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院动态 首页>剧院动态
传承经典 不负使命 | 新创传统剧目《寻亲记》即将首演
发布人:beikunmanage 发布日期:2019-05-10

 

微信图片_20190506151807.jpg

 

《寻亲记》

 

为了持续培养青年人才,挖掘整理传统和特色剧目,促进昆曲艺术的活态传承,2018年,北方昆曲剧院策划实施了“荣庆学堂”——昆曲人才培养项目,在北京文化艺术基金的大力资助下,以及授课教师和北昆全体同仁的共同努力下,第一期“荣庆学堂”的40出剧目已全部继承学习完毕,并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这其中的两出剧目《饭店认子》和《出罪府场》,因其情真动人、唱念俱佳,备受好评,北方昆曲剧院以此为契机,在两出折子戏的基础上,再次敦请张铭荣、陆永昌两位老师来京亲授,继承挖掘了整出传统剧目《寻亲记》,经过数月紧锣密鼓地排练,即将于5月8日在梅兰芳大剧院拉开帷幕!

 

微信图片_20190506151759.jpg

 

 

《寻亲记》根据南戏《周羽教子寻亲记》改编而成,明代梁辰鱼、王錂等剧作家先后五度改编此剧,可见其流传范围之广及受欢迎程度之甚。北方昆曲剧院继承的传统剧目《寻亲记》,在王錂改编本的基础上,删繁就简,以周羽一家的际遇为主线,采用倒叙的手法,通过《茶访》中茶博士的口述,将剧中的主线情节和重要事件串联起来,主题突出、结构巧妙、立意新颖,这种叙事手法在目前戏曲舞台上尚不多见。

 

微信图片_20190506151751.jpg

 

《寻亲记》中行当齐全,人物性格鲜明,情感冲突强烈,周羽、郭氏与周瑞隆一家饱经风霜、颠沛流离,终于沉冤得雪,一家团聚。此次北昆版《寻亲记》由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张铭荣担任总导演,著名昆剧老生表演艺术家陆永昌担任艺术指导,由北方昆曲剧院国家一级演员袁国良、邵天帅与翁佳慧担纲主演。剧组所有主创及主演人员秉承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艺术理念,力求呈现一部传统韵味浓厚的精品力作。在创排过程中,《寻亲记》也得到了北方昆曲剧院领导班子的大力支持,院领导多次亲临排练厅观看排练,并对此剧寄予厚望。感兴趣的戏迷朋友们不妨亲临剧场,领略这部传承百年的传统佳作。

 

 

微信图片_20190506152659.jpg

 

出时间:5月8日  19:30

演出地点:梅兰芳大剧院

演出票价:300元  200元  100元  50元

 

主创人员名单


出品人:杨凤一

总监制:刘纲

监制:孙明磊  曹颖

制作人:曹文震


总顾问∶倪传钺

总导演∶张铭荣

艺术指导∶陆永昌

唱腔音乐设计∶顾兆琳

剧本整理缩编∶朱关荣

演员统筹:杨帆

乐队统筹:孙凯

舞美统筹:邢琦

演出统筹:王晶


司鼓:庄德成

司笛:关墨轩

副导演:王锋

剧务:徐鸣瑀

 

微信图片_20190506151803.jpg

 

 

周羽,河南封丘人,和妻子郭氏相依为命。这年黄河泛滥,官府摊役筑堤。保正黄德和胥吏商定先摊派穷人。周羽苦求豁免,黄德则要以银两代免。周羽便向同村张敏借银二锭。张敏见郭氏貌美,便起歹心,将贷券改为二十锭,派仆人张千讨债。周羽大骂张千,张千教唆张敏杀掉黄德,将尸首放在周羽家门口,诬告周羽杀人。官府因周羽杀人无据,从轻发落到广南。张敏贿赂解卒,企图半路杀周羽。解卒因晚间受神祇托梦,放走了周羽。再说张敏贼心不死,还想霸占郭氏。郭氏毁容以示拒绝,后生下一子,取名瑞隆。郭氏含辛茹苦,教子读书。二十年后,瑞隆不负母望,终于学成荣登进士,被授吴县县令,但瑞隆弃官寻父。终于在旅店追上了父亲,父子相认,悲喜交集。当时范仲淹为开封府尹,知张敏作恶多端,严加惩处。周羽夫妇团聚,瑞隆赴任吴县,全家欢喜。


演职人员名单


周    羽 —— 袁国良

郭    氏 —— 邵天帅

周瑞隆 —— 翁佳慧

茶博士 —— 张    欢

知    府 —— 徐鸣瑀

范仲淹 —— 李相凯

张    禁 —— 曹龙生

张    敏 —— 杨建强

金山大王 —— 袁大程

判    官 —— 史舒越

小    鬼 —— 张暖

张千、地方 —— 肖宇江

吏典、店家 —— 李恒宇

四青袍 —— 刘建华  张新勇  刘鹏建  马超


舞台监督:王锋


司    鼓:庄德成

司    笛:关墨轩

传统笙:王智超

琵    琶:陶亮亮

三    弦:张悦洋

二    胡:张学敏

中    胡:付    鹏

大    锣:李    斯

铙    钹:成金桥

小    锣:刘奇旋

效     果:郭继方

唢    呐:郑    学


服装:王奇  马骏  刘树祥  潘若望  赵军

化妆:李学敏  陈小梅  杨悦

道具:于俊  史优扬

盔箱:张然  张德强

装置:邢琦  刘燚  王海  程千荣

灯光:龙鸿桥  齐志欣  凌青  李君迎

音响:乔江芳  李饶  陈雪强

字幕:王学军  穆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