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院动态 首页>剧院动态
预告 | 纪念韩世昌诞辰120周年专场演出
发布人:院管中心 发布日期:2018-08-22
1.jpg

韩世昌先生青年时期照片

韩世昌先生(1898~1976),字君青,河北省高阳县河西村人,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教育家,北方昆曲剧院首任院长。他多才多艺,昆弋京皆擅,且桃李满园,被誉为“昆曲大王”。韩世昌先生十二岁加入本村的昆弋班社学艺,主攻旦行;1917年随荣庆社赴北京演出,次年,拜吴梅为师,后又得昆曲名家赵子敬指点,技艺日趋精湛,自此,韩世昌先生誉满京师,名扬艺坛;1919年,韩世昌先生应邀率团赴上海演出,带动了南方昆曲的振兴;为弘扬昆曲艺术,1928年,韩世昌先生应邀赴日本演出,首次将昆曲带出国门,并以娴熟高超的技艺征服日本观众,为昆曲艺术博得国际赞誉;1936年至1938年,随祥庆社赴南方巡演,足记遍及山东、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浙江六省,是北方昆曲传播的一次壮举;1949年新中国成立,韩世昌先生受聘在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任职,传授昆曲表演艺术,不久转中央实验歌剧院任教;1957年北方昆曲剧院正式成立,周恩来总理亲自签名任命他为院长,文化部部长沈雁冰主持成立大会,陈毅副总理到会并致贺词,在建院当天祝贺演出中,梅兰芳、韩世昌、白云生,三位大师联袂演出了《牡丹亭•游园惊梦》,成为佳话;1976年,韩世昌先生因病与世长辞,终年79岁。

2.jpg

周恩来总理亲笔签名的任命书

3.jpg

韩世昌先生在北方昆曲剧院建院大会上讲话

韩世昌先生在表演艺术上造诣极高,戏路开阔,除工正旦、闺门旦、六旦外,兼精刺杀旦。在表演上他尤擅运用手势、眼神和面部丰富的表情,刻画人物的内心活动,并在长期的艺术实践中,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艺术风格。他不仅是卓越的戏曲表演艺术家,更是卓越的戏曲教育家,北方昆曲剧院建院后,他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教戏传艺的工作中,使得北方昆曲薪火相传,后继有人。

4.jpg

韩世昌先生传授昆曲技艺

今年,恰逢韩世昌先生诞辰120周年,北方昆曲剧院将于8月31日,9月1日在梅兰芳大剧院举办“纪念韩世昌诞辰120周年专场演出”,以缅怀先生,激励后学,弘扬昆曲,不忘传承。

演出时间:

8月31日  19:30

演出剧目:

《胖姑学舌》《春香闹学》《游园惊梦》

演出票价:

300/200/100/50

5.png

扫描二维码,即可购票^_^

演出时间:

9月1日  19:30

演出剧目:

《思凡》《相约相骂》《刺虎》

演出票价:

300/200/100/50

6.png

扫描二维码,即可购票^_^

7.png

《西游记·胖姑学舌》

8.jpg

该剧源于元杂剧《西游记》,叙述唐三藏去往西天取经,离长安时,满朝文武百官,在十里长亭饯行。这个盛况轰动长安的城乡群众,一位农村少女胖姑和他的表弟王留儿,看了这个盛会,回家后把那种热闹情况边说边跳地讲述给他爷爷胡老头听的故事。


胖姑——王琳琳

王留儿——吴思

胡老头——张欢


司鼓:孙凯

司笛:丁文轩


《牡丹亭·春香闹学》

9.jpg

南安太守杜大宝为其女杜丽娘聘陈最良当私塾先生,由婢女春香伴读。春香天性活泼而淘气,变出法儿离开书房。无意中发现家府后花园,且引动丽娘翠日一同前去游园。


春香——王瑾

陈最良——曹文震

杜丽娘——罗素娟


司鼓:李永昇

司笛:丁文轩


《牡丹亭·游园惊梦》

10.jpg

南安太守杜宝之女丽娘,深居闺阁。偶与婢女春香游览花园,目睹春景,感动情思。归来假寐,梦见一秀才柳梦梅,两情缱绻。醒后回想梦境,犹萦思不已,难以释怀。


杜丽娘——魏春荣

柳梦梅——邵峥

春香——刘大馨

杜母——白晓君

大花神——于雪娇

众花神——徐航  丁珂  宿梓晴  庞越  王雨辰  高培雨  李子铭  杨悦


司鼓:李永昇

司笛:刘天录


舞台监督:杨帆


乐队人员:郭宗平 阳茜 陶亮亮 张芳菲 张明明 吴薇 付鹏 潘宇 成金桥 王闯  郑学 郭继方


服  装:王奇 马骏 刘树祥 潘若望

化  妆:李学敏 陈小梅 张丽萱

道  具:王友志 于俊 史优扬

盔  箱:张然 张德强

装  置:邢琦 刘燚 王海 程千荣

灯  光:齐志欣 凌青 龙鸿桥 李君迎

音  响:乔江芳 赵军 李饶 陈雪强

字  幕:王学军 穆伟


7.png

《孽海记·思凡》

12.jpg

在宗教统治下,仙桃庵中的小尼姑觉醒了。她从“只见那活人受罪,那曾见死鬼带枷”的朴素认识中,看出了宗教的欺骗性,终于扯破了袈裟,下山追求幸福的青春去了。


色空——马靖


司鼓:孙凯

司笛:刘天录


《钗钏记·相约相骂》

13.jpg
14.jpg
15.jpg

少女史碧桃之父嫌贫爱富,逼女改嫁,碧桃不允,私遣侍女芸香约未婚夫皇甫吟来花园相会,欲赠钗钏银两,以为迎娶之资。芸香来皇甫家,适值皇甫吟出外未归,遂将碧桃约吟于中秋夜去后花园相会之事告知皇甫母,并受到皇甫母的亲切对待。韩时忠得知后冒名前往,将碧桃所赠之钗钏银两带回。碧桃终日盼望,不见皇甫吟前来迎娶,乃再遣芸香去皇甫家相催,不料反遭皇甫母责骂,气愤而归。


芸香——刘大馨  陈琳

皇甫母——白晓君


司鼓:李永昇

司笛:王孟秋


《铁冠图·刺虎》

16.jpg

明朝末年,李自成率领义军攻破北京。宫女费贞娥被义军所获,不甘大明朝的覆灭,暗下“报家仇国恨”的心愿,混入宫中诈充公主。李自成亲赐费女与义军将领“一只虎”李固为妻,至婚夕,费贞娥将“一只虎”灌醉,用匕首将其刺杀。后又自刎而死。


费贞娥——魏春荣

李固——张鹏

校尉——乔阳  刘建华  杨迪  曹龙生

宫女——罗素娟  王雨辰  王琳琳  李子铭


司鼓:李永昇

司笛:刘天录


舞台监督:王锋


乐队人员:王智超 樊文娟 张悦洋 张明明 张学敏 梁茜 李斯 柳玉忠 刘奇旋 李晓娟 郭继方


服  装:王奇 马骏 刘树祥 潘若望

化  妆:李学敏 陈小梅 张丽萱

道  具:王友志 于俊 史优扬

盔  箱:张然 张德强

装  置:邢琦 刘燚 王海 程千荣

灯  光:齐志欣 凌青 龙鸿桥 李君迎

音  响:乔江芳 赵军 李饶 陈雪强

字  幕:王学军 穆伟



17.gif


北方昆曲剧院


       2001年5月18日,拥有600多年历史的昆曲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批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录。北方昆曲剧院是长江以北唯一的专业昆曲艺术表演团体,于1957年6月22日建院,现任院长为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杨凤一。官方网站http://www.beikun.com/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