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院动态 首页>剧院动态
兰圃艺苑|那些你看过的昆剧折子戏(4-6)
发布人:李楠 发布日期:2017-09-13

那些你看过的昆剧折子戏新栏目第二期送上啦!长期以来,昆剧折子戏深受广大观众喜爱。2017年,北方昆曲剧院在国图艺术中心推出了系列折子戏演出,共30场。专注于折子戏的“荣庆学堂”人才培养项目也入选了北京文化艺术基金,成为2017年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从上一期开始,我们为大家介绍不同行当的折子戏的特点,分享昆剧折子戏之美,收到了很多小伙伴的“打call”。欢迎大家留言你想上榜的折子戏,说不定就会登出哦!


04《雁翎甲·盗甲》

IMG_1765.jpg

IMG_1776.jpg

IMG_1791.jpg

李恒宇  饰  时迁


《盗甲》剧演水浒豪杰时迁奉命潜赴东京金枪班教头徐宁府中,盗取秘藏的雁翎宝甲。该剧是昆剧武丑“五毒戏”之一,形体动作酷似蝎子。表演繁重复杂,要充分显示时迁的机灵勇敢和武艺高强。其中一脚腾空和平卧,是最为吸引观众的惊险动作。最终盗得宝甲之后,时迁还不忘告知徐家,充实了人物性格。


05《虎囊弹·山门》

IMG_9632.jpg

IMG_9645.jpg

IMG_9667.jpg

杨建强  饰  鲁智深   张欢  饰  酒保


《山门》大致分三部分,第一部分是鲁智深(净行应工)观看山景和联想自身境况,第二部分是和酒保(丑行应工)的对手戏,第三部分是鲁智深酒醉之后打一套拳;另外演出版本较全的还有鲁智深被住持劝离五台山,前往大相国寺的情节。该剧唱腔朗朗上口,鲁智深与酒保的身段动作协调对称、俏皮可爱。在《红楼梦》中也有提及此剧。


06《琵琶记·书馆》

IMG_1379.jpg

IMG_1404.jpg

IMG_1440.jpg

邵峥  饰  蔡伯喈

邱漫  饰  赵五娘   罗素娟  饰  牛小姐


【解三酲】

叹双亲把儿指望

教儿读古圣文章

似我会读书的倒把亲撇漾

少什么不识字的倒得终养

书 只为其中自有黄金屋

倒教我撇却椿庭萱草堂

还思想

毕竟是文章误我

我误爹娘

【前腔】

比似我做负义亏心台馆客

倒不如守义终身田舍郎

白头吟记得不曾忘

绿鬓妇何故在他方

书 只为其中有女颜如玉

反教我撇却糟糠妻下堂

还思想

毕竟是文章误我

我误妻房


《书馆》在原著《琵琶记》中是第三十七出《书馆悲逢》。蔡伯喈在书馆仔细端详画像,觉得很像自己的父母,又在背后看到了赵五娘的题诗。牛小姐晓之以理,告以实情,并叫出赵五娘与蔡伯喈相见。蔡伯喈得知父母已亡,痛悔万分,急上辞官表,回家行孝道。该剧是昆剧小生行当官生家门的代表剧目,与《荆钗记·见娘》《长生殿·惊变》合称“书见惊”。剧中几支【解三酲】是名曲,舞台搬演和清唱都受到欢迎。

往期回顾:兰圃艺苑|那些你看过的昆剧折子戏(1-3)


北方昆曲剧院演员中心

北方昆曲剧院民乐中心

北方昆曲剧院舞美中心

北方昆曲剧院

2001年5月18日,拥有600多年历史的昆曲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批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录。北方昆曲剧院是长江以北唯一的专业昆曲艺术表演团体,于1957年6月22日建院,现任院长为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杨凤一。官方网站http://www.beiku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