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院动态 首页>剧院动态
娃娃爱昆曲|兰苑新芳——北昆“高参小”成果汇报演出成功上演
发布人:李楠 发布日期:2018-01-25

2017-12-22 北方昆曲剧院

 IMG_8780.jpg

   北京高校、社会力量参与小学体育美育发展工作(简称“高参小”)是北京市教委实施的一项教育改革,由政府出面统筹,发挥北京得天独厚的体育、艺术社会资源优势,使基础教育改变传统的关门办学方式,与社会资源实现优势互补,构建北京中小学体育、艺术教育改革的新格局。201634日上午,北方昆曲剧院与五所小学正式就“高参小”项目签约。20171220日下午,“兰苑新芳”——北昆“高参小”成果汇报演出成功上演。北京市教委和高参小办公室领导、各区教委和各校领导到场观看演出并给予高度评价,北昆“高参小”项目受到了家长和孩子们的欢迎。

                                   院长寄语

   中国昆曲艺术是祖国传统文化的优秀代表,是第一个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的项目,在中国文学、音乐、美学和戏剧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和价值。中国的未来在于教育,怎么样让孩子们受到传统文化的熏陶和滋养,这是我们艺术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共同面对的问题。北京市教委以探索的精神和超凡的勇气,推出了北京市高校社会力量参与小学体育美育发展工作的项目,北方昆曲剧院荣幸的参与其中,为孩子们的艺术教育贡献一份昆曲人应尽的责任。两年以来,我们的青年演员教师付出了很大的艰辛和努力,取得了令学校欢迎、孩子喜欢、家长满意的初步成绩,也获得了社会众多的关注度。我们以此次成果汇报为契机,总结经验、弥补不足,把这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艺术教育事业扎扎实实做好。

 出品人--杨凤一.jpg

                                 北方昆曲剧院院长 杨凤一

 

                                 ▲北昆“高参小”回顾

   在市教委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北方昆曲剧院与相关小学通力合作,通过全体教师的辛勤浇灌和学生们的努力,北昆“高参小”项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汇报演出的舞台上,一批批小学生粉墨登场,像模像样地唱起了戏,其中不乏表现优异的孩子,令人惊讶和感动。《牡丹亭》《长生殿》《雷峰塔》等经典剧目在他们的演绎下别有一番意味。



                                     ▲娃娃唱昆曲


   昆曲是首批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艺术成就高,向小学生的传播难度更大。通过老师们一点一滴的言传身教,传递中国美,传播正能量,在孩子们身上潜移默化播撒下昆曲的种子。据初步统计,截止到201711月,北昆“高参小”项目四区五校共计派出授课教师80人,覆盖学生人数2578人,校本课和社团课节达26980课时,达到了市教委要求普及的目标。北昆“高参小”项目不畏难、不惧辛,打开了新局面。

  

指导单位

教委体卫艺处

北京市教委高参小办公室

 

主办单位

北方昆曲剧院

 

鸣谢

北京电视台文艺节目中心《欢天戏地》栏目组

房山区教委

海淀区教委

丰台区教委

门头沟区教委

 

协办单位

海淀区太平路小学

门头沟区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永定分校

房山区琉璃河中心小学

丰台区东高地二小

丰台区东高地四小

 

参加单位

丰台区东高地一小

丰台区东高地三小

 

场地支持

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礼堂

 

 

北方昆曲剧院



 

 



信息来源:演出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