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院动态 首页>剧院动态
北方昆曲剧院赴日本高校巡演即将启程
发布人:beikunmanage 发布日期:2019-05-31

 

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一苇可航”的邻邦,千百年来,中日两国的文化交流延绵不断、源远流长。今年是中日友好条约缔结41周年,中日文化交流高潮迭起,在繁荣两国文化的同时,拉近了两国人民心灵的距离,值此良机,北方昆曲剧院受邀跟随北京市委市政府出访日本,赴大学校园举办昆曲讲座和演出,坚定文化自信,传播传统文化,通过昆曲艺术,搭建中日两国友好互通、文明互鉴的桥梁。


日本 明治大学

 

明治大学.jpg

 

明治大学是日本极富盛名的一流私立大学,东京都内五大名门学府之一,是日本文部科学省选定的“超级国际化大学计划”大学,明大常年稳居日本私立大学TOP5,在日本国内享有极高的声誉。5月31日,北方昆曲剧院一行将赴明治大学演出昆曲经典剧目《牡丹亭》,并将在6月4日下午,再次为明治大学师生举办昆曲知识讲座,介绍昆曲的起源流变及发展现状,让在校师生更好地了解昆曲,感悟传统。



日本  城西国际大学、上智大学

 

城西国际.jpg

 

日本城西国际大学,是1992年新设立的日本私立大学。与城西大学为姊妹院校。城西国际大学建学精神为“通过学习,形成人格、形成作为在国际社会生存的自我",旨在培养在社会生活中独当一面的优秀学生。

 

上智.jpg



上智大学,与早稻田大学、庆应义塾大学并称为全日本“最难关私立三校”,代表了全日本私立大学最顶尖水平,并入选日本超级国际化大学计划,与世界各国著名高校缔结了友好合作关系。如今,上智大学以传统的教育理念为根本,力求通过教育,培养出对当今社会发生的事情能正确地把握并拥有相应的理解能力和知识,立志于为社会服务的领先人才。


6月1日上午,北方昆曲剧院将到城西国际大学进行昆曲讲座,通过与在校师生的互动交流,展示昆曲的艺术特色,为了更直观展示昆曲的艺术魅力,还将现场演示昆曲《玉簪记·琴挑》的精彩片段。6月1日下午,将赴上智大学演出汤显祖的经典剧目《牡丹亭》,以悠扬婉转的唱腔,婀娜曼妙的身段,推开昆曲艺术之门。



日本  山梨学院大学

 

山梨.jpg

 

 

山梨学院大学,创立于1946年,坐落于日本山梨县甲府市,是一所以法学院为代表知名私立大学。该校法学院以其公务员就职率排名全国前5,司法考试通过率排名全国前10而享誉日本政界。6月2日,北方昆曲剧院将于山理学院大学演出昆曲的代表剧目《牡丹亭》,并将在演出结束后,与在校师生进行互动交流,更深层次地促进中日双方在艺术、文化方面的互动和融合。



日本  日本大学

 

日大.jpg

 

 

日本大学,是日本国内规模最大的著名综合性大学,是日本诞生上市公司企业家最多的大学,同时也是日本政治家的摇篮,与31个国家和地区的134所大学有海外学术交流活动。为了让在校师生更多了解昆曲艺术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艺术魅力,6月4日,北方昆曲剧院将赴日本大学国际关系学部举办昆曲讲座,系统讲述昆曲的起源、发展、行当、表演等领域的专业知识,并以《玉簪记·琴挑》的精彩片段为切入点进行导赏互动,直观展示昆曲艺术的文化底蕴和舞台魅力。



日本  国立剧场

“北京之夜”文艺演出

 

 

剧场.jpg

 

 

6月6日晚,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共同主办的“北京之夜”文艺演出将在东京国立剧场拉开帷幕,北方昆曲剧院受邀参演,整场文艺演出将主要以音乐和戏曲两种“世界语言”讲述“北京故事”,展示“北京形象”。由北方昆曲剧院国家一级演员魏春荣、邵峥及优秀青年演员刘大馨联袂主演的昆剧经典——《牡丹亭·游园惊梦》将作为压台剧目呈现,传递中国美学,彰显民族风范,展示悠悠六百年历史的“非遗”魅力。昆曲艺术是跨越国界、跨越语言的沟通桥梁,此次日本之行,必将推动中日两国文化的动态融合,促进深层次的交流和创作,为中日间文化交流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牡丹亭》

 

微信图片_20190311192040.jpg

 

优先2《牡丹亭·游园》魏春荣、刘大馨2018.09.04.jpg

 

微信图片_20190311193637.jpg

 

微信图片_20190311192035.jpg

 

微信图片_20190311193632.jpg

 

微信图片_20190311192045.jpg

 

 

南宋时,南安太守杜宝,一心要把爱女杜丽娘培养成大家闺秀,聘请陈最良为师,命丫环春香伴读。与父母愿望相反,丽娘一心向往自然。面对大好的春光,丽娘深感闺中寂寞,随与春香同去花园游玩。百花盛开,姹紫嫣红,云霞雨丝,烟波画船。面对冷清的园景,更引起丽娘无限感慨,游兴未尽而归。丽娘思春,悠然入梦,在梦中与秀才柳梦梅相会在牡丹亭前。众花神翩翩起舞,赞颂这对纯真挚诚的青年情投意合的美好爱情。好梦不长,虽然梦境生灵活现,却寻梦不见、心头萦绕。隐情无处诉,痴心难轻抛,丽娘在病中自描春容,题诗其上,竟饮恨与世长辞。金兵南侵,杜宝奉调镇守淮阳。行前,按丽娘遗言将其葬于后花园梅树之下,并建梅花观请石道姑照看。秀才柳梦梅也因访梦来到南安,寄居梅花观中。一日,梦梅去花园闲游,恰得丽娘春容画卷,并与魂灵相会,方知丽娘遭遇。丽娘精诚不散,魂游花园,再遇花仙,众神为其痴情所动,遂助丽娘还魂与柳梦梅结为永好。



演职人员名单


杜丽娘 —— 魏春荣

柳梦梅 —— 邵    峥

春    香 —— 刘大馨

花    判 —— 董红钢

杜    母 —— 白晓君

郭    驼 —— 马宝旺

大花神 —— 张媛媛

蜂蝶莺燕 —— 李恒宇  张暖  刘展  吴思

花    神 —— 刘亚琳  谭萧萧  马靖  高培雨

王雨辰  田妙然  吴卓宇  杨悦


司    鼓:李永昇 

司    笛:刘天录 

传统笙:王智超 

琵    琶:陶亮亮 

古    筝:王    燕 

中    阮:张芳菲 

二    胡:吴    薇 

中    胡:梁    茜 

大    锣:李    斯 

铙    钹:成金桥 

小    锣:刘奇旋 

唢    呐:郑    学 

效    果:孙    凯



服装:王奇  刘树祥  

化妆:陈玉珍  杨悦

道具:于俊

盔箱:张然

装置:邢琦

字幕:王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