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院动态 首页>剧院动态
兰圃艺苑|那些你看过的昆剧折子戏(1-3)
发布人:李楠 发布日期:2017-09-07

叮铃铃!新栏目开张啦!长期以来,昆剧折子戏深受广大观众喜爱。2017年,北方昆曲剧院在国图艺术中心推出了系列折子戏演出,共30场。专注于折子戏的“荣庆学堂”人才培养项目也入选了北京文化艺术基金,成为2017年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从本期开始,我们将分期为大家介绍不同行当的折子戏的特点,分享昆剧折子戏之美。欢迎大家跟我们一起数一数看过的昆剧折子戏,越数越多!


01《宝剑记·夜奔》

侯少奎饰林冲.jpg

侯少奎    林冲

夜奔.jpg

刘巍    林冲

昆曲《宝剑记·夜奔》王锋 饰 林冲 摄影 陆梨青.jpg

王锋    林冲


【新水令】


按龙泉血泪洒征袍

恨天涯一身流落

专心投水浒

回首望天朝

急走忙逃

顾不得忠和孝

 

《夜奔》是明代李开先所作《宝剑记》中一折,也是全剧中唯一仍在舞台上流传的折子戏,是昆剧武生的标志性剧目。故事发生在火烧草料场之后,林冲只身星夜投奔梁山。整出戏唱做并重,载歌载舞,以“一场干”的方式完成。戏曲界素有“男怕《夜奔》,女怕《思凡》”之说。北昆的《夜奔》在部分唱腔、穿戴和表演上,都有自身的特色。剧中林冲穿箭衣、薄底,戴罗帽。身段动作上,特有的侉步是十分接地气的表演。北【新水令】套曲节奏明快,情感强烈,加上翻身、劈叉、飞脚等一系列动作,把林冲深夜潜行,奔走荒山古道,痛恨权奸,思念母妻的境况表达得层次分明、淋漓尽致。北方昆曲剧院侯少奎老师师承乃父侯永奎,均擅演此剧,名满氍毹。同时,《夜奔》也是北昆梅花奖得主刘巍的代表作,北昆青年演员王锋、刘恒、饶子为、乔阳等亦传承了此剧。


02《天下乐·嫁妹》

IMG_2269.jpg

IMG_3097.jpg

董红钢    钟馗

IMG_0509.jpg

张鹏    钟馗

 

《嫁妹》是传奇《天下乐》中的一折,是昆剧净行的主要剧目。剧演钟馗为报杜平之恩,率领鬼卒,携带琴剑书箱、笙箫鼓乐,送妹完婚。该剧是北昆老一辈艺术家侯玉山的代表作,以“文中有武、武中见文”为基调。穿戴上出场时先是黑蟒,到嫁妹时是红官衣。通过跳判以及与鬼卒们的配合,形象地突出钟馗善良、正义的本质。北昆中青年演员董红钢、张鹏亦学演传承。


03《铁冠图·刺虎》

IMG_6543.jpg

《铁冠图·刺虎》魏春荣 饰 费贞娥 张鹏 饰 李过.jpg

IMG_6612.jpg

魏春荣    费贞娥   张鹏    李固


昆剧旦行众多,其中刺杀旦与武旦不同,她们本身并没有超凡的武功,而是出于无奈,要努力去完成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铁冠图·刺虎》是刺杀旦的主要剧目,也是有着“昆曲大王”之称的韩世昌大师的名剧。费贞娥冒充公主去刺敌,一方面“蕴君愁含国恨”,一方面“佯娇假媚”,独特的“阴阳脸”的变换,表演难度很高。李固在被刺死时运用了“僵尸”的技巧。剧中几支北曲【端正好】【滚绣球】演唱起来荡气回肠。另外,北昆《刺虎》中费贞娥穿的蟒为特制,比常见的红蟒多一层黑边,与剧目的气氛相符,并不与其它剧目混同。该剧也是北昆梅花奖得主魏春荣的代表剧目。

北方昆曲剧院

2001年5月18日,拥有600多年历史的昆曲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批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录。北方昆曲剧院是长江以北唯一的专业昆曲艺术表演团体,于1957年6月22日建院,现任院长为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杨凤一。官方网站http://www.beiku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