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院动态 首页>剧院动态
昆曲靓东瀛 艺术彰魅力 北方昆曲剧院《牡丹亭·游园惊梦》璀璨亮相“北京之夜”文艺演出
发布人:beikunmanage 发布日期:2019-06-11

 

微信图片_20190607115638.jpg

 

忆友好条约缔结

话两国和合之道

 

东京时间6月6日晚,东京国立剧场中天籁之音、绕梁遏云,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主办,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承办的“北京之夜”文艺演出在观众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大使孔铉佑及日本社会各界友好人士出席并观看文艺演出。

 

微信图片_20190607115641.jpg

 

日本国立剧场位于东京都千代田区,是一座有半个多世纪历史的老剧场,在这里,中日两国艺术家的联袂演出,同台协奏,共庆北京与东京缔结友好城市40周年!回顾40年,两地在各个领域交流成果丰硕,真正发挥了首都交往的引领作用,为夯实中日关系基础、深化两国友好合作、增进人民之间的友谊做出了积极贡献。

 

MAIN201906071441000101793426509.jpg

 

 

整场文艺演出主要以音乐和昆曲两种“世界语言”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彰显“北京魅力”。行云流水的音乐、美轮美奂的呈现,感人至深、精彩非凡。抑扬顿挫的民乐合奏,流露出浓郁的京腔京韵,古筝与日本传统乐器尺八协奏,珠联璧合、相得益彰,烘托出静谧内敛的京都气息,绮丽典雅的昆曲表演,展现出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微信图片_20190607105812.jpg

 

微信图片_20190607105825.jpg

 

东京将于2020年举办第32届夏季奥运会,北京将于2022年举办第24届冬季奥运会,中日两国艺术家和衷共济,以音乐为载体,进行最深情的表达,共同为北京和东京送上了最美好的祝福,增进中日两国人民友谊,共创中日友好交流的新未来。

 

微信图片_20190311192040.jpg

 

昆曲是传统文化的艺术瑰宝,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入首批“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更是世界人民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窗口。由北方昆曲剧院国家一级演员魏春荣、邵峥及优秀青年演员刘大馨联袂主演的经典剧目《牡丹亭·游园惊梦》作为压台剧目震撼全场,为观众带来无与伦比的视听盛宴,为本次“北京之夜”文艺演出画上圆满的句点。值得一提的是,《牡丹亭·游园惊梦》是本台文艺演出中唯一的戏曲类节目,北方昆曲剧院依托首都定位,唱响北京声音。以传承六百余年的昆曲艺术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典范呈现世界舞台,昆腔曼妙、流光溢彩,传递中国美学,彰显民族风范。

 

MAIN201906071441000100194442684.jpg

 

DSC_8798.jpg

 

MAIN201906071441000102702162768.jpg

 

“袅晴丝吹来闲庭院,摇漾春如线”,一曲曲华丽婉转的唱腔,一段段韵味高雅的古乐,百转千回,一唱三叹;轻歌曼舞的水袖,行云流水的身段,舒展之间,迤逦动人。直至曲终落幕,在场观众还沉浸其中,意犹未尽,并为这璀璨瑰丽的精美艺术报以最热烈的掌声。演出结束后,各级领导纷纷拍手称赞,向北方昆曲剧院表示赞许和肯定。

 

MAIN201906071441000090141927045.jpg

 

“北京之夜”文艺演出圆满成功也标志着此次北方昆曲剧院日本巡演活动进入尾声,此次日本之行,共在日本高校举办了三场昆曲《牡丹亭》演出和三场昆曲专题讲座,彰显出昆曲艺术六百年的灿烂文明和深厚内涵以及非遗艺术薪火相传的丰硕成果和独特魅力,近万名日本民众及华人华侨亲临现场观看聆听。在为观众带来极致审美享受的同时,吸引了众多海外友人走近中国文化、了解昆曲艺术。

 

微信图片_20190607105832.jpg

 

北方昆曲剧院作为屹立在首都的传统文化继承者和传播者,秉承“兼容并蓄”的传播理念,切实践行中华传统文化走出去的战略方针,始终致力于推广昆曲艺术之大美。并通过交流互鉴、取长补短,开拓艺术视野,提升艺术技艺。今后,北方昆曲剧院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面对世界、以更加精深的艺术造诣贡献世界,以昆曲为载体,谱写文化交流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