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院动态 首页>剧院动态
昆音昆韵在世园 | 昆曲再次亮相世园会
发布人:beikunmanage 发布日期:2019-05-20

 

 初夏时节看繁花,海坨山前会宾朋。5月16日,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国际竹藤组织荣誉日“绿竹神气”主题文艺演出在世园会园区隆重举行。

  

微信图片_20190520093156.jpg

 

“创意竹藤  五洲风景”国际竹藤组织荣誉日在世园会国际竹藤组织园举行。

 

国际竹藤组织是第一个总部设在中国的、独立的、非赢利性政府间国际组织,是唯一一家针对竹和藤这两种非木质林产品的国际发展机构。此次,荣誉日活动,其主题为“创意竹藤 五洲风景”, 旨在向人们展示竹藤在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生活品质中的非凡魅力,让北京世园会的参观者近距离体验竹藤丰富、独特的自然与人文风采。“绿竹神气”文艺演出是荣誉日活动的重要环节,国际竹藤组织领导人携40余个成员国代表及众多世园会观众观看此次演出。

 

微信图片_20190517163954.jpg

 

微信图片_20190517121132.jpg

 

整理珠花,穿戴服装,准备登场

 

微信图片_20190517162356.jpg

 

《牡丹亭·游园》  魏春荣饰演杜丽娘  刘大馨饰演春香


“绿竹神气”主题文艺演出分为“竹韵悠长”、“花香天涯”、“精彩绽放”以及“织梦未来”四大篇章,北方昆曲剧院受邀参演“花香绽放”篇章,这是北方昆曲剧院继开幕式后第二次于世园会中唱响丝竹水墨雅音,弘扬传统文化。北方昆曲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魏春荣与优秀青年演员刘大馨为世园会观众演出《牡丹亭·游园》中【皂罗袍】片段,华丽婉转的唱腔,韵味高雅的古乐,行云流水的身段,曲音缭绕、精彩纷呈,犹如泌人心脾的花香,为现场观众带去美好惬意的同时,也展示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艺术魅力。

 

微信图片_20190520093217.jpg

 

微信图片_20190520093213.jpg

 

国际竹藤组织领导人及成员国代表观看演出


2001年5月18日,中国昆曲艺术以全票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批“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录,这是昆曲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里程碑。18年来,北方昆曲剧院同所有昆曲人一道,大力传承和弘扬传统艺术,让沉寂已久的昆曲艺术重焕生机,昆曲的文化和美学价值日渐凸显,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北方昆曲剧院在坚定“文化自信”的同时,也迈出了“文化走出去”的步伐,通过各类传播平台,展示传统文化的璀璨瑰丽,不断扩大昆曲艺术的国际认知度和影响力。在即将迈入昆曲“非遗”的第19个年头,北方昆曲剧院依旧矢志不渝,紧抓传承和创新,让昆曲艺术生生不息,薪火相传,同时也将继续致力于对外传播交流,让昆曲艺术于世界舞台大放异彩。

 

微信图片_20190520093221.jpg

 

众多世园会游客沉醉于丝竹管弦、曼妙昆音,不畏炎热,驻足观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