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院动态 首页>剧院动态
兰馨雅颂 | 五一小长假 精挑细选的昆曲演出来了!
发布人:beikunmanage 发布日期:2019-05-05

 

春色如许的明媚五月,即将迎来令人欢欣的“五一”小长假,在休闲娱乐游山玩水之余,不妨走进剧场,与流芳六百年的昆曲亲密接触,让喧嚣的节奏放慢、定格,在水磨丝竹中涤荡心灵、感悟传统。

 

QQ浏览器截图20190430152741.png

 

5月1日,在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评剧大剧院)将上演经典传统折子戏——《西游记·胖姑学舌》《小放牛》《千忠戮·搜山打车》《单刀会》。《西游记·胖姑学舌》是韩派艺术的经典剧目,表演活泼,内容风趣,由北昆优秀青年演员王琳琳、吴思、于航主演。《小放牛》演绎的是村姑与牧童一问一答,对歌对舞,妙趣横生,呈现出一幅阳春三月的江南水墨风情画卷。更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将由国家一级演员、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刘巍和国家一级演员、白玉兰配角奖获得者王瑾携手出演,这是二人时隔十余年后再次同台演出,备受期待。《千忠戮·搜山打车》是一出以老生行当为主演的戏,讲述了忠臣救主的感人故事,节奏紧凑,扣人心弦。由国家一级演员袁国良及优秀青年演员史舒越、王奕铼主演。《单刀会》讲述了关羽单刀赴会,唱腔悲壮,气势浑厚,表现了关羽无所畏惧的英雄情怀和豪迈气概。本次由北昆优秀老生演员海军跨行当出演关羽这一主要角色,并与国家一级演员许乃强、董红钢领衔演绎。

 

演出时间:5月1日  19:30

演出地点: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

   (评剧大剧院)

演出票价:280  180  100  80  50

 

《烂柯山》许乃强、于雪娇.jpg


5月2日,在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评剧大剧院)将上演传统经典剧目《烂柯山》。《烂柯山》是北昆的经典保留剧目,由朱买臣"马前泼水"的故事流变而来,全本的《烂柯山》近年来在昆曲舞台上并不多见。与传统戏团圆大结局不同的是,这是一出饱含深刻人生意蕴,直指人性弱点的剧目。覆水难收,破镜难圆,每每观之,总是令人唏嘘不已。该剧由国家一级演员许乃强饰演朱买臣,优秀青年演员于雪娇饰演崔氏,共同演绎这出极具现实意义的传统剧目。

 


演出时间:5月2日  19:30

演出地点: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

   (评剧大剧院)

演出票价:280  180  100  80  50

 

《屠岸贾》史舒越 (4).jpg


小长假中,除了能欣赏到流芳百年的传统剧目,还有北昆近年新创排的小剧场昆曲《屠岸贾》,将于5月2、3日,在繁星戏剧村上演。本剧以元杂剧《赵氏孤儿》为剧本依托,拨开历史重重的迷雾,从人性的角度重新解读屠岸贾,呈现一个立体、丰满、具有多面性的人物。让我们不妨放下对先前故事的了解与偏见,从人性的角度出发,去剧场感受一场有关生死与欲望的深刻哲学思考。

 

演出时间:5月2日 、3日  19:30

演出地点:繁星戏剧村5剧场

演出票价:280  180  100  80  50

 

北昆《西游记·胖姑学舌》王琳琳、吴思、于航2019.04.16.jpg



《西游记·胖姑学舌》

该剧叙述唐三藏去往西天取经,离长安时,满朝文武百官,在十里长亭饯行。这个盛况轰动长安的城乡群众,一位农村少女胖姑和他的表弟王留儿,看了这个盛会,回家后把那种热闹情况边说边跳地讲述给他爷爷胡老头听的故事。


胖    姑——王琳琳

王留儿——吴    思

胡老头——于    航


司    鼓:孙    凯

司笛:丁文轩

 

《小放牛》刘巍、王瑾2019.04 (2).jpg



《小放牛》

村姑欲往杏花村探望外婆,行至村口却迷失路途,恰遇牧童,遂向其问路,二人一问一答,对歌对舞,两小无猜,风趣生动。呈现出一幅阳春三月的江南水墨风情画卷。


牧    童——刘    巍

村    姑——王    瑾


司鼓:庄德成

司笛:王孟秋

 

《千忠戮·搜山打车》袁国良2019.04.16优先.jpg



《千忠戮·搜山打车》

明初燕王朱棣篡位,建文帝遇难,携翰林程济乔装一僧一道逃出京城,隐居云南鹤庆山十六年。朱棣令严震直捉拿建文帝打入囚车,解往京城。程济得知,追踪前往,以言语打动严震直,感动众军士,严震直愧悔,打破囚车,后自刎。程济救建文帝再度远逃。


程    济——袁国良

严震直——史舒越

建文帝——王奕铼

四军士——徐鸣瑀  刘鹏建  刘建华  曹龙生

车    夫——乔    阳


司鼓:庄德成

司笛:刘天录

 

 

微信图片_20190430152309.jpg


《单刀会》

三国时,东吴水军都督鲁肃请关羽过江赴宴,想趁机擒关羽为人质,要挟刘备归还荆州。关羽携周仓单刀赴会,一路畅观江景,回忆赤壁鏖兵,感慨万千。席间,关羽与鲁力争荆州之主权,寸步不让,后佯装酒醉,持剑胁迫鲁肃送至江边,使东吴兵将无法下手,遂平安登舟返回。


关    羽——海    军

鲁    肃——许乃强

周    仓——董红钢

关    平——丁晨元

旗    牌——李    欣    李相凯

水    手——马    超   李恒宇   张新勇    于    航

飞虎旗——刘建华    刘鹏建    徐鸣瑀    乔   阳

靠    将——饶子为    杨   迪    史舒越    陶   丁

大    督——袁大程


司鼓:李永昇

司笛:丁文轩


舞台监督:王锋


传统笙:郭宗平

扬   琴:阳    茜

三   弦:李晓娟

二   胡:梁    茜

中   胡:付    鹏

大   锣:潘    宇

铙   钹:柳玉忠

小   锣:李    斯

效   果:郭继方   刘奇旋

唢   呐:郑   学    李文利


服装:王奇  马骏  刘树祥  潘若望  赵军

化妆:李学敏  陈小梅  杨悦

道具:于俊  史优扬

盔箱:张然  张德强

装置:邢琦  刘燚  王海  程千荣

灯光:龙鸿桥  齐志欣  凌青  李君迎

音响:乔江芳  李饶  陈雪强

字幕:王学军  穆伟

 

《烂柯山》许乃强、于雪娇.jpg




《烂柯山》


汉代,名儒朱买臣之妻崔氏,因不堪贫困之生活,决心抛弃勤奋苦学的丈夫,逼夫写下休书,改嫁无赖张木匠,婚后,真相大白,为躲避打骂而逃往王妈妈家中。忽闻朱买臣得官荣归,悔恨无及,朦胧入睡,梦见朱买臣派人接她去做“夫人”,醒后痛心疾首。

朱买臣荣归故里,崔氏叩于马前,乞求破镜重圆。朱泼水于地令其收起,拒而讥之,覆水难收,崔氏羞愧无地,于烂柯山下投水自尽。


崔    氏——于雪娇

朱买臣——许乃强

唐大姑——谭志涛

张西樵——马宝旺

地    方——范    辉

院    公——曹文震

衙    婆——白晓君

报    录——饶子为    曹龙生

皂    隶——饶子为    曹龙生    乔    阳    杨    迪

伞    盖——袁大程


舞台监督:王锋


司    鼓:庄德成

司    笛:刘天录

传统笙:郭宗平

扬    琴:阳   茜

三    弦:张悦洋

古    筝:梁    音

二    胡:张学敏

中    胡:梁    茜

大    锣:潘    宇

铙    钹:成金桥

小    锣:刘奇旋

唢    呐:郑    学


服装:王奇  马骏  刘树祥  潘若望  赵军

化妆:李学敏  陈小梅  杨悦

道具:于俊  史优扬

盔箱:张然  张德强

装置:邢琦  刘燚  王海  程千荣

灯光:龙鸿桥  齐志欣  凌青  李君迎

音响:乔江芳  李饶  陈雪强

字幕:王学军  穆伟

 

《屠岸贾》张媛媛饰屠夫人,史舒越饰屠岸贾 (3).jpg




《屠岸贾》

春秋时期,屠岸贾以“杀晋国半岁以下婴儿”要挟国人献出孤儿,以此引出程婴假“献孤”、公孙杵臼以命“救孤”,屠岸贾收程婴为门客、收孤儿为义子。十五年后,程婴绘图,像孤儿叙说赵家被害经过,孤儿醒悟,决心为赵姓报仇。屠岸贾一生就是在合情不合理,合理不合情的欲望与人性之中挣扎并寻求解脱。前半生他一味迎合灵公穷奢极欲。认为君王是他的一切,惟命是从,这也很符合君臣之间常见的思维相处方式,即使现在也是如此。这就是所谓的合情不合理,后半生奉旨抄斩赵氏一门三百口,最后却留下了赵氏的一根血脉而抚养在身边言传身教,我想留下孤儿的时候他的内心一定是挣扎的,因为他没有彻底执行君王的旨意,更对不起对他恩重如山的灵公,但是在法场之上面对赵家三百口,面对未满月婴孩的一声啼哭,他内心深处最人性的东西被激发出来了,做出了合情不合理的选择,我想他在未来孤儿十几年的成长中,一定会问自己孤儿长大之后自己怎么面对他,这个孩子将怎样对待自己,但是人性让他做出了抛开一切的抱负,教导这个孩子习文练武言传身教,收起自己血腥的一面。



屠岸贾——史舒越

屠夫人——张媛媛

灵    公——于    航

屠    魂——杨建强

赵    盾——李    欣

程    婴——李    欣

赵    穿——刘    恒

公孙杵臼——李相凯

赵    武——刘鹏建

四校尉——刘建华  李恒宇  徐鸣瑀  王奕铼

伴    唱——吴雯玉


导演:霍鑫

舞台监督:陶丁


司    鼓:张    航

司    笛:王孟秋  关墨轩

传统笙:樊    宁

古    筝:王    燕

琵    琶:陶亮亮

二    胡:吴    薇

中    胡:付    鹏

大提琴:周瑞雪

大    锣:李    斯

铙    钹:柳玉忠

小    锣:王    闯

效    果:郭继方  关墨轩


服装:王奇  马骏  刘树祥  潘若望  赵军

化妆:李学敏  陈小梅  杨悦

道具:于俊  史优扬

盔箱:张然  张德强

装置:邢琦  刘燚  王海  程千荣

灯光:龙鸿桥  齐志欣  凌青  李君迎

音响:乔江芳  李饶  陈雪强

字幕:王学军  穆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