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院动态 首页>剧院动态
杨凤一院长受邀赴全国政协文史馆作“昆曲的魅力”艺术讲座
发布人:李楠 发布日期:2017-05-22

5月19日下午,全国政协京昆室在中国政协文史馆举办戏曲艺术系列讲座之二“昆曲的魅力”。全国政协副主席、京昆室主任卢展工出席并讲话。

此次讲座由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国家级非物质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北方昆曲剧院院长杨凤一主讲。杨院长为政协京昆室的各位领导、艺术家、昆曲爱好者,以及北昆学员班学生,做了一堂生动精彩的昆曲讲座,受到现场观众热烈欢迎。


1.jpg


讲座中,杨院长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从艺经历,深情讲述了自己与昆曲的情缘。介绍了北昆风雨坎坷的六十年历史。她详细阐述了昆曲艺术的源流、发展、衰落至新中国成立之后再度复兴的历史过程,昆曲的抽象、写意、抒情、诗化等艺术特征,昆曲的曲牌、声腔、程式、剧作家、剧目、剧团等以及京昆艺术之间的异同等等。杨院长且说且做,并示范演唱了【皂罗袍】、【水仙子】选曲,声情并茂,获得观众的热烈掌声。


2.jpg


4.jpg




640.webp (5).jpg


  北昆学员班第一次近距离聆听杨院长的讲座演唱,深受感动和鼓舞,也更加坚定了要好好继承昆曲事业的决心和信心。


8.jpg


  北昆优秀青年演员翁佳慧、朱冰贞演出了《牡丹亭?惊梦》片段。虽无粉墨华扮,却别有一番自然美好。


9.jpg


正值昆曲申遗成功十六周年,杨院长还讲述了昆曲于2001年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批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录时的一些感人故事。杨院长以演讲和表演相结合的方式演绎了昆曲作为“百戏之祖”的独特艺术魅力。


5.jpg


与会专家们对杨院长的讲座非常赞扬,此次戏曲艺术系列讲座之二“昆曲的魅力”活动圆满结束。全国政协京昆室成立三十一年以来,发挥桥梁、纽带和平台作用,推动戏曲艺术和传统文化在当代的传播、转化与发展。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昆曲艺术在各界的关怀关注下,呈现出蓬勃生机,受到广大观众特别是青年观众的欢迎,幽兰今又发,崭新面貌更加令人期待。

最后,全国政协副主席、京昆室主任卢展工同志做总结发言,更是对杨院长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说:“杨院长讲座精彩,不仅让我们进一步了解了昆曲艺术,领略到昆曲艺术之美,更让我体会到杨院长对于昆曲事业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令人感动!”。

剧院孙明磊副书记和部分剧院中层领导及工作人员也现场聆听了讲座





信息来源:党群工作部