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院动态 首页>剧院动态
2017年全国小剧场戏剧优秀剧目展演:昆剧《望乡》
发布人:李楠 发布日期:2017-08-22

《望乡》海报横板-2.jpg

 

    为推动全国小剧场戏剧的创作与交流,引导小剧场戏剧的良性发展,以优秀作品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文化部艺术司与北京市文化局将于20179月在北京举办2017年全国小剧场戏剧优秀剧目展演。

 

HJ4A0397.jpg

 

    本届全国小剧场戏剧优秀剧目展演的申报剧目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反映了近年来小剧场戏剧创作发展的整体水平,展现了小剧场戏剧工作者积极探索、勇于创新的不懈追求。文化部经组织专家对各地各部门申报的作品审看遴选并对遴选结果进行公示后,共确定21台剧目参演。其中北方昆曲剧院申报的《望乡》将于2017920日、21日在北京朝阳9剧场TNT剧场演出两场。

 

HJ4A0447.jpg

 

    《望乡》整理改编自《牧羊记》。讲述汉武帝时,苏武出使匈奴,被匈奴扣押,拒不投降,被放逐到北海牧羊。汉朝派苏武的好友,大将李陵点兵五千前去救援,不料李陵轻敌,兵败投降。匈奴单于遂令李陵前去劝降苏武,动之以情。但苏武正气凛然,义正词严,李陵羞愧而回。19年的牧羊生活,苏武吞毡啮雪、历尽艰辛。后来,汉皇见到大雁带回苏武的血书,派兵击败匈奴,李陵闻讯,亲自送别苏武,两人于北海边凄凄诀别。李陵自刎而死,苏武得以荣归。

 

HJ4A0498.jpg

 

    《望乡》借以小剧场戏曲的现代化形式,得以“旧中有新,新中有根”地将昆剧《牧羊记》应有的面貌,展现于世人眼前。希望此次《望乡》能带给观众的,是一出唱念做表细腻、丰富的传统昆剧,现代剧场,青春演绎,讲究细节,刻画人物,深刻精致,入木三分。既能很好地展现出两位青年艺术家的整体实力与独特风貌,也能将历史上有名的一段公案,表现得动人心魄,令人难忘。

 

HJ4A0430.jpg

袁国良饰苏武

 

HJ4A0451.jpg

翁佳慧饰李陵

 

2017年全国小剧场戏剧优秀剧目展演

小剧场昆剧《望乡》 

演出时间:2017920-2119:30

演出场馆:北京朝阳9剧场TNT剧场

演出院团:北方昆曲剧院

 

《望乡》剧组

 

出品人:杨凤一

监制:凌金玉、海军、孙明磊

制作人:曹颖

艺术指导:计镇华、岳美缇

剧本整理改编:王悦阳

导演、空间设计:俞鳗文

作曲、唱腔设计:周雪华

舞美设计:任思远

灯光设计:温晓楠

技导:王锋

音响:赵军

服装:王奇

容妆:李学敏

道具:王友志

配器:张芳菲

 

苏武:袁国良饰

李陵:翁佳慧饰

副末:李相凯、徐鸣瑀、史舒越、刘鹏建饰

 

司鼓:张航

司笛:关墨轩

 

剧务:吴思

舞台监督:王锋

 

北方昆曲剧院演员中心

北方昆曲剧院民乐中心

北方昆曲剧院舞美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