融,与剧情紧密相连,将北宋波澜壮阔的社会盛况呈现其中。

658.jpg

659.jpg

660.jpg

在建组会上,剧组主创人员纷纷表示此次创作是一次全新的挑战,必当全力以赴、义不容辞,在艺术创作中,将注重历史性、创新性和传承性,将寓意与创意完美呈现。剧组主演代表也表示在保质保量完成日常繁重演出任务的同时,认真研读剧本,向人物内心深处探索,与各位主创一道,为打造精品剧目而不懈努力。

661.jpg
662.jpg

建组会最后,马文副巡视员与郭竹青处长对昆曲《清明上河图》的立意定位、艺术创作及演出运营等方面,提出许多具有针对性的建议,并对本剧寄予殷切厚望。马文副巡视员在讲话中提出了五个“进入”的指导方针,即进入人性、进入灵魂、进入艺术、进入百姓、进入史册,希望昆曲《清明上河图》能打造成为立得住、留得下,经受住人民和时间检验的精品力作,并载入史册。

663.jpg


 E N D   -



北方昆曲剧院


       2001年5月18日,拥有600多年历史的昆曲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批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录。北方昆曲剧院是长江以北唯一的专业昆曲艺术表演团体,于1957年6月22日建院,现任院长为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杨凤一。官方网站http://beikun.net.cn/

653.jpg

长按二维码,关注更多北昆资讯^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