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院动态 首页>剧院动态
北昆进基层 | 昆曲《琵琶记》延庆演出
发布人:李楠 发布日期:2018-05-10

微信图片_20180510191139.jpg

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不断传承发展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昆曲艺术的传播和普及,北方昆曲剧院始终将进基层演出作为演出工作的重点来抓。近日,昆曲《琵琶记》受邀参加延庆区文化委员会“一场三式”精品演出。为京郊的人民群众,奉上经典的剧目和精湛的表演,让基层群众充分领略传统文化源远流长的艺术魅力。


《琵琶记》讲述了汉代,河南陈留郡蔡伯喈父亲蔡从简一心光耀门庭,邻里张大公也再三催促,强逼蔡伯喈进京赶考。导致其与新婚两月的赵五娘南浦洒泪分别。谁料三年大旱,伯喈八旬高龄的父母,虽有赵五娘糟糠自咽、竭力侍奉,依然饥馁而逝。赵五娘只能麻裙兜土,剪发买葬。万般无奈,描摹公婆真容后身背琵琶一路乞讨上京寻夫。蔡伯喈虽然是高中状元,但心念双亲,偏偏万岁亲自赐婚牛丞相之女,伯喈金殿上表辞婚辞官皆被驳回,郁郁寡欢。亏得牛小姐心怀大度,劝慰包容。多年后,伯喈终于找到机会派李旺回乡送信,恰遇为蔡家守墓的古稀张大公,才终于沟通信息。二老坟前,牛小姐宣旨赐蔡家一门旌表,张大公执行蔡公遗训,怒打蔡伯喈三不孝,赵五娘以琵琶祭奠公婆,一家人喜中含悲,无限怅惘。



微信图片_20180510191404.jpg


微信图片_20180510191407.jpg


微信图片_20180510191415.jpg


《琵琶记》以蔡伯喈应试三年不归,大旱之年新婚妻子赵五娘勉力侍奉公婆,二老终因饥饿致死,赵五娘描容别坟身背琵琶进京寻夫的故事,摹写人性的闪光与无奈,最终琵琶祭坟,终结了一众人生艰辛的心路历程,令人唏嘘。蔡伯喈所面临的人生困境是功名利禄、家庭天伦之间该如何平衡和取舍,这个主题至今仍发人深省,具有深远的意义。


微信图片_20180510191420.jpg


微信图片_20180510191431.jpg






演员表

蔡公\张大公——许乃强

赵五娘——顾卫英

蔡伯喈——张贝勒

蔡婆\李旺——田信国

牛小姐——于雪娇  

丫环——李子铭、徐航

伴唱——李相凯、鲍思雨、杨悦、袁大程


司鼓——庄德成

司笛——关墨轩


舞台监督:杨帆

乐队统筹:梁音

舞美统筹:龙鸿桥

演出统筹:王晶

摄影:染夜央


微信图片_20180510191446.jpg

此次演出,观众反响热烈,直至演出落下帷幕,台下观众仍意犹未尽。在6月17日下午,北昆演职人员将继续为延庆区的观众朋友们送上精彩折子戏演出——《浣纱记·寄子》、《林冲夜奔》、《单刀会》  ,敬请关注!


北方昆曲剧院演员中心

北方昆曲剧院民乐中心

北方昆曲剧院舞美中心


北方昆曲剧院


       2001年5月18日,拥有600多年历史的昆曲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批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录。北方昆曲剧院是长江以北唯一的专业昆曲艺术表演团体,于1957年6月22日建院,现任院长为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杨凤一。官方网站http://www.beikun.com/


微信图片_20180510193412.jpg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_^




信息来源   演出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