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院动态 首页>剧院动态
植根沃土 玉兰盛放 | 北昆再添一朵“白玉兰”
发布人:beikunmanage 发布日期:2019-04-04

 

微信图片_20190403094645.jpg

 

玉兰飘香,浦江两岸竞相绽放。群星闪耀,根植土壤满园芬芳。近日,由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广播电视台共同主办,上海市戏剧家协会、上海广播电视台公益媒体群、上海市文艺期刊中心、上海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共同承办的第29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主题之夜在上海大剧院隆重举行。近年来,北方昆曲剧院已有多位中青年优秀演员获得白玉兰奖的认可。此次,北方昆曲剧院国家一级演员王瑾因在《西厢记》中出色地塑造了灵敏活泼、机智泼辣的红娘形象,得到了评审专家的高度赞扬,被授予第29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配角。

 

微信图片_20190403094630.jpg

 

 

王瑾

荣获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配角奖

 

《西厢记》王瑾2019.02.13 (1).jpg

 

微信图片_20190403094634.jpg

 

 

王瑾,北方昆曲剧院国家一级演员,主攻花旦,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硕士,有着北方昆曲剧院当家花旦的美称。她1988年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北方昆曲剧院学员班, 师从李倩影、林萍、乔燕和、张玉雯、蔡瑶铣、董瑶琴、孔昭等昆曲名家, 她嗓音甜美,扮相俊俏,一双大眼睛透着机灵活泼,她饰演的红娘,侠肝义胆、机智聪慧,在表演中,她把自己与角色融为一体,艺术地再现了红娘这一典型人物,使其成为全剧中一个光彩四射的人物形象。

 

王瑾生活照.jpg

 

多年来,她在舞台上塑造了众多令人印象深刻的人物形象,如《西厢记》中的红娘,《牡丹亭》中的春香,《钗钏记》中的芸香等,受到业内人士及戏迷观众的一致认可。近年来,她随北方昆曲剧院多次出访美国、英国、日本、西班牙、法国、荷兰、澳大利亚、印度、捷克、匈牙利、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演出,把古老优美的昆曲艺术带向世界。为了弘扬传统艺术,她积极参加艺术进校园的活动,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传媒大学、北京二中,清华附中、师大附中等学校都有她演出的身影。并连续多年在国家大剧院的名家讲堂,暑期高雅艺术体验等活动中讲授昆曲,切实履行“深入基层,扎根人民”。

 

微信图片_20190403094639.jpg

 

王瑾在获奖后感言,此次获奖不仅是组委会对个人表演艺术的肯定,更是对北方昆曲剧院多年来传承发展昆曲艺术的肯定。此次获奖是激励,也是鞭策,让我们昆曲演员加倍努力,继续坚持艺术品质,创作更多精品剧目,奉献给广大人民群众,让昆曲艺术在新时代继续发扬光大。

 

微信图片_2019040310441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