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院动态 首页>剧院动态
昆曲荣耀 全面绽放 ——北方昆曲剧院六十华诞巡礼
发布人:李楠 发布日期:2017-12-20

201712205106857656.jpg

北昆原创昆剧《红楼梦》中,翁佳慧饰演贾宝玉、朱冰贞饰演林黛玉

201712208808844020.jpg

北昆建院演出当晚,周恩来总理(左二)与韩世昌(左一)、梅兰芳(右二)、白云生(右一)合影留念

   昆曲是中国古老的戏曲剧种之一,距今已有600余年的历史,被誉为“百戏之祖”,在我国文学、艺术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100年前的1917年冬,韩世昌随荣庆社进京,在天乐园(即鲜鱼口内大众剧场)演出,盛况空前。1918年,韩世昌拜吴梅为师,后在昆曲名家赵子敬门下学艺,唱功演技更趋精进,被誉为“昆曲大王”。1919年“五四运动”后,上海的尤鸣卿约请韩世昌等荣庆社主力首次南下与丹桂班底合作,一炮而红。此后,荣庆社、祥庆社间或在京、津、沪、宁以及全国大中城市巡回演出。此举震惊了南方昆剧界,并激发了热爱昆剧的有识之士的报国之心。孙咏雩、汪鼎丞、张紫东、贝晋眉、徐镜清、穆藕初等上海、苏州的曲家、实业家,有感于南方昆剧的衰落,于1921年秋在苏州桃花坞五亩园创办了孙咏雩任所长的“苏州昆剧传习所”。尽管在5年时间里只培育了一期“传”字辈学员,但这一代人使南方甚至全国的昆剧又传承、延续了60余年,不能不说是南北昆曲人的旷世盛举。
    据侯玉山晚年回忆,清末民初,北方昆曲独特的艺术品格在河北农村的群众基础根深蒂固。“无昆不成班”“无班不师昆”,京津冀农民群众热爱昆曲,男女老少随口哼唱,与南昆属于文人雅士、仅存庙堂氍毹的生存状态相比别有一番天地。
    矢志不渝,奋发图强六十载
    北方昆曲剧院(以下简称“北昆”)是在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直接关怀下成立的。1957年6月22日,北昆建院大会在文化部礼堂举行,由时任文化部部长沈雁冰主持,陈毅副总理到会讲话题词。周恩来总理亲自任命首任院长韩世昌,形成韩世昌、金紫光、白云生“三驾马车”的领导班子。建院后,北昆在人民剧场举行了首场祝贺演出,梅兰芳、韩世昌、白云生三位大师联袂演出《牡丹亭·游园惊梦》,周恩来总理出席观看并与全体人员合影留念。而后,一大批响当当的艺术大师,像韩世昌、白云生、侯永奎、马祥麟、侯玉山、沈盘生、白玉珍、魏庆林等传承了《思凡》《刺虎》《春香闹学》《金不换》《夜奔》《刀会》《麒麟阁》《昭君出塞》《棋盘会》等一大批经典保留剧目,更培养出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侯少奎、洪雪飞、蔡瑶铣、杨凤一、史红梅、刘静、魏春荣、王振义、刘巍等三代昆曲表演艺术家,创作和恢复了《千里送京娘》《长生殿》《西厢记》《百花公主》《村姑小姐》《宦门子弟错立身》《关汉卿》《白兔记》等众多剧目。
    改革大潮风起云涌,剧院发展亦起起伏伏,还曾数次面临被合并、裁员等压力,但北昆人矢志不渝、坚守阵地。2001年,中国昆曲艺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首批“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录。2009年以来,在以杨凤一为院长的领导班子的带领下,以原创剧目《红楼梦》荣获第十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大奖为契机,连续推出大都版《牡丹亭》《续琵琶》《董小宛》《孔子之入卫铭》《李清照》《汤显祖与临川四梦》等一大批符合时代审美需求的精品力作,取得了令全国剧坛为之瞩目的骄人成绩。如今的北昆已成长为人才济济、管理有序、良性循环的艺术院团,历经坎坷与辉煌,进入新的历史机遇期。
    是转折点,也是重新出发的原点
    今年5月31日,北昆在位于北京陶然亭附近北方昆曲剧院旧址的一片废墟上召开了具有特殊意义的“昆曲荣耀——全国昆曲经典传统剧目展演暨北方昆曲剧院建院60周年”新闻发布会。露天会场的一边是旧址拆除后的一片废墟,另一边的挡板上所展示的则是两年以后北昆新的办公大楼和剧场的现代化蓝图,废墟上还立着“破旧的环境 完美的追求”的牌子。
    当天的发布会上,杨凤一讲了这样一段往事:几年前,联合国第8任秘书长潘基文的夫人曾到这里参观,当时我们为了充门面,特意租借了一些鲜花,而我们最担心的是让潘夫人发现我们的厕所非常破旧。但就是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中,我们作为长江以北唯一的专业昆曲剧院,毅然担负起昆曲在北方传播的重任,将流传了几百年的《牡丹亭》《西厢记》这些再雅致不过的昆曲剧目搬上舞台。“今年6月22日恰逢北方昆曲剧院建院60周年,是一个重要节点。正如大家所看到的,剧院在拆除和新建,未来的北方昆曲剧院将迎来华丽蜕变。两年后这里将出现一座崭新的昆曲大剧院和年轻人非常喜欢的小剧场,比邻‘都门胜地’陶然亭,旁边是便利、迅捷的地铁四号线。60周年对于北昆人来说是一个转折点,也是重新出发的一个原点。”杨凤一说。
    “昆曲荣耀”,献礼北昆六十华诞
    北昆不仅创演了一批获得赞誉的剧目,更发展形成了老中青三代人才梯队。今年6月19日至27日,“昆曲荣耀——全国昆曲经典传统剧目展演暨北方昆曲剧院建院60周年”系列活动在北京展开。演出、展览、笔会、座谈会,昆曲雅音雅韵一时洋溢京城。
    6月22日院庆晚会当晚,来自海内外的戏曲名家胡锦芳、邓宛霞、邢金莎、张洵澎、汪世瑜、石小梅、张毓文、梁谷音、许凤山、裴艳玲、孟广禄、李树建、刘玉玲、谷文月、于魁智、李胜素、叶少兰、侯少奎等先后登台庆贺北昆华诞。此后的几天,全国八大昆曲院团的艺术家们献上了7台折子戏及3台大戏,涵盖“北昆四大件”《昭君出塞》《林冲夜奔》《钟馗嫁妹》《游园惊梦》折子戏专场,以及《牡丹亭》《红楼梦》等。其中,经典剧目《牡丹亭》及《红楼梦》(上、下本)主要由青年艺术家担纲出演。值得一提的是,曾获文华大奖等多个奖项的《红楼梦》此次又恰逢该剧百场纪念演出,可以说,通过不断演出、打磨,新创作品正在走向经典。“北昆四大件”的集体亮相更是对北昆前辈代表作的致敬,艺术处理等极具北昆特色。
    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张蓝图绘到底
    2017年注定是北昆忙碌又丰收的一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文艺晚会上,北昆青年艺术家邵天帅精彩亮相;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期间在故宫观看的演出中,北昆在“高参小”中培养的太平路小学7名小学生的集体出演备受好评……此外,5月至11月,北昆分三轮完成“昆曲荣耀——北方昆曲剧院建院60周年全国巡演”,向全国观众展示了近年来北昆的创作成果。特别是第三轮演出正值十九大召开之际,全体演职员倍感振奋,所到之处受到观众热烈欢迎和积极反馈。在提前策划、精心准备下,此次巡演入选了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传播交流推广项目,包括《孔子之入卫铭》《续琵琶》和大都版《牡丹亭》3部剧目,近年创排的小剧场剧目《怜香伴》《琵琶记》《屠岸贾》《玉簪记》也参与其中,共计演出30余场。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培养项目昆曲侯派艺术培训班亦圆满完成《林冲夜奔》《单刀会》《千里送京娘》《铁笼山》的学习。与此同时,北昆还在诸多剧场举办了多场主演见面会,进一步拉近了与观众的距离。
    在全国巡演的同时,北昆还于北京园博园参加了中国戏曲文化周,演出实景版《牡丹亭》;由杨凤一带队的30多名中青年艺术家组成最强阵容,首次走进加拿大演出《牡丹亭》,进一步提升了中国昆曲艺术在海外的影响力;入选2017北京文化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的“荣庆学堂”——北方昆曲演艺人才培养项目也陆续开课……
    展望未来,一个更加宏大的计划正在酝酿:北昆人将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推出更多精品力作,撸起袖子加油干,将一张蓝图绘到底。
编辑:江晓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