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院动态 首页>剧院动态
北昆《牡丹亭》、优秀折子戏即将亮相山城
发布人:beikunmanage 发布日期:2019-01-14

 

年年辞旧,岁岁送新。过去的一年,在社会各界及广大戏迷朋友的厚爱与支持下,北方昆曲剧院可谓硕果累累,成绩斐然。一元复始,万象更新,2019年北方昆曲剧院将继续不遗余力地传承和推广昆曲艺术,突破地域局限,打造“北昆”品牌,为更多观众呈现精品剧目。1月4日至5日,北昆将远赴重庆,在重庆大剧院中剧场,为山城戏迷朋友们奉上两场雅致精湛的昆曲视听盛宴。此次演出,是推动昆曲演出市场化的一次积极探索,致力于以一种全新的商演合作模式,推进传统文化的创新型发展,将昆曲及“北昆”品牌做大、做强,让昆曲艺术焕发新生机。

1月4日,将由北方昆曲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魏春荣与北方昆曲剧院优秀青年小生演员肖向平联袂演出全本精华版《牡丹亭》。1月5日,将上演优秀折子戏专场——《牡丹亭·春香闹学》、《玉簪记·偷诗》、《长生殿·小宴》、《义侠记·戏叔》。以典雅婉转、亦动亦静的表演展现昆曲美轮美奂的特质。

          全本精华版《牡丹亭》

 

 

 

 

 

微信图片_20190109113356.jpg

 

 

 

南宋时,南安太守杜宝,一心要把爱女丽娘培养成“闺范女模”,他请府学生员陈最良任教,命丫环春香伴读,以《诗经》向丽娘

灌输封建“后妃之德”。与杜宝愿望相反,丽娘却向往自由,无心读书。面对无拘无束、邀游太空的袅袅晴丝,丽娘深感闺中寂寞。她

不顾父母的拘禁,大胆冲出绣阁,与春香同去花园赏春。

百花盛开,万紫千红,断井颓垣,一片凄清。冷落的园景,更引起丽娘无限感慨,游兴未尽而归。

丽娘思春,悠然入梦。梦见与一秀才相会在牡丹亭前。群花翩翩起舞,赞助这对纯真挚诚的青年情投意合。

但好梦不长,虽然梦和人生灵活现,梦却寻不见,忘不了。隐情无处诉,痴心难轻抛,丽娘在病中自描春容,题诗其上,竟饮恨与世长辞。

金兵南侵,杜宝奉调镇守淮阳。行前,按遗言将丽娘葬于后园梅树之下,并建梅花观请石道姑照料。

丽娘精诚不散,神游花园,再遇花仙,得群花相助,复与梦中人重逢。

梦中人――柳梦梅,也因访梦来到南安,寄居梅花观中养病。一日,梦梅去花园闲游,恰得丽娘春容,并与魂灵相会,方知丽娘遭遇。最后,

经人与花的援救,丽娘始得还魂,与柳梦梅结为永好。

 

杜丽娘——魏春荣

柳梦梅——肖向平

春香——刘大馨

石榴判官——董红钢

杜母——白晓君

郭陀——马宝旺

花王——邵天帅

花神——鲍思雨    高陪雨    罗素娟

李子铭    王雨辰    周虹 

 

舞台监督:杨帆

 

司鼓:李永昇

司笛:刘天录

传统笙:郑学

箫:关墨轩

三弦:张悦洋

中阮:张芳菲

古筝:王燕

二胡:吴薇

中胡:付鹏

锣:潘宇

铙钹:成金桥

小锣:刘奇旋

效果:郭继方

唢呐:郑学

         《牡丹亭·春香闹学》

 

微信图片_20190109113404.jpg

 

 叙述太守杜宝替女儿杜丽娘请了一位家庭教师陈最良攻书,并叫丫环春香伴读。在陈先生教书时,春香淘气做了许多顽皮的事情,气得先生哭笑不得。

 

春香——王瑾

陈最良——李相凯

杜丽娘——罗素娟

 

司鼓:李永昇

司笛:丁文轩

         《玉簪记·偷诗》

 

微信图片_20190109113409.jpg

 

 陈妙常被潘必正真情所动,慑于观规,只得借诗词吐露衷情。不料,所写诗词在鼾睡中被潘必正执得,潘喜而质之。妙常无言可辩,遂订终身之约。

 

陈妙常——邵天帅

潘必正——翁佳慧

 

司鼓:庄德成

司笛:关墨轩

         《长生殿· 小宴》

 

 

 

 

唐明皇与杨贵妃在御花园中尽情游乐,杨贵妃用李白所作【清平调】为之歌舞,唐明皇大悦,劝饮至醉。

 

唐明皇——肖向平

杨贵妃——顾卫英

六宫女——鲍思雨    高陪雨    罗素娟

李子铭    王雨辰    周虹

车夫——李相凯

 

司鼓:庄德成

司笛:关墨轩

        《义侠记·戏叔》

 

微信图片_20190109113423.jpg

 

郞妻潘金莲,生有几分姿色,原为大户人家侍女,因主人对其缠绕不遂,一怒之下,将之嫁与长相丑陋矮小的武大郎。

金莲自见叔叔武松后,爱其豪侠气概,一日趁武松独自归家,对之百般挑逗,被武松厉言斥之,二人不欢而散。武大归来,

武松因公务外出向兄长辞行,并千叮万嘱须家门紧闭,二人洒泪而别。

 

潘金莲——魏春荣

武松——杨帆

武大郎——张暖

土兵——董红钢

 

司鼓:李永昇

司笛:刘天录

 

 

舞台监督:周虹

 

传统笙:郑学

三弦:张悦洋

中阮:张芳菲

古筝:王燕

二胡:吴薇

中胡:付鹏

大锣:潘宇

铙钹:成金桥

小锣:刘奇旋

效果:郭继方

唢呐:郑学

 

服装:王奇   刘树祥

化妆:陈小梅   张丽萱 

道具:史优扬

盔箱:张然 

灯光:凌青

音响:李饶

装置:程千荣

字幕:王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