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院动态 首页>剧院动态
北方昆曲剧院年度大戏《荣宝斋》正式建组
发布人:院管中心 发布日期:2018-09-07



1.jpg

9月4日上午,北方昆曲剧院年度大戏《荣宝斋》举行建组会,剧院领导班子成员及《荣宝斋》剧组主创及演职人员出席会议。作为北方昆曲剧院2018年度的重点艺术生产项目,《荣宝斋》将延续经典、强调创新,打造一部“别样韵味”的昆曲剧目,并将于年底与首都的广大观众朋友们见面。


昆剧《荣宝斋》讲述了一个“老北京的故事",试图借助三百年“荣宝斋”而凝缩出一个光采耀目的“优秀文化人的灵魂",旨在引导观众聚焦古都风韵、传承历史文脉,并以此向当今文化人及世人发出如是启示:国运盛衰与文化荣辱息息相关,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延续不易、弥足珍贵。身处乱世的仁人志士尚且能够全身心地坚持信念坚守阵地,今天的人们理当比前人做得更加出色,理当将爱国、敬业以及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做得更加精彩,理当将中华民族的人文品格和文化精髓发扬光大直至永久。


2.jpg


建组会上,杨凤一院长宣读了《荣宝斋》的主创及主演人员名单,名单中囊括众多戏剧界闻名遐迩的大家,并有年轻、新鲜的“血液”注入其中,如此组合方式,旨在籍各家之所长,打造精品力作。杨院长表示创排《荣宝斋》对于北昆是一次重要挑战,以昆曲演绎现代题材、塑造现代人物、讲述北京故事,是一次全新的探索和尝试。一直以来,传承和创新是北昆在艺术生产中并行的宗旨,在二度创作中,要怀揣着对传统昆曲的敬畏之心,启用极具创造性的探索,解构新时代语境下“荣宝斋”的历史往事,并以此映照当下,最终为观众呈现“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创新表达。最后,杨院长要求演员们要认真研究剧中人物,深刻理解剧中人物的内在性格和所处的外界环境,通过“由内而外”的表演将剧中人物立于舞台之上。


3.jpg


总导演凌金玉表示,北昆在近现代戏地创作上一直处于全国昆曲院团的前列,近年来,创排了《飞夺泸定桥》、《陶然情》等颇受好评的近现代题材剧目,切实担当起了推动昆曲传承和创新的历史责任。此次,在《荣宝斋》的创作过程中,所有主创人员怀着饱满的热忱自励创新、勤奋不辍,力求为北昆的艺术创作再添佳绩,以《荣宝斋》为契机,讲好北京故事,展现京都昆曲的大气磅礴。


4.jpg

《荣宝斋》主创人员名单

编     剧:  韩  枫

总 导  演:  凌金玉

导     演:  方彤彤

副 导  演:  杨   帆

唱腔设计:   王大元

唱腔助理:   邢  骁、王天赐

音乐作曲、配器: 姜景洪         

舞美设计:吴文超

服装设计:王素梅

灯光设计:胡耀輝

化妆造型:李学敏

道具设计:王友志、刘树祥

音效设计 :乔江芳

美术指导 :曹 林


《荣宝斋》演员名单

殷    杰:杨   帆

               海   军

吴婉秋:朱冰贞

              张媛媛

徐和顺:史舒越

魏修善:曹文震

刘公公:张   欢

石凤山:张   鹏

王福生:刘   恒

翠   喜:王琳琳

梁满堂:李   欣


司鼓:庄德成

司笛:王孟秋


北方昆曲剧院


       2001年5月18日,拥有600多年历史的昆曲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批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录。北方昆曲剧院是长江以北唯一的专业昆曲艺术表演团体,于1957年6月22日建院,现任院长为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杨凤一。官方网站http://www.beikun.com/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