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院动态 首页>剧院动态
传承推广 不负使命 | 七场昆曲知识公益讲座即将开讲
发布人:beikunmanage 发布日期:2019-05-24

为了推动昆曲艺术传承发展,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在北京文化艺术基金的资助和支持下,北方昆曲剧院昆曲《牡丹亭》《西厢记》《赵氏孤儿》巡演推广项目,从2019年初至今已经走过了京津冀地区的许多重要城市,反响热烈,极大丰富了京津冀地区人民的文化生活。为了进一步普及传统文化,让更多观众了解昆曲艺术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艺术魅力,北方昆曲剧院近期将在北京各城区举办多场昆曲知识公益讲座,敬请关注!


讲座时间:5月24日  14:00

讲座地点:顺义福尼亚剧场

主讲老师:王瑾


讲座时间:5月25日  10:00     14:00

讲座地点:顺义福尼亚剧场

主讲老师:王瑾

主讲老师:王瑾

表演:罗素娟、李子铭

司笛:关墨轩

服装:潘若望

 

王瑾生活照.jpg

 

 

24、25日,由北方昆曲剧院国家一级演员、白玉兰配演奖获得者王瑾讲述昆曲中花旦的表演程式和艺术特色,并结合《西厢记》中红娘的表演风格,系统展示花旦行当如何塑造人物形象,推动剧情发展。讲座中还将设置精彩的展示和互动环节,令观众更直观地了解和感受昆曲的艺术魅力。


王瑾,北方昆曲剧院国家一级演员,主攻花旦,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硕士,荣获第29届上海白玉兰表演奖--配演奖,有着北方昆曲剧院当家花旦的美称。王瑾1988年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北方昆曲剧院学院班, 师从李倩影、林萍、乔燕和、张玉雯、蔡瑶铣、董瑶琴、孔昭等昆曲名家, 她嗓音甜美,扮相俊俏,一双大眼睛透着机灵活泼,常演剧目《西厢记》、《牡丹亭》、《钗钏记》、《风筝误》、《胖姑学舌》、《春香闹学》、《相约相骂》、《小放牛》、《佳期》、《惊丑》、《痴梦》等经典昆曲剧目,近年来随北方昆曲剧院曾多次出访过美国、英国、日本、西班牙、法国、荷兰、澳大利亚、印度、捷克、匈牙利、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演出,把古老优美的昆曲艺术带向世界,得到国内外观众的高度好评。 近些年多次有幸参加中央电视台举办的大型戏曲晚会的录制,在京她还常去国家大剧院,长安大剧院,梅兰芳大剧院等地演出,参加艺术进校园的活动,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传媒大学、北京二中,清华附中、师大附中等学校更是少不了她演出的身影,为弘扬传统文化艺术参加`高参小`活动,去小学教授昆曲艺术,王瑾还连续多年在国家大剧院的名家讲堂,暑期高雅艺术体验等活动中讲授昆曲。


讲座时间:5月26日  14:00

讲座地点:朗园vintage·兰境艺术中心

主讲老师:魏春荣、王振义


主讲老师:魏春荣


主讲老师:王振义

司鼓:李永昇

司笛:刘天录

 

魏春荣生活照2019.01.16.jpg

 

王振义生活照.jpg

 


26日,北方昆曲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魏春荣、王振义,将在朗园朗园vintage登台开讲,讲座将围绕大都版《西厢记》得创作历程层层展开,通过立足原著、回归传统的创作法则,揭开大都版《西厢记》的神秘面纱,展示其深刻隽永的艺术奥秘。大都版《西厢记》将于2019年末再度与观众见面,敬请关注!


魏春荣,北方昆曲剧院国家一级演员、艺委会副主任,北京市第十三届政协常委委员。民主促进会会员,梅花奖获得者,2005年毕业于北京市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尖子生班。主演剧目《牡丹亭》、《玉簪记》、《奇双会》、《南唐遗事》、《宦门子弟错立身》、《琵琶记》、《义侠记》、《长生殿》、《关汉卿》、《西厢记》、《红楼梦》、《梁山伯与祝英台》、《续琵琶》、《春江花月夜》、《狮吼记》。并主演话剧《梦游》、《天上人间》、《龙凤呈祥》等。赴20余个国家及地区进行演出交流2002年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我国文化部联合颁发的“促进昆曲艺术奖”2003年荣获第二十一届中国戏剧“梅花奖”2006年荣获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文化部、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北京市政府联合颁发的“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优秀演员奖”2007年全国昆曲优秀青年演员展演获“十佳演员”及“十佳论文”奖2009年第四届中国昆剧艺术节荣获优秀表演奖2009年出版发行了个人画册《月上海棠》——魏春荣昆曲艺术2011年获第二十一届上海白玉兰戏剧主角奖2013年获第十三届中国戏剧节优秀表演奖2006年获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2009年获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2009年第四批中宣部文化名家四个一批人才。享受政府特殊津贴。2017年入选北京市高创计划领军人才。入选中国昆曲年鉴2017年度推荐艺术家。



王振义,国家一级演员,现任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教授,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工小生。师从朱世藕、满乐民、蔡瑶铣、马玉森、汪世瑜、蔡正仁、岳美缇、石小梅、周志刚、叶少兰等老师。代表剧目有《琵琶记》、《西厢记》、《长生殿》、《玉簪记》、《关汉卿》、《雷峰塔》、《贩马记》、《连环记》、《百花记》、《金印记》、《续琵琶》等。曾荣获第十六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北京市青年调演优秀表演奖、上海白玉兰表演艺术主角奖、高则诚特别奖、首届全国首届青年调演最佳兰花表演奖、首届中国昆剧艺术节优秀表演奖。

 

讲座时间:5月27日  14:00

讲座地点:梅兰芳大剧院小剧场

主讲老师:杨帆


讲座时间:5月29日  14:00

讲座地点:湖广会馆

主讲老师:杨帆

主讲老师:杨帆

表演:于雪娇  吴思

司鼓:张航  庄德成

司笛:王孟秋  关墨轩

服装:潘若望

 

 

杨帆生活照2019.04.22.jpg

 

 

27日、29日,由北方昆曲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杨帆讲述北方昆曲的艺术来源和艺术特点,并结合北方昆曲剧院近年新创排的精品剧目《赵氏孤儿》,浅谈昆曲艺术在北方传承发展的历程以及北派昆曲的唱腔特点和历史流变,并结合自己在《赵氏孤儿》中的表演心得,深入浅出地介绍北派昆曲独特的艺术风格。


杨帆,毕业于北京市戏曲学校82届昆曲班,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北京戏剧家协会会员。现任北方昆曲剧院演员中心主任。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侯少奎先生入室弟子。专攻昆曲大武生。学习《夜奔》、《单刀会》、《千里送京娘》、《别母乱箭》、《夜巡》、《义侠记》、《华容道》、《麒麟阁·三挡》等经典传统戏。

2007年昆曲《关汉卿》担任副导演。

2008年大都版《西厢记》担任副导演。

2011年《红楼梦》上下本担任副导演。

昆曲剧场《旧京绝唱》担任戏曲导演。

2012年戏曲电影《红楼梦》担任执行导演。

网络短剧《门萨的智斗》担任导演。

话剧《教育就是兴国》任执行导演。

2013年获“文华导演奖”

2011年主演的新编现代戏《陶然情》中饰演高君宇,获北京金秋原创优秀剧目展演前十佳。

2012年昆曲当代戏《爱无疆》饰演男主角高凌云。

2015年在俄罗斯神话剧《图雅雷玛》中饰男主角尤龙乌兰。

2016年《临川四梦》饰淳于棼。

2016年《飞夺泸定桥》饰男主角红军首长。

2017年《赵氏孤儿》饰韩厥。

2018年《荣宝斋》饰男主角殷杰。

 

讲座时间:5月30日  14:00

讲座地点:梅兰芳大剧院小剧场

主讲老师:顾卫英

主讲老师:顾卫英

表演:于雪娇  吴思

司鼓:庄德成

司笛:王孟秋

服装:潘若望

 

顾卫英生活照2018.08.14.jpg

 

 

30日,将由北方昆曲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顾卫英讲述昆曲旦角的表演艺术,并通过自己在《赵氏孤儿》《牡丹亭》等剧目中旦角的人物塑造心得,讲述如何从人物内心出发,通过手、眼、身、法、步将人物栩栩如生地立于舞台之上。讲座现场顾卫英老师还将亲自演示昆曲的精彩片段,并与观众互动交流,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展示昆曲深厚的文化底蕴。


顾卫英,北方昆曲剧院国家一级演员,第29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中国戏曲学院艺术硕士,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曾任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昆曲教授。主工昆曲闺门旦、正旦。先得“继”字辈老艺术家柳继雁先生启蒙,之后成为首届梅花奖榜首获得者、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张继青先生的入室弟子,又深得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二度梅获得者张静娴先生之真传,以及北昆韩派传人林萍先生和北派名师张国泰先生亲授北派剧目。同时师承梁谷音、沈世华、张洵澎等前辈昆曲表演艺术家。她扮相端庄秀丽、柔美动人,气质温婉端凝,娴雅高贵,嗓音清丽柔婉、圆润优美,唱腔规范典雅、甘醇有味,表演细腻传神、自然清新、功底深厚、颇具内涵,将昆曲之古典神韵表现地淋漓尽致。成功塑造并刻画了许多不同阶层与不同类型的古典女性形象。常演昆曲剧目及其人物有:《牡丹亭》中的杜丽娘、《长生殿》中的杨玉环、《玉簪记》中的陈妙常、《白蛇传》中的白素贞、《烂柯山》中的崔氏、《蝴蝶梦》中的田氏等。

主要荣誉:

1997年获得苏州市青年演员传统折子戏优秀新苗表演奖。

1999年主演苏剧《状元与乞丐》,获得优秀新苗表演奖。

1999年获得苏州市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

1999年获得苏州昆剧院青年学员优秀表演艺术奖。

1998-1999年获得苏州市青年演员一等奖。

2000年获得首届中国(苏州)昆剧艺术节暨优秀古典名剧展演表演奖。

2003年获得首届中国戏剧家协会戏曲红梅奖大奖。

2007年获得中国戏剧家协会戏曲红梅大奖和“红梅之星”称号。

2010年获得全国戏剧文化奖首届表演大奖。

2013年获得中国戏曲学院青年教学名师称号。

2014年获得中国戏曲学院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

2014年获得第四届全国大型音乐展演民族戏曲演唱金奖。

2014年获得亚洲国际音乐节国际导师奖和民族戏曲演唱金奖。

2015年获得北京市高校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

2016年《牡丹亭》专辑获得第七届全球华语金曲奖。

2018年获得第二十二届中国少儿戏曲艺术“小梅花”个人金奖指导教师荣誉奖章。

2019年获得第二十九届中国戏剧梅花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