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院动态 首页>剧院动态
首届“海峡两岸网络新媒体大陆行”打卡北方昆曲剧院
发布人:院管中心 发布日期:2018-10-25


1.jpg

10月20日下午,首届“海峡两岸网络新媒体大陆行”记者一行探访北方昆曲剧院,近距离领略昆曲至雅之美。并通过杨凤一院长声情并茂地讲述,通晓了昆曲艺术的历史及现状。


“海峡两岸网络新媒体大陆行”是首次以两岸网络新媒体为主体举办的重要新闻交流活动。来自两岸50家网络新媒体100余名记者组成的联合报道团,将以北京为起点,依次前往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等地采访,从经济、科技、文化、民生、生态等多角度立体报道祖国大陆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成就,讲述两岸同胞在改革开放大潮中风雨同舟、砥砺前行的故事,展示两岸同胞融合发展的硕果和美好前景。


活动现场,在北方昆曲剧院杨凤一院长的主持和带领下,两岸记者度过了一段昆曲古香之味泌人心脾的美好时光。为了生动展示昆曲的雅致之美,北方昆曲剧院优秀青年演员于雪娇、王琛、李子铭等人倾情演绎《牡丹亭·游园惊梦》片段,悠扬婉转的水墨唱腔,美轮美奂的身段舞蹈令在场记者赞叹不已。

2.jpg
3.jpg
4.jpg
5.jpg

在场记者聚精会神感受昆曲魅力

6.jpg

网络同步直播


随后,杨凤一院长梳理讲述了水磨腔的起源流传以及昆曲的发展衍变过程,从昆曲《浣纱记》的问世,到“家家收拾起,户户不提防”鼎盛之时,再到昆曲势微凋零的窘况,直至昆曲列入“非遗”,人们对传统文化日渐重视,终于迎来了昆曲艺术的“艳阳天”!从当年周恩来总理亲自任命韩世昌先生为北昆首任院长,到剧院濒临解散又再度聚首,再到杨院长上任后一系列大刀阔斧改革,为昆曲谋求新出路,直至北昆未来新蓝图……杨凤一院长字字珠玑,用凝练的语言将昆曲百转千回的历史流传足迹和北昆风雨兼程六十多年的发展脉络娓娓道来。

7.jpg

此次,首届“海峡两岸网络新媒体大陆行”活动,杨凤一院长还提到前些年到台湾交流演出时,在台北女子一中的见闻,学生们对于昆曲艺术的喜爱令人动容。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加强两岸信息传播,促进两岸民众相互了解,助推两岸文化交流,以昆曲艺术为载体,共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8.jpg

杨凤一院长声情并茂地讲述,获得两岸记者的热烈掌声和高度赞扬。讲座结束后,台湾记者代表向杨凤一院长赠送锦旗留念。

9.jpg

讲座结束后,海峡卫视记者采访杨凤一院长


11.gif



       2001年5月18日,拥有600多年历史的昆曲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批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录。北方昆曲剧院是长江以北唯一的专业昆曲艺术表演团体,于1957年6月22日建院,现任院长为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杨凤一。官方网站http://beikun.net.cn/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