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院动态 首页>剧院动态
昆曲艺术欣赏|北昆院长杨凤一在北大举办昆曲讲座
发布人:李楠 发布日期:2017-09-22

微信图片_20170927154624.png

《“非遗”之首:昆曲》系列讲座第一讲


《昆曲入门》

 

地点

 

北京大学理科教学楼308教室


时间


201792115:30-17:30


主讲


杨凤一

(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北方昆曲剧院院长、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

微信图片_20170927154651.png

《天罡阵》杨凤一 明珠公主

内容简介

昆曲,作为中国现存最古老的戏曲艺术之一,2001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首批“人类口述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本次课程的主讲人杨凤一女士作为国家级非物质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对昆曲这门艺术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她通过讲述、解说示范等形式,向听众详细讲述昆曲的历史发展渊源,同时,从文学、音乐、表演等美学角度上教会听众如何在浮华中静心体会昆曲之美,以期提升听众对于中国传统文化、古典文学和表演艺术的鉴赏力。

出品人--杨凤一.jpg

主讲人简介


杨凤一,现任北方昆曲剧院院长、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昆曲项目代表传承人。师从于李金鸿、荀令香、谢锐青、张正芳、吴吟秋等名家,代表剧目有《天罡阵》《贵妃东渡》《双阳公主》《白蛇传》等。曾获第十二届中国戏剧梅花奖、首届北京市青年戏曲演员调演优秀表演奖、文化部优秀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006年曾获“佛罗伦萨国际妇女奖”,是首位受此殊荣的中国人。就任北方昆曲剧院院长以来,相继推出了《红楼梦》《续琵琶》《董小宛》《怜香伴》《李清照》《孔子之入卫铭》《汤显祖与临川四梦》等多部优秀剧目,其中昆剧《红楼梦》还获得了文华大奖。


讲座现场

IMG_8052.jpg

921日,北方昆曲剧院院长杨凤一受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之邀在北大举办昆曲讲座。除了繁忙的院团工作,杨院长还多次受邀在海内外讲座,如北京大学、中国戏曲学院、香港演艺学院、早稻田大学等等。通过讲座使更多观众走近昆曲之美,促进传统经典非遗的活态传承。

IMG_8050.jpg

杨院长在示范讲解

IMG_8053.jpg

北昆青年演员于雪娇、王琛和笛师关墨轩为大家现场带来昆曲《牡丹亭·惊梦》片段 IMG_8054.jpg

现场多屏显示


北方昆曲剧院

2001518日,拥有600多年历史的昆曲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批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录。北方昆曲剧院是长江以北唯一的专业昆曲艺术表演团体,于1957622日建院,现任院长为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杨凤一。官方网站http://www.beiku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